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2.27)
http://www.hebeigwy.org       2019-12-2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十二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点击图片了解课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中办、国办印发《通知》 要求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地区各部门要关心困难群众冷暖,扎牢民生保障“安全网”。要按照“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要求,全面落实社会保障政策,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心和温暖送到困难群众心坎上。要保障市场供应,满足群众节日消费需求。加强煤、电、油、气、运供需监测和协调保障,扎实做好猪肉等重要农产品生产保供稳价工作,切实保障城乡居民“菜篮子”产品需求,注意防止物价联动上涨。
 
  二、我国首次完成太阳帆在轨关键技术试验。

  12月26日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天帆一号”(SIASAIL-I)太阳帆,搭载长沙天仪研究院潇湘一号07卫星,在轨成功验证了多项太阳帆关键技术。这是我国首次完成太阳帆在轨关键技术试验,将对我国后续大型太阳帆研发提供技术支持。太阳帆被认为是目前极具可能到达太阳系外的航天器,它是利用太阳在薄膜上的反射光压来提供动力的航天器,在小行星探测、地磁暴监测、太阳极地探测及空间碎片清除等方面具有广泛应用前景。大型太阳帆被认为是未来行星间航行的关键手段,在空间科学探测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天帆一号”项目负责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空间自动化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刘金国研究员介绍,“天帆一号”将柔性膜折叠存储在展开机构内部,发射前大小不到0.5个立方星体积(1立方星体积为10厘米×10厘米×10厘米),在潇湘一号07卫星平台正常入轨之后,通过两级组合展开的方式开展技术验证。

  三、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成功合龙。

  26日12时许,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五峰山长江大桥完成最后两节钢梁焊接,成功实现主桥合龙。五峰山长江大桥连接江苏扬州市与镇江市,是连云港—镇江高速铁路的过江通道。大桥全长6409米,主跨1092米,上层为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设计时速为100公里。下层为四线高速铁路,设计时速为250公里。该桥是世界上首座千米级高铁悬索桥,全桥采用了2根直径各1.3米的主缆,单根主缆的拉力高达9万吨。大桥最关键的锚固结构之一——北锚碇沉井,平面尺寸约为7000平方米,深56米,相当于16.7个篮球场大小,为目前世界最大陆地沉井。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30年12月27日 ,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反围剿战争开始。

  1930年上半年,中国工农红军利用蒋(介石)、阎(锡山)、冯(玉祥)战争的有利时机发展到10万人,红色政权也更扩大。10月,军阀大战结束后,蒋介石集合7个师约10万人的兵力,以国民党江西省主席鲁涤平为总司令,张辉瓒为总指挥,对中央革命根据地进行大规模“围剿”。12月27日,反“围剿”战争开始。红军以1个团箝制东面源头、洛口、头陂等地之敌,以小部兵力箝制西面进攻约溪之敌,主力于30日分路向龙冈之敌发起猛攻,昼夜激战,俘国民党总指挥张辉瓒以下9千人。后在东韶地区又将国民党第五十师歼灭一半。余敌纷纷溃退。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次反“围剿”战争取得胜利。

  二、1945年12月2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成立。

  根据1944年7月布雷顿森林会议的决定,世界银行(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于1945年12月27日(距今73年)同时成立。总部设在华盛顿。世界银行的主要业务是对发展中国家提供长期项目贷款,帮助他们兴建某些建设周期长、利润率偏低的重要项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要活动则是稳定国际汇兑,通过提供短期贷款,帮助成员国平衡国际收支。1980年起,我国在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合法席位得到恢复。

  三、2002年12月27日,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典礼举行。

  2002年12月27日,举世瞩目的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典礼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江苏省、山东省施工现场同时举行。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南水北调工程开工发来贺信。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主会场宣布工程正式开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发表讲话。

  四、2008年12月27日,加沙战争。

  加沙战争开始于2008年12月27日上午11:30(当地时间)。以色列国防军对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哈马斯目标执行代号“铸铅行动”的空袭。摧毁了包括警察局、监狱和指挥中心等450个哈马斯目标。联合国说,头两天的空袭共造成320名巴勒斯坦人被打死,1400人受伤。为报复以色列军事打击,哈马斯向以色列境内目标发射火箭弹和迫击炮还击。同时以色列北部也受到来自黎巴嫩方向发射的火箭弹袭击。空袭持续一周后,以色列于次年1月3日派出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地带。
 


  国外要闻

  一、美国:美国《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5日刊登的一篇综述文章显示,间歇性禁食可激发“代谢转换”,有利于身体健康。

  二、俄罗斯: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26日表示,俄罗斯有能力完成因美国制裁而中断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建设,该管道项目将于2020年投入运营。

  俄罗斯海军部造船厂为俄太平洋舰队建造的第二艘636.3型潜艇“沃尔霍夫”号26日在圣彼得堡下水。

  三、法国:法国媒体近日披露,法国香水出厂成本仅占售价约15%。消费者为香水支付的费用中,品牌商利润和广告营销费用占了绝大部分。

  四、德国: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日前发表声明说,该校已进入“气候紧急状态”,并已制定相关行动目标,以期在2025年实现“碳中和”,即温室气体净零排放。

  五、日本:日本奥委会日前表示,日本奥林匹克广场作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主要区域之一,从明年起将全面禁烟。

  六、土耳其: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12月26日说,定于明年1月向议会提交议案,就出兵利比亚寻求立法机构批准。

  七、以色列:以色列利库德集团26日举行主席选举,该党现任主席内塔尼亚胡面临党内竞争对手的挑战。

  八、老挝:中国电建投资开发的老挝南欧江梯级水电项目二期首台机组发电仪式26日在老挝北部琅勃拉邦南欧江电力运维管理中心举行。

  九、突尼斯:突尼斯总统凯斯·赛义德26日表示,突尼斯没有与利比亚任何一方结成任何形式的联盟。
 

  地方要闻

  一、北京:《中国人的安身立命之道——回家》新书发布会26日在京举行,这部作品意在从中华传统文化视角为广大读者解读“回家”的内涵和意义。

  二、上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出生缺陷与罕见病临床研究院在附属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简称“国妇婴”)25日正式揭牌成立。

  三、天津:12月26日,我国首个海洋油气生产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在天津港保税区正式开工建设。作为我国规划建设的首个海洋油气生产装备智能制造基地,该基地由中国海油旗下的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海油工程”)投资、建设和运营。

  四、重庆:26日从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新闻发布会获悉,本次运动会经市政府同意,将于2020年4月17日至9月28日在永川举行。

  五、四川:12月26日,G8515线荣昌至泸州段(四川境)高速公路顺利建成,具备通车条件,标志着四川省又打通一条东向出川大通道,届时川渝两地将新增一条便捷的高速通道,服务沿线80万群众出行。
 


  小测验

  1.由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SIASAIL-I)太阳帆,搭载长沙天仪研究院潇湘一号07卫星,在轨成功验证了多项太阳帆关键技术。

  A.太极一号

  B.天宫一号

  C.天帆一号

  D.嫦娥四号

  2.12月26日12时许,我国首座公铁两用悬索桥()完成最后两节钢梁焊接,成功实现主桥合龙。

  A.五峰山长江大桥

  B.江阴长江大桥

  C.南京长江大桥

  D.名石海峡大桥

  3.12月26日,我国首个海洋油气生产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在()港保税区正式开工建设。

  A.上海

  B.江苏

  C.天津

  D.海口

  4.俄罗斯海军部造船厂为俄太平洋舰队建造的第二艘636.3型潜艇“()”号12月26日在圣彼得堡下水。

  A.德尔塔

  B.沃尔霍夫

  C.北风之神

  D.拉斐
 
  【参考答案】1.C 2.A 3.C 4.B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