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8.21)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8-2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考前时政热点预测】课已上线,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9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在听取军队参与防汛救灾情况汇报时强调 发扬连续奋战作风 切实完成防汛救灾后续任务。


  正在安徽视察调研防汛救灾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上午听取军队参与防汛救灾情况汇报,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参与防汛救灾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民兵预备役人员致以诚挚问候。他强调,要发扬连续奋战作风,有力组织抢险救灾,支援地方灾后恢复重建,切实完成防汛救灾后续任务。


  二、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 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


  三、王毅同印尼外长蕾特诺举行会谈。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20日在海南保亭同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举行会谈,印尼国企部长艾瑞克参加会谈。王毅说,今年是中印尼建交70周年,中国愿同印尼再接再厉,推动双边关系实现更大作为。


  四、高分七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 将进一步满足用户数据需求。


  从国家航天局获悉,8月20日,我国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高分七号卫星正式投入使用。高分七号卫星于2019年11月3日成功发射,卫星搭载了双线阵立体相机、激光测高仪等有效载荷,突破了亚米级立体测绘相机技术,能够获取高空间分辨率光学立体观测数据和高精度激光测高数据,是全球首个采用双线阵+激光测高体制实现1:10000立体测图的卫星工程,大幅提升了我国卫星对地观测与立体测绘的水平。

 

图源网络


  五、“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已飞离地球超过800万公里。


  20日从国家航天局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获悉,截至8月19日23时20分,“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距离地球约823万公里,状态正常。


  六、山东嘉祥梁宝寺煤矿爆燃事故造成7人死亡。


  从山东省嘉祥县人民政府获悉,8月20日6时55分,肥城矿业集团梁宝寺煤矿发生一起爆燃事故,发生事故的35003采煤工作面当班出勤19人,9时30分全部升井,16人送医,3人一切正常。16名受伤人员中,7人虽经全力抢救,仍不幸身亡;另有1人重伤,目前生命体征平稳;8人正在医院观察治疗,均无生命危险。


  七、截至8月20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8月2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上海11例,天津6例,山东3例,江苏1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47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264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减少4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204例(无重症病例),无现有疑似病例。累计确诊病例2368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2164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609年8月21日,世界第一架望远镜展出。


  1609年8月21日,意大利科学家伽利略展出了人类历史上第一架按照科学原理制造出来的望远镜。


  二、1945年8月21日,日本正式向中国投降。


  1945年8月21日,日本乞降使节今井武夫一行4人飞抵芷江。同日,国民党陆军参谋长萧毅召见今井武夫,指示投降准备事宜。尔后,国民党将中国战区划为15个受降区,以何应钦为全权代表。


  三、2013年8月21日,叙利亚发生毒气弹事件。


  2013年8月21日,叙利亚反对派谴责政府军当天在首都大马士革郊区发起大规模化学武器(毒气弹)袭击,造成数百甚至上千人死亡,临时医院挤满受害者。但叙政府随后反驳称,在大马士革近郊使用化武的说法是“彻头彻尾的谎言”。其中一个报告更指死亡人数多达1300人。叙利亚政府和军方否认动用化武(毒气弹),而西方及区内国家,就呼吁联合国化武调查员,尽速前往调查。叙利亚毒气弹事件被美欧部分国家大肆炒作,矛头直指叙政府,迫不及待地为再次军事颠覆创造机会与条件。美国似乎已完全抛弃基本逻辑与公义,真相未解就动辄军事威胁,却对反对派盲信纵容,已属反常。


  四、2016年8月21日,中国女排里约奥运夺冠。


  2016年8月21日,里约奥运会女排决赛在马拉卡纳体育馆举行,在全场近乎七成以上是华人观众的助威下,中国女排不负众望以3比1战胜欧洲冠军塞尔维亚队,时隔12年再登奥运冠军宝座。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22256220例。


  二、美国:美国政府20日将正式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启动针对伊朗的“快速恢复制裁”机制,还威胁中国和俄罗斯说如果两国反对美国的计划,华盛顿将对北京和莫斯科实施制裁。有欧洲外交官形容美国的举动是“与全世界作对”。不仅伊朗、中国、俄罗斯等国反对和谴责美国的举动,就连华盛顿在欧洲的盟友也不支持其计划。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19日说,他希望沙特阿拉伯加入以色列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上周达成的关系全面正常化协议,从而与以色列实现双边关系正常化。


  三、白俄罗斯: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19日重新任命戈洛夫琴科为总理,原政府成员全部留任。


  四、巴西:巴西总统博索纳罗19日表示,针对新冠疫情设立的紧急救助计划或将延期至今年年底,但发放给低收入人群的补贴金额有可能少于目前每人每月600巴西雷亚尔(1美元约合5.56巴西雷亚尔)的水平。


  五、朝鲜:据朝中社20日报道,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19日在平壤召开,全会决定于明年1月召开朝鲜劳动党第八次代表大会,制定新的国家经济发展5年计划。


  六、澳大利亚:澳大利亚最大航空公司澳洲航空集团20日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19-2020财年(2019年7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损失19.4亿美元。

 

图源网络


  七、乌克兰:据乌克兰国际文传电讯社19日报道,到访乌克兰的英国国防大臣本·华莱士日前表示,将与乌克兰海军开展国际联合训练计划,以提升乌海军应对黑海安全威胁的能力。


  八、伊朗:伊朗外交部20日证实,伊朗方面17日扣押一艘阿联酋船只,原因是该船只涉嫌在伊朗领海非法运输。


  九、马里:西非国家马里18日因军人哗变发生政变,多名哗变军方领导人声称,他们无意执掌政权,承诺在“合理”期限内举行新一届选举。


  十、斯里兰卡:斯里兰卡人民阵线党议员马欣达·亚帕·阿贝瓦德纳20日当选新一届议会议长。


  十一、坦桑尼亚:由中国外交部政策规划司编著的《中非关系史上的丰碑——援建坦赞铁路亲历者的讲述》(简称《讲述》)一书斯瓦西里语版发布仪式20日在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中坦两国政府官员、友好人士以及坦赞铁路亲历者等数十人出席。


  地方要闻


  一、香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20日下午介绍,截至20日零时,香港新增18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本地感染病例17例、输入性病例1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604例。


  二、上海:20日,采购规模达数百亿元的第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在上海开标,并产生拟中选结果。本次采购共有189家企业参加,产生拟中选企业125家,拟中选产品191个,拟中选产品平均降价53%,最高降幅95%。


  三、湖北:据湖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消息,三峡枢纽迎来建库以来最大洪峰,当日上午8点,2020第五号洪峰抵达三峡枢纽入库,流量达到75000立方米每秒。目前,三峡枢纽开启11孔泄洪 ,下泄流量达49200立方每秒。

 

图源网络


  四、福建:作为福建省内第一条时速350公里的高铁,20日上午,由中铁六局承建的新建福厦铁路新照镜尾一号隧道顺利贯通,这也是福厦高铁在漳州境内首条贯通的隧道,使漳州到泉州的运轨通道得到畅通,为福厦全线铺轨创造了条件。


  五、山西:今年9月22日,即农历秋分,我国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20日表示,今年农民丰收节将组织一系列节庆活动,主场活动设在山西省运城市。


  六、甘肃:甘肃省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19日在敦煌莫高窟成立,20多个学科的百余名人才将汇聚保护研究中心,对敦煌文物保护领域重大科学问题进行攻坚。


  刷题练习


  1.(多选)正在安徽视察调研防汛救灾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0日上午听取军队参与防汛救灾情况汇报时强调,这次防汛救灾对我军()和军政军民关系等都是实际检验,要搞好总结,做到打一仗进一步。


  A.领导指挥体制


  B.部队战备状态


  C.遂行任务能力


  D.官兵战斗精神


  2.(多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签署国务院令,公布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自2020年10月1日起施行。《条例》共8章97条,对预算收支范围、预算公开、转移支付、地方政府债务等事项作出相应规定,主要内容包括()。


  A.明确预算收支范围


  B.强化预算公开要求


  C.完善转移支付制度


  D.明确预算草案编制时间


  3.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8月20日在海南保亭同印度尼西亚外长蕾特诺举行会谈,印尼国企部长艾瑞克参加会谈。王毅说,今年是中印尼建交(),中国愿同印尼再接再厉,推动双边关系实现更大作为。


  A.50周年


  B.65周年


  C.60周年


  D.70周年


  4.今年9月22日,即农历秋分,我国将迎来第三个中国农民丰收节。今年农民丰收节将组织一系列节庆活动,主场活动设在()。


  A.山西省运城市


  B.陕西省太原市


  C.海南省海口市


  D.河南省郑州市


  【参考答案】1.ABCD  2.ABCD  3.D  4.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