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2)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1-0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课程提供电子整理资料!

 


  提醒: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国内要闻


  一、《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020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章强调,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也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宣言书。全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文章指出,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深厚的历史底蕴,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具有丰富的实践成果。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


  二、全国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撤销。


  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487个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提前完成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此举将有效改善人民群众出行体验,助力节能减排、降本增效。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是关系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民生工程,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效益。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以后,全国高速公路一张网将有效提高综合交通运输体系运转效率,缓解拥堵、改善人民群众出行体验,助力节能减排,降本增效。


  三、世界首条氢能源有轨电车投入商业运营。


  近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氢能源有轨电车在佛山高明上线载客开跑,这标志着世界首条氢能源有轨电车正式投入商业运营。我国现代有轨电车驶入“氢时代”。据介绍,佛山高明氢能源有轨电车首期工程线路长约6.5公里,开通的范围为沧江路站—智湖站,设车站10座,其中换乘站1座,平均站间距约640m。投入运营的氢能源有轨电车最高运行时速70公里,采用3节编组,最多可载客350人。采用先进的100%低地板技术,车门处地板距地面仅0.345米,与站台基本持平,乘客抬脚即可轻松搭乘。车厢内部宽敞,地板无台阶,乘客可在客室间无障碍通行。此外还应用了铰接式转向架、永磁电机直驱等世界先进技术,列车曲线通过能力强,乘坐平稳舒适,运行更节能。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20年1月2日,废除文言文。


  1920年1月2日,民国政府颁布新法令,废除文言文,使用白话文。


  二、1932年1月2日,日军占领锦州,东北全部沦陷。


  1932年1月1日,日本侵略军从三面向锦州发动总攻,2日占领锦州。中国驻军3万余人奉国民政府命令,稍作抵抗即撤入山海关内,东北全部沦陷。


  三、1952年1月2日,罗盛教抢救朝鲜儿童异国献身。


  罗盛教是湖南新化人,出身于贫农家庭。1951年,他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来到朝鲜前线。1952年1月2日,他刚从射击训练场回来,忽然看到一个朝鲜少年掉到河里的冰水中去了。他立刻跳下水去抢救。孩子得救了,但罗盛教却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年仅21岁。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罗盛教追记特等功,授予他“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模范”称号。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追认他为“模范共青团员”。


  四、2004年1月2日,人类第一次进行从彗星核中取样。


  2004年1月2日,美国空间探测器“星尘”与怀尔德2号彗星相遇,并利用特制的仪器提取彗星核中的物质,这是人类第一次从彗星核中取样的探索活动。通过“星尘”飞船直接向怀尔德2彗星取样,有利于直接检验在太阳系外形成的固体物质。这一事件,在天文学上有非常重要的历史意义。

 


  国外要闻


  一、美国:美国五角大楼消息人士2019年12月31日披露,美国考虑向中东地区增兵;如有必要,增兵规模可能达到4000人。


  二、日本:日美贸易协议2020年1月1日正式生效。日本从美国进口的牛肉等食品价格有望下降,但日本农户将因低价美国产品的流入而面临更加严酷的市场竞争。


  三、黎巴嫩:黎巴嫩外交部2019年12月31日声明,日产汽车公司前董事长卡洛斯·戈恩合法入境,但不了解他离开日本和抵达黎巴嫩首都贝鲁特的细节。


  四、伊朗:伊拉克民众2019年12月31日冲击美国驻伊拉克使馆,抗议美军空袭致死多人。美国随即指责伊朗是“幕后黑手”,伊朗当天发表声明拒绝背锅。


  五、土耳其:据土耳其媒体1日报道,土耳其议会将于2日举行紧急会议,就有关土耳其出兵利比亚的议案进行表决。


  六、文莱:中国建筑六局文莱淡布隆跨海大桥项目负责人1日表示,该公司承建的大桥CC4标段项目已顺利完工,预计文莱政府将择日宣布大桥整体正式投入使用。


  七、印度:印度空间研究组织主席西旺2020年1月1日表示,“月船3号”探测器登月项目已经获批启动,目前相关队伍组建完毕,各项工作平稳运行。


  八、几内亚比绍:几内亚比绍全国选举委员会1日公布的该国总统选举第二轮投票初步结果显示,民主更替运动(15人小组)候选人乌马罗·西索科·恩巴洛当选几内亚比绍新总统。


  九、瑞士:瑞士女政治家西莫内塔·索马鲁加1月1日正式就任瑞士联邦主席,任期一年。这是她第二次担任这一职务。


  十、朝鲜:朝鲜劳动党委员长金正恩日前表示,如果美国执意奉行对朝敌视政策,朝鲜半岛无核化将永远不会实现,“朝鲜将继续大力推进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武器开发工作,直到美国取消对朝敌视政策、在朝鲜半岛建立持久巩固的和平机制为止”。

 


  十一、柬埔寨:1日从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柬埔寨有限公司了解到,柬埔寨2019年对华大米出口量约为22.2万吨,比2018年增加35%,创历史新高。


  地方要闻


  一、陕西:“全民健身 活力中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测验活动陕西宝鸡站1月1在陕西宝鸡市行政中心广场和宝鸡三迪中学举行,宝鸡及周边市县的社区群众、职工干部、学生等各年龄阶段人群约300人参加。


  二、重庆:西部首家破产法庭12月31日在重庆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成立。即日起,重庆全市区、县级以上(含本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登记公司(企业)的强制清算和破产案件及其衍生诉讼案件、跨境破产案件,将由重庆破产法庭集中受理。


  三、云南:云南省新一代自然资源建设用地审批系统1日正式上线,将建设项目农用地转用土地征收省级审批时限由原承诺的20个工作日缩减至13个工作日。


  四、新疆:1日起,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出境旅检现场海关、安检正式实施联合检查工作模式,出境旅客只需接受“一次检查”,即可办理完通关、登机手续,人均通关时间节省50%。

 


  小测验


  1.(多选)2020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文章强调,()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问题。


  A.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B.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C.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D.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


  2.2020年1月1日零时起,全国29个联网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全部取消,提前完成了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两年内基本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的目标任务。


  A.486个


  B.487个


  C.480个


  D.587个


  3.近日,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有轨电车在佛山高明上线载客开跑,这标志着世界首条()有轨电车正式投入商业运营。


  A.氦能源


  B.硅能源


  C.锂能源


  D.氢能源


  4.西部首家破产法庭12月31日在()第五中级人民法院成立。


  A.浙江


  B.重庆


  C.陕西


  D.杭州


  【参考答案】1.AB 2.B 3.D 4.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