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13)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7-1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进一步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


  二、国家防总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12日从应急管理部获悉,当日,国家防总决定将防汛Ⅲ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三、我国造船业三大指标居世界首位 当前承接新船订单量约占世界总量70%。


  11日是第十六个中国航海日。今年航海日的主题是“携手同行 维护国际物流畅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刘小明表示,未来我国将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海运服务体系。


  全球权威航运造船机构公布上半年数据显示,我国造船业三大指标均居世界首位,新承接订单量占全球承接份额的65.4%,手持订单占全球订单量的48.3%,完工交付量占全球的37%。


  四、截至7月1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7月1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8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内蒙古4例,广东2例,上海1例,山东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4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38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86例(其中重症病例1例),现有疑似病例4例。累计确诊病例1979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893例,无死亡病例。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13)

图源网络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24年7月13日,反帝运动大联盟成立。


  1924年7月13日,北京学生联合会、《政治生活》周刊社、社会主义青年团、马克思学说研究会、人权运动会、女子共学社、中俄协进会等50余团体,在北京中央公园召开反帝国主义运动大联盟成立大会,规定以打倒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废除一切平等条约为宗旨。大会推举胡鄂公等15人为执行委员。很快出版了《反帝国主义运动大联盟会刊》。上海、武汉、湖南、山东、天津、各界亦纷纷组织反帝大联盟。该联盟倡议定9月3日至9日为“中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运动周”,得到全国各进步团体的拥护。


  二、1927年7月13日,中共决定从国民政府中撤出。


  1927年7月13日,中共发表《对政局宣言》,以激烈的口吻斥责汪精卫违背孙中山三大政策的行为。宣言指出革命胜利的原因在于中国人民的赞助,尤其是工农群众的努力,并且有“各种被压迫阶级因反抗一切剥削而团结的坚固的革命联盟”。宣言决定“撤回参加国民政府的共产党员”,并且明确表示:中国共产党将不屈不挠地继续坚持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军阀、反对封建主义的斗争,坚持巩固与世界无产阶级、被压迫民族及苏联的联盟,坚持为广大工人、农民、士兵及小资产阶级的利益而斗争,“永久站在国民革命的最前线”。


  三、1930年7月13日,首届世界杯足球赛开幕。


  1930年7月13日,第一届世界杯足球赛开幕,乌拉圭以国庆一百周年和两年前夺得冠军的理由成为第一届世界杯赛的东道主,并且在最后的比赛中获得了冠军。


  四、1952年7月13日,中国承认日内瓦《关于战时保护平民之公约》等五公约。


  1952年7月13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周恩来发表声明,宣布承认1925年6月17日(距今93年)在日内瓦签订的《关于禁用毒气或类似毒品及细菌方法作战协定书》和1948年8月12日在日内瓦以中国名义签字的《改善战地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境遇之公约》、《改善海上武装部队伤者病者及遇船难者境遇之公约》、《关于战俘待遇之公约》以及《关于战时保护平民之公约》。声明提出:该公约内容基本上是有利于国际持久和平、并符合于人道主义原则的,因此,决定予以承认。


  五、1998年7月13日,我国首例电脑黑客事件发生。


  1998年6月16日,上海某信息网的工作人员在例行检查时,发现网络遭到不速之客的袭击。7月13日,犯罪嫌疑人杨某被逮捕。这是我国第一例电脑黑客事件。


  六、2001年7月13日,北京申奥成功。


  2001年7月13日北京时间22:00,万众瞩目的2008年奥运会举办城市终于在莫斯科国际奥委会第112次全会中揭晓。萨马兰奇雄浑的宣告声中只有一个名字:BEIJING!中国北京凭借其过人的优势,完美的陈述报告,在五个2008年奥运会申办城市中脱颖而出,夺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11日通过叙利亚跨境人道救援授权延期的2533号决议,决定将巴卜海瓦跨境点授权延期12个月至2021年7月10日。中国、俄罗斯、多米尼加在对决议草案的表决中投了弃权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作了解释性发言。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1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12467243例。


  三、欧盟:欧盟委员会日前发布《视听媒体服务指令》修正案指导方针,以帮助成员国了解并实施《视听媒体服务指令》修正案的规定,进一步净化欧盟的网络环境。根据修正案,社交媒体首次被纳入监管范围,意味着欧盟对社交媒体的监管力度明显加强。


  欧元区19个成员国财政部长和欧洲央行官员10日投票,批准保加利亚和克罗地亚加入欧洲汇率机制,即成为欧元区“候补”成员国。


  四、美国:美国东南部佛罗里达州卫生部门12日报告该州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5299例,打破今年3月美国疫情全面暴发以来单州日增病例纪录。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10日宣布,美国拟向从法国进口的化妆品、手提包等价值13亿美元的商品加征25%关税,但起征时间将推迟180天,即2021年1月6日生效。


  五、俄罗斯: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表示,当今国际事务中积攒了很多不确定性,因此需要举行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峰会。

 

图源网络


  六、日本:日本首个以原住民阿伊努人为主题的国立文化设施——“民族共生象征空间”12日在日本北海道白老町开业,旨在传承阿伊努族文化,发展当地旅游,振兴地区经济。


  七、以色列:以色列国防军12日发表声明,宣布成立一支空军特种部队联队,以提高空军的作战能力。


  八、马里:马里总理布布·西塞11日说,他将尽快成立一个具有包容性的联合政府,以应对马里正面临的政治和社会危机。


  九、坦桑尼亚:坦桑尼亚执政党革命党11日通过决议,推举党主席、现任总统约翰·马古富力为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总统候选人。


  十、喀麦隆:喀麦隆水资源和能源部长埃伦杜·埃松巴10日对中喀企业协作扩大喀麦隆曼维莱水电站输出功率从而降低喀发电成本表示感谢。


  地方要闻


  一、上海:10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自动驾驶论坛举行,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十大主题论坛之一,本次峰会以“智联新世界,智行新时代”为主题,围绕自动驾驶技术应用、智慧交通建设和营运车辆的商业运行解决方案,包含技术演讲、圆桌讨论、重磅发布、启动仪式等活动重磅开展,加快推动自动驾驶技术发展和落地应用。


  二、山东: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医疗保障局等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山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三年规划》,提出力争到2023年6月底,全省90%以上县(市)综合医院和60%以上中医医院达到国家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2021年、2022年分别达到80%、85%和30%、45%;50%以上的县级妇幼保健机构达到二级甲等水平,2021年、2022年分别达到30%、40%。


  三、四川: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7月12日15时03分在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北纬33.59度,东经102.92度)发生4.0级地震,震源深度8千米。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7月11日是第十六个中国航海日。今年航海日的主题是“( )”。


  A.促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海员服务发展


  B.船、港、人——互联互通


  C.航海新时代,丝路再出发


  D.携手同行 维护国际物流畅通


  2.7月10日,2020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云端峰会自动驾驶论坛举行,作为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十大主题论坛之一,本次峰会以“( )”为主题。


  A.智联世界 无限可能


  B.智联世界 共同家园


  C.人工智能赋能新时代


  D.智联新世界,智行新时代


  3.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省委编办、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医疗保障局等8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山东省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三年规划》,提出力争到( )全省90%以上县(市)综合医院和60%以上中医医院达到国家医疗服务能力推荐标准。


  A.2023年6月底


  B.2022年6月底


  C.2021年6月底


  D.2020年6月底


  4.1930年7月13日,第一届世界杯足球赛开幕,(  )庆一百周年和两年前夺得冠军的理由成为第一届世界杯赛的东道主,并且在最后的比赛中获得了冠军。


  A.乌拉圭


  B.以色列


  C.坦桑尼亚


  D.伊朗


  【参考答案】DDA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