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31)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7-3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召开十九届五中全会 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


  中共中央政治局7月30日召开会议,决定今年10月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主要议程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向中央委员会报告工作,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二、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 习近平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7月28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三、国家防总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调整至Ⅲ级


  30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长江中游干流莲花塘、洞庭湖城陵矶水位当日退至保证水位以下,至此,长江、淮河、太湖主要控制站全部退至保证水位以下,且仍在回落,主要防洪工程未发现重大险情。根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30日16时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调整至Ⅲ级。


  四、截至7月30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7月30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7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例(广东3例,天津1例),本土病例123例(新疆112例,辽宁1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五、我国网络游戏实名认证系统有望于9月前上线


  在30日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获悉,为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我国正在加快推进网络游戏实名认证系统建设,初步计划于9月前上线。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31)

图源网络


  六、全国海洋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编制全面启动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7月30日表示,“十四五”期间,我国将以海湾为突破口全面提升海洋生态环境质量。他说,海洋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以“美丽海湾”为统领,更加注重生态要素。力争到2035年,全国1467个大小海湾都能建成“美丽海湾”。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50年7月31日,美国开始干预朝鲜战争。


  1950年7月31日,美国总统杜鲁门批准集结军事力量去朝鲜作战,并授予军方发动战争的权力,美国开始干预朝鲜战争。杜鲁门下令动员海军陆战队和国民警卫队征集11.4万美国男子入伍,另外还有10万人将通过选征兵役制很快补充到部队。计划还包括陆军增兵24万人,使陆军总数达到83.4万。


  二、1971年7月31日,人类首次月球车行驶。


  1971年7月31日,“阿波罗15”号宇航员戴维斯-R-斯科特和 詹姆斯-B-欧文进行了人类首次月球车行驶,他们驾驶着4轮月球车,在崎岖不平的月球表面上,越过陨石坑和砾石行驶了数公里。斯科特和欧文成为在月球上漫步的第7位和第8位人,而且是第一个在月球上驾车行驶的。

 

图源网络


  三、1975年7月31日,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制度化。


  1975年7月31日,西方七国首脑会议制度化。当日在赫尔辛基的英国大使馆的午餐会上,德斯坦总统向前来参加欧洲安全与合作会议的福特总统、威尔逊首相和施密特总理,正式建议召开一次由西方五大国(法国、美国、英国、联邦德国和日本)首脑参加的会议,得到了这三位首脑的响应和支持。


  四、1987年7月31日,麦加惨案。


  1987年,一年一度的麦加朝觐活动就要进入最后高潮的7月31日,在做完下午祈祷后,几千名伊朗朝觐者突然在沙特阿拉伯麦加城大清真寺外发起游行示威,他们高呼“打倒美国”、“打倒苏联”、“打倒以色列”的口号,同时梵烧美国总统里根的画像。沙特警察对此进行了干预,双方发生激烈冲突,造成402人丧生,649人受伤。死亡者中有275人是伊朗人,85人是沙特警察,还有42名其他国家的朝觐者,造成了历史上罕见的流血惨案。这一惨重事件震惊全球,在伊斯兰世界激起强烈反响,使海湾形势骤然紧张。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30日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宣布将在宰牲节期间停火表示欢迎。古特雷斯的副发言人哈克在声明中说,古特雷斯敦促各方抓住此次停火机遇,积极参与“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和平进程。只有和平解决才能结束阿富汗苦难。古特雷斯重申为应对新冠疫情而实现阿富汗永久停火的紧迫性,并强调联合国愿意为此提供任何帮助。塔利班28日宣布将在7月31日至8月2日期间在阿富汗全国实施为期3天的停火。


  二、世卫组织:世界卫生组织30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达16812755例。


  三、世贸组织:世界贸易组织(WTO)29日决定设立一个争端解决小组,调查韩国与日本的贸易争端。


  四、美国:美国“毅力”号火星车30日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前往火星寻找可能存在过的生命迹象。美国航天局局长布里登斯廷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毅力”号运转良好,正在前往火星途中,已向地球发回第一条信息。如果一切顺利,“毅力”号将于2021年2月18日在火星赤道以北的耶泽罗陨石坑着陆。“毅力”号将成为该机构造访火星表面的第9个探测器,其任务包括寻找火星远古时期可能存在过的生命迹象,探索火星的地质和气候特征,为未来人类探索和登陆火星探路等。

 

图源网络


  美国29日宣布,计划从德国撤出近1.2万名美军并对其进行重新部署,还计划将位于德国的美军欧洲司令部迁至比利时,同在德国的美军非洲司令部也将迁至别处。美国军方29日确认,将遵循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要求,将现驻德国美军规模削减三分之一,撤出大约1.2万人。特朗普解释,撤军决定缘于不满德国没缴足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份子钱”。


  五、日本:截至30日20时30分(北京时间19时30分),日本当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299例,超过前一天报告的1264例,再创单日新增病例数新高,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两天超过千例。数据还显示,日本累计确诊病例34807例;无新增死亡病例,累计死亡1006例。


  六、乌克兰: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30日说,伊朗代表团当天在基辅就乌航客机事件赔偿问题与乌方开始磋商。今年1月8日,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800客机从伊朗首都德黑兰的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前往乌首都基辅,但起飞后不久坠毁,机上167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无一生还。伊朗军方之后发表声明说,客机是被伊朗军方“非故意”击落,事故系“人为错误”所致。乌克兰与伊朗两国政府围绕赔偿金、客机失事原因调查以及移交失事客机黑匣子等问题反复协商,但未能达成一致。


  地方要闻


  一、北京: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中国野生植物保护协会等九个行业30日在北京联合举行抵制野生动植物非法交易行业自律倡议活动,呼吁以实际行动共同抵制乱捕滥采滥食、非法交易野生动植物行为。


  二、黑龙江:30日,经过近4年的施工,我国在建最北高寒高铁——牡丹江至佳木斯高铁七星峰隧道顺利贯通,为年末完成全线铺轨任务奠定基础。隧道全长10291米,是牡佳高铁的难点工程和控制性工程。


  三、新疆:乌鲁木齐市副市长宋亚君7月30日表示,乌鲁木齐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于7月28日对来乌鲁木齐、返乌鲁木齐和离乌鲁木齐人员的管理措施做出调整,规定乌鲁木齐人员原则上非必要不出乌鲁木齐。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①据《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国家防总决定于30日16时将防汛()级应急响应调整至()级。


  A.Ⅳ级              Ⅲ级


  B.Ⅲ级              Ⅱ级


  C.Ⅱ级              Ⅲ级


  D.Ⅲ级              Ⅳ级


  ②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7月30日表示,海洋生态环保“十四五”规划的编制以()为统领,更加注重生态要素。


  A.“美丽海岛”


  B.“美丽海洋”


  C.“美丽海岸线”


  D.“美丽海湾”


  ③在30日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上获悉,为防止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我国正在加快推进网络游戏实名认证系统建设,初步计划于()上线。


  A.7月底


  B.8月底


  C.9月前


  D.10月前


  ④美国()火星车30日从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升空,前往火星寻找可能存在过的生命迹象。


  A.“勇气”号


  B.“毅力”号


  C.“好奇”号


  D.火星3号


  【参考答案】CDC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