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16)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7-1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


  文章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


  文章指出,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突出特点是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形象地说是“众星捧月”,这个“月”就是中国共产党。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什么是中国特色?这就是中国特色。


  文章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党的领导制度是我国的根本领导制度。


  二、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点支持高校毕业生等群体就业创业;要求用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加强资金和项目对接、提高资金使用效益;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修订草案)》。


  一要加大对创业创新主体的支持。二要鼓励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跨区域融通发展平台。三要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设备融资租赁和与创业相关的保险业务。四要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推动企业、双创示范基地、互联网平台联合开展托育、养老、家政、旅游、电商等创业培训,引导择业观念,拓展就业空间。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16)

图源网络


  三、王毅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法战略对话。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15日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共同主持第二十次中法战略对话。王毅指出,中方高度重视欧盟和中欧关系,乐见更加团结、稳定、繁荣的欧盟,支持欧洲继续推进一体化,希望中欧经贸合作走在同各方合作的前列,取得更多互利双赢的成果,惠及中欧双方和世界人民。


  四、教育部:大中小学要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


  近日,教育部印发《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提出要在大中小学设立劳动教育必修课程。中小学劳动教育课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职业院校不少于16学时,普通高等学校要将劳动教育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可在已有课程中专设劳动教育模块,也可专门开设劳动专题教育必修课,本科阶段不少于32学时。《指导纲要》指出,劳动教育是发挥劳动的育人功能,对学生进行热爱劳动、热爱劳动人民的教育活动,要强化学生劳动观念,弘扬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强调全身心参与,手脑并用,亲历实际的劳动过程;要在充分发挥传统劳动工艺项目育人功能的同时,紧跟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体现时代要求;还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积极性,鼓励创新创造。


  五、我国开展第11次北极科学考察。


  7月15日,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11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雪龙2”号极地科学考察船从上海出发,执行科学考察任务。这是“雪龙2”号顺利完成南极首航后,首次承担北极科学考察任务。本次考察“雪龙2”号计划航程1.2万海里,预计9月下旬返回上海。


  六、明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为期10年禁捕。


  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15日表示,根据中央总体部署,今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332个水生生物保护区已经按期实现全面禁捕,2021年1月1日起,长江流域重点水域将实行为期10年的禁捕。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054年7月16日,东西教会决裂。


  1054年7月16日,东西教会决裂,教会分为二部:东方的为希腊东正教,西方的为罗马天主教。分裂的主要原因,是因西方注重律法,东方注重知识。两方对于神学的意见也不同。自此之后,东西方教会分道扬镳,各自为政。希腊东正教的属地大体是俄国、巴尔干半岛及亚细亚的西隅。罗马天主教则在其余各地,而主要属地是欧洲西南,和美洲南部。


  二、1900年7月16日,海兰泡惨案。


  1900年7月,沙俄悍然出动10多万侵略军以“护路”为名。从五路大举侵入我国东北地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海兰泡惨案”。1900年7月上旬,沙俄当局下令通知海兰泡的中国居民,中俄两国要打仗,要把他们送过江去,各家不许闭门上锁,7月15日下午,俄军突然封锁黑龙江,扣留全部船只,不准中国居民过江。从7月16日至21日,俄军在海兰泡共进行了4次大屠杀,夺去六、七千中国人的生命。


  三、1922年7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英租界召开。


  1922年7月16日,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英租界召开。出席大会的有党的中央局成员、地方组织的代表陈独秀、李达、蔡和森、邓中夏等共12人。大会制定了党的最低纲领和最高纲领,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并选举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同时决定出版党中央机关刊物《向导》周报。


  四、1940年7月16日,希特勒发布“海狮计划”不列颠空战开始。


  希特勒打败法国后,便拟定了入侵英国的“海狮计划”。1940年7月16日,不列颠空战开始了。德国空军以英吉利海峡的护航舰队为攻击目标,并对英国南岸港口进行骚扰性攻击,目的是诱出英国战斗机加以歼灭。 从8月13日到9月6日,为空战第二阶段。德国空军大规模地轰炸英军机场、雷达站、飞机工厂和补给设施,并寻求同英国飞机进行空中决战。从9月7日到翌年5月为第三阶段,德军开始对伦敦和其他主要工业城市实施“恐怖轰炸”,企图摧毁英国工业生产,摧毁英国军民的抵抗意志。10月12日,希特勒正式承认入侵英国失败。


  五、1945年7月16日,世界第一颗原子弹爆炸。


  1945年7月16日凌晨,第一颗原子弹在美国新墨西哥州阿拉默多尔空军基地的沙漠地区爆炸成功,其威力相当于1500—2000吨TNT炸药。原子弹问世是本世纪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一项重大科技成就,由此,人类进入了核时代。

 

图源网络


  六、1994年7月16日,黄河小浪底主体工程全面开工。


  1994年7月16日,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国际招标合同签字仪式在京举行,合同中标价73亿多元人民币。这标志着此项治理开发黄河的关键性工程开始进入主体工程全面开工阶段。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位于河南省洛阳市以北40公里的黄河干流上,以防洪,防凌和减淤为主,兼顾供水、灌溉和发电等综合利用功能,工程完工后,可使黄河下游防洪标准,从目前的只有几十年一遇提高到千年一遇,基本解除下游洪水和凌汛威胁,减少下游河遭淤积。小浪底工程建设计划总工期为11年,施工准备3年,主体工程工期8年。计划1997年底截流,2000年前两台机组发电,2001年工程全部完工。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14日一致通过决议,将联合国支助荷台达协议特派团(荷台达协议支助团)的任期延长12个月,至2021年7月15日。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5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13064968例。


  三、欧盟:欧洲联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何塞普·博雷利14日说,欧盟打算多元化其供应链,减少在药品等关键资产上对其他国家的依赖,即有意强化与印度的贸易关系。


  四、美国:美国国防部首席发言人乔纳森·霍夫曼14日发表声明,确认美方已依据今年早些时候与塔利班签署的协议削减驻阿美军规模。


  美国政府上周出台的留学生签证新规招致舆论炮轰,哈佛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带头提起诉讼。法官14日开庭审理此案时宣布,联邦政府同意撤销这一新规。

 

图源网络


  五、日本:日本央行15日在货币政策例会结束后宣布,继续保持目前的货币政策宽松力度,维持利率水平不变,同时下调本财年经济增长预期。


  六、以色列:以色列国防部14日发表声明说,当天以色列成功接收名为“奥费克16”的新一代侦察卫星发回的首批图像。


  七、埃及:埃及首都开罗附近一条输油管道14日发生原油泄漏事故并引发火灾,造成至少17人受伤。


  八、罗马尼亚: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15日宣布,鉴于当前新冠新增确诊病例数不降反升,该国即将到期的新冠疫情防控戒备状态将再次延长一个月。


  九、波兰:波兰国家选举委员会13日宣布,现任总统杜达在日前举行的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中获胜,成功连任。


  十、突尼斯:突尼斯总统府15日发表公报说,总理法赫法赫已于当天提出辞职,并获总统赛义德批准。


  十一、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15日发表声明说,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同意8月起将减产规模降至每日770万桶。


  十二、秘鲁:秘鲁总统比斯卡拉15日主持新任部长会议主席(总理)佩德罗·卡特里亚诺宣誓就职仪式,并于当天重组内阁。


  地方要闻


  一、香港: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15日介绍,截至当日下午4时,香港新增19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本地感染新增14例,输入个案增加5例。香港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588例。


  二、北京:15日从北京市民政局了解到,为更好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经北京市政府批准,北京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家庭月人均1100元调整为1170元,调整后的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于2020年7月起实施。


  三、浙江:从浙江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在日前结束的浙江省首次农业正高级职称资格评审中,四位职业农民获评正高级职称。这在浙江历史上尚属首次。这四位获评正高级职称的职业农民分别是:宁波微萌种业有限公司首席专家薄永明、浙江白中王绒业股份有限公司国家兔产业技术体系绍兴综合试验站站长麻剑雄、温州市神鹿种业有限公司娄建英、浙江省诸暨绿剑茶业有限公司马亚平。


  四、广东:7月15日,港澳青少年宪法基本法深圳研修基地在深圳大学挂牌成立。


  7月15日,“大湾区首届数字新金融高峰论坛暨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揭牌活动”举行。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正式揭牌成立。


  五、甘肃:15日从兰州理工大学获悉,敦煌设计形态学研究院近日在甘肃兰州揭牌成立。该研究院将以深厚的敦煌文化为依托,以敦煌设计形态学的研究与实践为主体,重新构建多学科多领域跨文化的创新体系。

 

图源网络


  六、新疆: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15日对外公布,新疆尉犁县克亚克库都克烽燧遗址出土的唐代纸文书和木牍总数已超过700件。


  刷题练习


  1.(多选)7月16日出版的第14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文章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一个严密完整的科学制度体系,起四梁八柱作用的是(),其中具有统领地位的是党的领导制度。


  A.根本制度


  B.基本制度


  C.重要制度


  D.领导制度


  2.(多选)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15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会议指出几项措施,下面说法正确的是()。


  A.加大对创业创新主体的支持


  B.鼓励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大中小企业融通、跨区域融通发展平台


  C.鼓励金融机构开展设备融资租赁和与创业相关的保险业务


  D.实施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


  3.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7月15日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共同主持()中法战略对话。


  A.第二次


  B.第十次


  C.第十五次


  D.第二十次


  4.7月15日,由自然资源部组织的中国第11次北极科学考察队,乘坐()极地科学考察船从上海出发,执行科学考察任务。这是()顺利完成南极首航后,首次承担北极科学考察任务。


  A.“雪龙2”号


  B.“向阳红10”号


  C.“极地”号


  D.“东方红3”号


  【参考答案】1.ABC  2.ABCD  3.D  4.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