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试题中心  >> 申论   
申论
2018下半年事业单位联考真题及答案《综合应用能力》B类
http://www.hebeigwy.org       2019-05-1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8下半年事业单位联考B类《综合应用能力》真题在此发布。本套2018下半年事业单位联考B类《综合应用能力》真题来自考生回忆,由公考通整理。


  >>> 点击下载PDF打印版(含参考答案,查看答案解析请下载PDF版)


  材料一


  “创客”源于英文单词“Maker”,“创客教育”即STEAM教育,始于美国,是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Arts(艺术)、Mathematics(数学)的缩写,是包容性很强的跨学科综合素质教育。它是美国为提升国家竞争力、劳动力、创新力而提出的教育战略,旨在打破学科领域边界,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经济增长新动力和社会繁荣的源泉,依靠创新驱动的时代已经到来。2016年创客教育被写进我国《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热点,越来越多地出现在我国的大中小学校园里,目前学校的创客教育基于学生兴趣,非常契合学生富有好奇心和创造力的天性。在创客空间平台,用真工具、真材料做真产品的教学形式,受到了学生的广泛欢迎。


  创客教育的关键点是如何把创客空间整合到现有的教育项目中。创客空间是创客们制作、交流、共享知识和资源,开展项目协作的场所。学校的创客教育以课程为载体,使用数字化工具,注重课程实施的环境,在项目教学过程中把课堂变成一个充满活力的创客空间,鼓励学生分工协作、创建物品、发明工艺、分享创意点子。创客教育中动手做是最重要的,技术是基本要素,同时还要注重美学等学科的综合运用,让学生自己掌握学习。


  材料二


  ①在全球金融危机的暴风雨中,人类第四次技术革命拉开序幕。


  ②美国数字集团创始人、物理学家马克·米尔斯在题为《科技引领的繁荣即将到来》的文章中写道:正如20世纪的技术革命为世界带来了曙光,目前人类因此又迎来了新一轮的技术革命。


  ③这次由大规模数据、智能化生产以及无线网络所引领的技术革命将导致经济增长和社会巨变。


  ④与前三次技术革命比较,第四次技术革命并不仅仅是某一项生产工具革命,而是从生活到生产广泛实现自动化和智能化。


  ⑤有专家认为,3D打印技术或许具有蒸汽机或电话那样的时代意义,很可能预报着新的工业革命。


  ⑥3D打印技术又称直接数字化制造或累计制造。


  ⑦欧洲空客公司的设计师们计划在2050年前实现“打印”制造飞机,2012年美国《时代周刊》将3D打印产业列为“美国十大增长最快的工业”,欧洲航天局公布了旨在“将3D打印带入金属时代”的技术,为飞机、宇宙飞船和聚变项目制造零部件。


  ⑧在过去30年,全球人均肉类消费量增加了一倍,到2050年世界人口将从现在的70亿增致90亿。


  ⑨微软公司总裁比尔·盖茨曾在自己的网站上写道:我们不能要求所有人都变成素食主义者,但是必须找到更多的办法来制造肉类,同时不消耗资源。


  ⑩英国《每日邮报》2012年7月介绍,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用糖、蛋白、脂肪和肌肉细胞等原料“打印”鲜肉与真肉相似的口感。


  因此,马克·米尔斯指出:智能生产将是自亨利·福特发动“大规模生产”以来的第一次结构性变革,对于它将令人类制造产品的方式发生巨大变化,如同农业革命对种植方式的改变一样。


  材料三


  德国波茨坦地学研究中心一直以来都在关注永久冻土层融化和气候变化的关系。他们把目光对准了接近北极圈的加拿大北部麦肯齐三角洲。随着永久冻土层的融化,这里储存了上万年的甲烷正被源源不断地释放出来。


  随着冻土层融化,它所覆盖着的丰富的矿产资源和矿物燃料,正在以异常的方式被快速释放到大气层中。可见,地下的矿产资源正在影响着大气层的正常运行。


  经过分析,研究人员指出,在麦肯齐三角洲,部分地区每平方米土地每天最高会产生60毫克的甲烷,照此计算,每平方米每月就会产生1800毫克,这几乎占了该区域甲烷排放量的两成。显然,永久冻土层融化已经成为该区域最大的甲烷排放源。


  目前,许多气候信息来自于对树木年轮的分析。尽管年轮对气候的反映不是非常精准,但一般而言,温暖的季节树木年轮会比较宽大,寒冷的季节则会变成窄环,据此,我们可以根据气候的冷暖来判断树木的年轮。


  北极地区的永久冻土层融化对于地球的温室效应形成了一个动态的反馈过程:永久冻土层的解冻会导致甲烷气体释放而引发增温,更加温暖的气候会导致更深层的永久冻土层融化,产生新的甲烷释放。因此,随着北极永久冻土层的融化,全球气候变暖的速度必将不断加快。气温的不断上升,会对各种动植物的生存产生诸多或利或害的影响,而这进而会危害人类的健康。


  材料四


  1.公交车司机薛先生、康女士夫妇,每天早上6点半到夜里10点半轮班驾驶90路区间车,一开就是十多年,这条线路只有他们两个驾驶员,左边有坑,右边是洼,这些细节都在他们心中一一储存。十多年来,他们的车辆始终安全、准点。村子里老人多,看到腿脚不便的老人,他们都会去扶一把,看到有人从远处跑过来,他们也会等一等,村民们早已跟他俩相熟,亲切地喊他们薛哥康姐。开公交车是一项简单的工作,薛哥康姐凭着对这份工作的热爱把简单事情做到了极致。


  2.小李在电装工这个岗位上干了16年,每个工作日都在重复同样的操作,枯燥单调。一块焊板上240个焊点,一般人焊接需要一个多小时,而小李三五分钟就能完成,这得益于她自创的“台阶定位”焊接法,提高了工作效率,保证了高密度数字电路焊接质量。她精益求精,采用路径分析技术,加强了DAM组件过程控制,有效提高装配合格率,引领高密度板级电路组装新方向;她还勇于创新高密度PCB板组装操作方法,使调试一次加电通过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增强了生产制造能力。


  小李优异成绩的背后是长久以来的巨大耐心和默默坚持。她用智慧和汗水赋予每个技术元素饱满的生命,将平凡的技术升华为不平凡的艺术。


  问题:


  问题一:


  概念分析题:分析材料一中的观点、表述等,按要求回答问题。(22分)


  1.指出以上材料从哪些角度介绍了“创客教育”。要求:简洁、准确,不超过25字。


  2.根据以上材料,概括“创客教育”的基本内涵。要求:简洁、准确,不超过100字。


  问题二:


  校阅改错题:材料二在行文逻辑、文字运用等方面存在一些错误或不当之处,如语句顺序不当、语法错误、用词不当、错别字等,指出其中的7处并予以改正。(28分)


  要求:指出及改正时,请使用句子序号,不用抄写全句。


  问题三:


  论证评价题:阅读给定材料三,指出其中存在的4处论证错误并分别说明理由。请在答题卡上按序号分条作答,每一条先将论证错误写在“A”处(不超过75字),再将相应理由写在“B”处(不超过50字)。(40分)


  问题四:


  写作题:阅读材料四,按要求作答。(60分)


  请参考给定材料四,联系实际,以“平凡中的不平凡”为题,写一篇议论文。


  要求:1.观点鲜明,论述深刻,条理清晰,语言流畅;


  2、总字数800-1000字。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