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3)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7-0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将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二、陈国基宣誓就任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7月2日发布消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已于当日下午宣誓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


  香港国安法已于2020年6月30日在香港特区刊宪公布并生效实施。


  三、首部全景展现新中国远洋海运发展史的著作出版发行。


  7月2日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了解到,由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组织编纂的新中国第一部立体式、体系化航运发展史《中国远洋海运发展史》日前在上海正式出版发行。《中国远洋海运发展史》以1949年至2015年为时间轴,分为8卷,全套史书628万字,首次全景展现了新中国远洋海运与祖国共成长共发展的恢宏历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于2017年底组织行业内外专家和资深航海从业者成立了《中国远洋海运发展史》编委会和编纂组,历时两年完成。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7.3)

图源网络


  四、截至7月2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7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3例(辽宁1例,上海1例,云南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北京);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在北京。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453人,重症病例较前一日增加1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69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1923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854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44年7月3日,《中美望厦条约》签订。


  1844年7月3日,美国专使顾盛与两广总督耆英在澳门附近望厦村签订《中美望厦条约》。这是美国侵略中国的第一个不平等条约。通过此约,美国不仅获得了英国在《南京条约》及其附约中所攫取的一切特权,而且:一、扩大了领事裁判权的范围;二、进一步剥夺了中国的关税自主权,由英国的所谓“秉公议定”到须经美国领事官“议允”;三、规定美国兵船可以自由闯入中国领海,任意到中国各港口“巡查贸易”;四、允许美国在五口建立教堂、医院等。条约最后一款还规定12年后修约,为日后向中国勒索新的侵略特权预埋了伏笔。《望厦条约》的内容,是对《南京条约》的扩展,因而也就更加破坏了中国的主权和独立。


  二、1876年7月3日,中国第一条铁路通车。


  1876年7月3日,淞沪铁路上海至江湾段通车,每日往返6次,1876年12月1日淞沪铁路全线通车,淞沪铁路是我国出现的第一条铁路。


  三、1978年7月3日,亚马逊合作条约签订。


  1978年7月3日,位于拉丁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巴西、秘鲁等8国代表正式签署《亚马逊合作条约》,组成亚马逊合作条约组织。1977年11月至1978年5月,巴西、秘鲁、玻利维亚、厄瓜多尔、哥伦比亚、圭亚那、苏里南、委内瑞拉8国代表举行三次筹备会议,1978年7月3日签订合作条约。条约强调缔约国之间共同努力,互相支持,交流经验,密切合作,在该地区进行科学考察,保护生态,开发自然资源,修建水、陆、空交通线和通讯设施,促进边境地区的贸易和发展旅游事业,以保证本地区经济的平衡增长和协调发展。


  四、2003年7月3日,明十三陵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


  2003年7月3日,明十三陵列入联合国《世界遗产名录》。明十三陵是中国明代皇帝的墓葬建筑群,坐落于北京昌平区天寿山下40平方公里的小盆地,距离京城约50公里,自永乐七年五月(1409年)起用,直到安葬崇祯帝后结束,历时230多年,共葬有13位明朝皇帝,23位皇后、2位太子、30余名妃嫔、1位太监,是全球保存完整皇陵墓葬群之一。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安理会7月1日一致通过关于新冠疫情的决议,要求安理会议程上的冲突各方立即停止敌对行动,实现为期90天的停火,确保人道主义援助准入。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表示,该决议的通过是多边主义的胜利。


  二、世界卫生组织:世界卫生组织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国以外新冠确诊病例达到10448516例。


  三、美国:旨在更新和替代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简称美墨加协定)于1日正式生效。


  四、俄罗斯: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2日公布的初步计票结果显示,俄宪法修正案获得77.92%的选民支持。


  五、意大利:意大利卫生部2日发布的新冠疫情数据显示,意大利现有新冠患者降至15060人,较前一天减少195人。


  六、埃及:埃及卫生部2日晚说,埃及境内新增新冠确诊病例1485例,累计确诊71299例;新增治愈病例407例,累计治愈19288例;新增死亡病例86例,累计死亡3120例。


  七、印度:据印度媒体2日报道,印度东北部阿萨姆邦近日连降暴雨引发洪涝灾害,目前已造成160万人受灾,至少34人死亡。


  八、丹麦:丹麦外交部网站2日发布公报说,即日起丹麦允许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韩国和泰国的游客有条件入境。


  九、哈萨克斯坦:哈萨克斯坦总理马明2日主持召开防止新冠疫情传播部门间委员会会议,决定自7月5日起重新实施强化隔离措施,为期14天,以遏制疫情蔓延。

 

图源网络


  十、蒙古国: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议会)2日举行全体会议,任命由蒙古人民党提名的呼日勒苏赫为蒙古国第31任总理。这一任命以70票赞成、1票反对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


  十一、立陶宛:立陶宛央行7月1日宣布发行收藏币,以纪念面对新冠疫情世界表现出的团结与休戚与共。


  地方要闻


  一、北京:2日从三峡集团了解到,2日10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50000立方米每秒,迎来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按照长江委调度令,6月29日起三峡水库出库流量按日均35000立方米每秒控制,削峰率高达3成,有效缓解了长江中下游干流防洪压力。


  7月2日是第8个全国低碳日,主题是“绿色低碳、全面小康”。当天,由生态环境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0年全国低碳日主题宣传活动于多家线上平台播出。


  二、福建: 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7月2日决定,接受唐登杰辞去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职务的请求,任命王宁为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代理省长。


  三、浙江:7月1日,第二届杭州农创客大赛正式启动,本届大赛以“数字农创 遇建未来”为主题。


  四、广东:7月1日,世界首条玄武岩纤维2400孔漏板拉丝智能化池窑生产线点火暨年产6万吨玄武岩原料均质化生产线投产仪式在广安华蓥举行,广安成为全省全国首先实现玄武岩连续纤维池窑化、智能化、高端化、规模化生产的重要基地。


  五、山东:7月2日,山东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王凡研究员团队的成果项目“热带西太平洋暖池热盐结构与变异的关键过程和气候效应”获得了山东省自然科学一等奖。该科研成果可显著提高对厄尔尼诺现象的预报能力。


  六、贵州:2日从贵州省人民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今年5月底,贵州省实现当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保险动态应保尽保。


  七、新疆:2日,在新疆富蕴县境内喀腊塑克水库1号大桥上,随着两架铺轨机将两组25米轨排推进落地,新疆阿富准铁路(阿勒泰-富蕴-准东)的阿勒泰至富蕴段顺利铺通,标志着阿富准铁路已全线贯通,与此同时,北疆铁路环线也正式形成。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7月2日发布消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 )已于当日下午宣誓就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


  A.陈玉基


  B.陈国基


  C.区嘉宏


  D.崔永辉


  2.7月2日从中国远洋海运集团了解到,由中国远洋海运集团组织编纂的新中国第一部( )航运发展史《中国远洋海运发展史》日前在上海正式出版发行。


  A.立体式、体系化


  B.立体化、体系化


  C.编年体、体制化


  D.纪传体、体系化


  3.7月2日从三峡集团了解到,2日10时,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 )立方米每秒,迎来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


  A.20000


  B.30000


  C.40000


  D.50000


  4.7月2日是第8个全国低碳日,主题是“( )”。


  A.低碳行动,保卫蓝天


  B.绿色低碳、全面小康


  C.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


  D.绿水青山,节能增效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