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16)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6-1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不论是公务员考试,还是其他公职类考试,时政常识都是必考内容,大家要坚持积累学习。公考通网校【2020考前时政热点解读】课已上线,《民法典》、两会、抗击新冠疫情、科技创新、习大大重要讲话,全是最新最热的考点,助大家考前快速掌握重要时政热点。


  上课时间:6月20-24日,连续5晚,每晚19:00~21:00直播

 

时政课


  提醒:点击图片即可购买,限时特价29元

 

  国内要闻


  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中老抗疫合作同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互致问候。


  6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就中老抗疫合作向老挝人革党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本扬致口信。中国对老抗疫援助,充分体现了老中两党、两国、两国人民之间源远流长的亲密友好情谊和兄弟同志般的合作互助关系,生动诠释了老中命运共同体精神,为老挝有效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二、《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

 

  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文章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


  文章指出,民法典系统整合了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长期实践形成的民事法律规范,汲取了中华民族5000多年优秀法律文化,借鉴了人类法治文明建设有益成果,是一部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的民法典,是一部体现对生命健康、财产安全、交易便利、生活幸福、人格尊严等各方面权利平等保护的民法典,是一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典。文章指出,要加强民法典重大意义的宣传教育。要讲清楚,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16)

图源网络


  三、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的通知》。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的通知》,要求规范网络文学行业秩序,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引导网络文学出版单位始终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以精品奉献人民,推动网络文学繁荣健康发展。


  四、截至6月15日24时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最新情况。


  6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8例(上海3例,广东3例,内蒙古1例,辽宁1例),本土病例32例(北京27例,河北4例,四川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例(在上海),本土病例2例(均在北京)。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7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225人,重症病例增加3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93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2例。累计确诊病例1845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752例,无死亡病例。


  历史上的今天


  一、1888年6月16日,《国际歌》诞生。


  1888年6月16日,人类歌曲史上最有威力的、影响最深远的歌曲——《国际歌》的曲子,在一个工人作曲家的笔下诞生了。从此,这首战歌响遍了全世界。《国际歌》是巴黎公社战士、法国工人诗人鲍狄埃于公社失败后的第二天写的,是一首气势磅礴的号召全世界被压迫、被剥削的奴隶起来为真理而斗争的壮丽篇章。《国际歌》由皮埃尔·狄盖特于1888年谱曲而成。

 

图源网络


  二、1932年6月16日,洛桑会议决定停止德国赔款。


  德国赔款问题是第一次世界大战遗留的最复杂的国际问题之一。1932年6月16日,为继续讨论德国的赔款问题,各有关国家在洛桑召开会议。美国怕被取消所有战债,拒绝派遣正式代表,只派观察员列席会议。会上,英国主张赔款与战债一并勾销;法国希望只取消战债,保留赔款;德国提出由于经济危机,无法实施杨格计划,要求对德国赔款问题作最后的解决。英、法、意、比等国一致反对德国的意见,要求它仍需付一定数额的赔款。最后达成的协议是7月9日签订的《洛桑协定》,规定德国最后赔款额为30亿马克。停付3年后于37年内分数次付清。除此以外,德国还须偿付杨格及道威斯借款的利息。后来德国连这笔赔款也没有如数偿付,及至希特勒上台后,索性全部取消赔款义务。


  三、1933年6月16日,罗斯福签署美国国家经济复兴法案。


  1933年6月16日,美国总统罗斯福签署了国家经济复兴法案,使之成为法律。他把这项法案称为国会通过的最重要的法案,它将使政府管理工业,以努力摆脱目前的经济萧条。根据这项将由美国国家复兴署(NRA)执行的法案,联邦政府将要求劳资双方合作,以规定最低工资、缩短工作时间和制定生产的规章制度。这个法案进一步为公共工程计划提供联邦资金。


  四、2012年6月16日,中国神舟九号飞船发射成功。


  神舟九号飞船是中国航天计划中的一艘载人宇宙飞船,是神舟号系列飞船之一。神九是中国第一个宇宙实验室项目921-2计划的组成部分,天宫与神九载人交会对接将为中国航天史上掀开极具突破性的一章。中国计划2020年中国将建成自己的太空家园,中国空间站届时将成为世界唯一的空间站。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神舟九号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2012年6月18日约11时左右转入自主控制飞行,14时左右与天宫一号实施自动交会对接,这是中国实施的首次载人空间交会对接。


  五、2016年6月16日,上海迪士尼开园。


  上海迪士尼乐园于2016年6月16日正式开园,它是中国大陆第一个、亚洲第三个,世界第六个迪士尼主题公园。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川沙新镇。2016年6月16日开园时包括六大主题园区:米奇大街、奇想花园、探险岛、宝藏湾、明日世界和梦幻世界。

 

图源网络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机构:联合国消除种族歧视委员会15日发表声明,对非裔男子乔治·弗洛伊德的“悲剧性死亡”事件以及多年来在美国持续发生的针对非裔美国人的暴力深表关切,敦促美国认真遵守相关国际公约,立即进行旨在结束种族歧视的结构性改革。


  二、美国: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15日发布的新冠疫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美国东部时间15日18时43分(北京时间16日6时43分),全球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到8003021例,死亡病例为435619例。


  三、俄罗斯:据俄罗斯法律信息网15日公布的相关文件,俄总统普京已签署总统令,再次延长因新冠疫情原因滞留俄罗斯的外国公民或无国籍人士的临时居留期限。


  四、英国:英国财政大臣里希·苏纳克14日说,英国政府正在考虑对保持2米社交距离、入境旅客隔离14天等规定作出调整,以促进经济尽快恢复。


  五、日本:日本防卫大臣河野太郎15日宣布,停止在秋田、山口两县部署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的计划。


  六、土耳其:土耳其外交部长恰武什奥卢15日表示,土耳其与俄罗斯将继续为利比亚实现永久停火进行合作。


  七、以色列: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14日宣布,以色列将开始在被其占领的戈兰高地上建设一个以美国总统特朗普名字命名的犹太人定居点。


  八、泰国:泰国总理府副发言人黛素丽15日表示,泰国拟针对疫情控制得当且与泰国达成双边协议的国家实施安全旅行圈计划,初期可能每天允许1000名外国游客入境。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6.15)

图源网络


  九、布隆迪:布隆迪外交部15日宣布,该国当选总统恩达伊施米耶将于6月18日宣誓就职。


  十、智利:智利总统皮涅拉14日发表电视讲话说,鉴于新冠疫情严重且持续时间长,智利政府未来两年将投入120亿美元用于加强社会保障和恢复就业与经济活动。


  十一、吉尔吉斯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政府新闻局15日说,吉总理阿布尔加济耶夫当天宣布辞职。


  十二、乌兹别克斯坦:中国乌兹别克斯坦传统医学中心15日在乌首都塔什干举行试营业启动仪式。


  地方要闻


  一、北京:15日下午,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6月14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6例,已完成流调34例,均与新发地市场有关,还有2例正在流调中。


  二、广东:6月14日晚,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故事原型的大型话剧《深海》在广州首演。这部剧是在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由广东省话剧院全新创排,也是2020年广东省艺术院团演出季重点剧目。


  三、浙江:6月15日上午,首架杭州亚运会彩绘飞机亮相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杭州亚组委和浙江长龙航空举行了接机仪式。

 

图源网络


  刷题练习


  1.(多选)6月16日出版的第12期《求是》杂志将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文章强调,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基础性法律,对(),都具有重大意义。


  A.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B.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


  C.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D.符合人民利益和愿望、顺应时代发展要求


  2.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的通知》,要求规范网络文学行业秩序,加强网络文学出版管理,引导网络文学出版单位始终坚持正确出版导向,坚持把()放在首位,坚持高质量发展,努力以精品奉献人民,推动网络文学繁荣健康发展。


  A.社会效益


  B.文学发展


  C.人民文化


  D.文化素养


  3.2012年6月16日18时37分,()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A.神舟九号


  B.神舟八号


  C.神舟七号


  D.神舟六号


  4.6月14日晚,以“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核潜艇之父”黄旭华为故事原型的大型话剧()在广州首演。


  A.《潜海》


  B.《海洋》


  C.《潜艇》


  D.《深海》


  【参考答案】1.ABC  2.A  3.A  4.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