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衡水故城助力大学生村官发挥积极作用
http://www.hebeigwy.org       2014-09-3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今年以来,故城县在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中,从上岗培训、帮带机制、督查考核三个环节入手,激发全县33名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服务为民的工作热情,大学生村官的积极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上岗培训“入角色”。针对新入职大学生村官社会经验不足和对农业、农村、农民情况了解不多的实际,各乡镇包村干部第一时间与他们进行耐心细致的交流,向其介绍村情村貌,使他们熟悉工作生活环境,了解所在村“两委”班子、农村政策、办事流程等,促其尽快转换角色。此外,明确责任分工,在帮助他们工作上有的放矢,确保村官思想上“入角色”,让他们真正走进“村官门”,明确“村官路”,担起“村官责”。同时,让大学生村官真正亲近农村,帮助他们开阔眼界、启迪思维、增长才干,提升其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能力。

  帮带机制“助成长”。该县按照专业与产业相对应、潜能素质与岗位相匹配的原则,充分考虑其自身特点、所学专业及特长,结合当地发展方向,有针对性地安排工作岗位,做到“人岗相宜”、“各展所长”。他们建立了由组工干部、乡镇干部、选调生、村党支部书记和一名大学生村官组成的“4+1”帮带机制,尽快使大学生村官了解村情民意,提高工作能力。此外,分期分批组织大学生村官到信访局、工业园区、招商一线等重点、难点岗位跟班学习,让他们在处理各种复杂棘手问题中快速成长。

  督查考核“把质量”。故城县通过不定期走访,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有针对性地开展督查指导,了解大学生村官工作开展情况、目标完成等情况。他们推行大学生村官考核测评制,考评实行每季度一评议、年度考核综合评议,以平时检查和年终考核相结合的方式跟踪了解、全面掌握。年度考核由县乡两级共同组织完成,大学生村官根据履职情况进行自评和总结,向所在村述职,由“4+1”帮带成员从德、能、勤、绩、廉等五方面进行民主评议,然后由乡、村对其作出综合考核鉴定,促使大学生村官认真履职尽责,扎根农村干事创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