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数量   
数量
最不利原则问题-2022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21-11-2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数量关系题目是行测考试中的重难点,分值较高但题目较难,是很多考生的难题。其实数量关系中并非所有题目都难,一些简单的类型题在考试中还是可以做一做~


  例如最不利原则就是极值问题,今天通过例题讲解最不利原则的解题技巧。


  例1、在一密封箱子内有4个黑球、6个白球共10个球,除颜色外,大小质地完全一致。①问至少取几次球就能出现白球?②至少取几次球才能保证出现白球?


  1、第一种问法是“至少......就能.....”强调的是“可能性”,箱子中有两种颜色的球,取1个球非黑即白,所以最少取1个球就有可能是白球。


  2、第二种问法是“至少......才能保证......”强调的是“保证”,保证取出的球一定是白球,即前4次将黑球全部取走箱内无黑球,再取1一次才能保证一定是白球,至少取4+1=5次。


  小结:


  所以最不利原则一般从问法上区分,题干可转换为“至少......才能保证......”类似表述一般为最不利原则,而最不利原则的解题关键是“在达不到题干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的满足题干要求”找到最糟糕的情况,在此基础上‘+1’即为答案。


  例2、一副完整扑克牌有四种花色共有54张,两张王牌算不同花色


  (1)至少取多少张牌,才能保证有2张花色相同?


  (2)至少取多少张牌,才能保证有3张花色相同?


  (3)至少取多少张牌,才能保证有4张花色相同?


  (4)至少取多少张牌,才能保证有n张花色相同?


  1、取不到2张的前提下,最不利情况为每种花色取1张,同时取出2张王牌,再任取1张牌一定为4种花色中的1种,即在取牌数最少的情况下保证2张花色相同,即为:4×1+2+1=7(张)


  2、同理:至少取4×2+2+1=11张牌,才能保证有3张花色相同。


  3、同理:至少取4×3+2+1=15张牌,才能保证有4张花色相同


  4、取不到n张的前提下,最不利情况为每种花色取(n-1)张,同时取出2张王牌,再任取1张牌一定为4种花色中的1种,即在取牌数最少的情况下保证n张花色相同,至少取4×(n-1)+2+1张牌,才能保证有n张花色相同。


  例3、有编号为1-13的卡片,每个编号有4张,共有52张卡片。问至少摸出多少张,就可保证一定有3张卡片编号相连?


  A.27    B.29    C.33    D.37


  解析:


  根据问题的问法可转化为“至少......才能保证......”为最不利原则问题,而解题原则为在达不到题干要求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的满足题干要求,题干要求保证3张相连,在达不到3张的前提下,尽可能多的相连为最不利情况,所以保证2张相连为:1、2、4、5、7、8、10、11、13共9种情况,每种情况最多取4张,在此基础上再取任1张卡片一定属于3、6、9、12四种情况中的一种,即可保证3张相连,所以至少取9×4+1=37张,选D。


  通过以上几道例题理解了最不利原则题型的问法、解题原则及技巧。理解清楚再多加练习会更深刻地理解最不利原则问题,也会是行测题目中一类相对较为容易得分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