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申论素材积累:人民日报引用过俗语,收藏学习
http://www.hebeigwy.org       2023-12-27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对于很多考生来说,提起申论作文那是很头疼的一件事情,对于申论写作而言,1000字左右的篇幅很容易完成,但往往读起来缺乏深度。在写作时可以灵活引用一些俗语,为文章增色添彩。


  本文分享了人民日报中用过的一些俗语,赶快收藏学习!

 

  1、眉毛胡子一把抓


  当然,统筹兼顾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注重抓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抓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在整体推进中实现重点突破。


  摘自:加快构建“双碳”政策体系


  2、一方水土养一方人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能兴一方业。找准切口、因地制宜,将地区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才能形成产业兴、百姓富的良好局面。


  摘自:把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大


  3、捏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能发芽


  “捏把黑土冒油花,插根筷子能发芽。”色黑如珍宝的沃土,关乎大国粮仓的丰盈。


  摘自:悉心守护“耕地中的大熊猫”


  4、时间不等人


  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个探索性事业,路虽然还很长,但时间不等人,容不得有半点懈怠。


  摘要:雷厉风行抓落实


  5、说一千道一万


  发展特色产业,说一千道一万,群众受益是关键。


  摘自:把特色优势产业做强做大


  6、万变不离其宗


  随着信息化迅猛发展,信息无处不在、无所不及、无人不用,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发生深刻变化。但万变不离其宗,内容生产始终是媒体的立身之本。


  摘自:深化媒体融合 唱响时代强音


  7、拔出萝卜带出泥


  有的案件一查处就是一串人,拔出萝卜带出泥,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形成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严明纪律、严守规矩的良好习惯,时刻铭记:不能把党组织等同于领导干部个人,对党忠诚不是对领导干部个人尽忠,党内不能搞人身依附关系。


  摘自:形成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


  8、心有余而力不足


  实施技改项目,资金投入大,动辄上千万元,不少中小企业心有余而力不足。


  摘自:技改赋能发展 产业提档升级


  9、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青年时期是苦练本领、增长才干的黄金时期,最忌好高骛远、浮于空想,最怕做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


  摘自:“一辈子办成一件事”


  10、牵一发而动全身


  面对许多“牵一发而动全身”的两难、多难问题,我们坚持运用系统观念观察形势、分析问题,科学论证、比较选优,以统筹兼顾之谋驾驭复杂局面,“乱云飞渡仍从容”。


  摘自: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