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1.26)
http://www.hebeigwy.org       2019-11-2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课程提供电子整理资料!

 


  提醒:点击图片可查看详情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会见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团。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党的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率领的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团。习近平祝贺统一俄罗斯党成功举行第十九次代表大会,欢迎格雷兹洛夫率团来华参加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七次会议。习近平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我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引领两国关系朝着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的目标和方向迈进。当前中俄双方形成有力战略支撑,对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二、习近平向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首次会议致贺信。

  1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分别致信祝贺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首次会议在东京召开。近平强调,当前,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向好。希望中日双方共同利用好这一机制,推动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为构建和发展契合新时代要求的中日关系提供人文支撑。安倍晋三在贺信中表示,日中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是我同习近平主席大阪会晤达成的共识,目的是通过开展广泛交流,深化两国国民相互理解和友好感情。希望机制为双方构建契合新时代的日中关系夯实民意基础,为开创日中关系新的未来作出贡献。

  三、2022年我国将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 稳定粮食产能约占全国产量八成。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关于切实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国家粮食安全保障能力的意见》,提出到2022年全国建成10亿亩高标准农田,以此稳定保障1万亿斤以上粮食产能;到2035年全国高标准农田保有量进一步提高。

  四、远望号船队完成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海上运输任务返回母港。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所属的远望号火箭运输船队25日上午返回母港,圆满完成长征五号遥三火箭海上运输任务。远望21号、22号船组成的火箭运输船队自10月22日从天津港启航,穿渤海、过黄海、越东海、经南海,经过5昼夜航行安全抵达海南文昌清澜港码头。远望号火箭运输船是我国首型专用火箭运输船,船长130米,型宽19米,高37米,满载排水量约9000吨,抗风能力可达12级以上。船上安装了两台120吨起重机,能够安全吊装大尺寸火箭或火箭分段集装箱。
 


  五、中国将启用新版对外援助标识和徽章。

  25日从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获悉,为更好彰显我国对外援助理念,宣传对外援助工作成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经批准,我国将启用新版对外援助标识和徽章。标识图案为红色“中国结”配以“中国援助”中外文字样和“为了共同的未来”外文表述,分横、竖两种排版,供不同场合选用。新版对外援助标识和徽章于2020年1月1日起正式启用,此前已使用的标识和徽章可继续沿用。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05年11月26日,中国同盟会机关报《民报》创刊。

  1905年11月26日,中国同盟会机关报《民报》在日本东京创刊。初为月刊,后改为不定期出版。其前身是《20世纪之支那》,胡汉民、张继、陶成章、章炳麟、汪精卫等先后任主编。陈天华、朱执信、宋教仁等人撰文。宣传同盟会的革命纲领,同改良派刊物《新民丛报》等进行论战。孙中山在发刊词中首次揭示“三民主义”。共出26期,1908年10月被日本政府封禁。

  二、1981年11月26日,亚洲奥林匹克理事会成立。

  1981年11月26日,亚洲体育运动的组织——亚奥理事会宣布成立,简称“亚奥理事会”。它的前身为1949年在新德里成立的亚洲运动会联合会。总部设在科威特。亚奥理事会是国际奥委会与亚洲各国奥委会之间的桥梁,同时负责亚洲的洲际体育比赛的组织工作,其主要活动为每4年举办一届亚洲运动会。现有36个会员协会,最高权力机构为理事会,下设执行局,负责处理和执行代表大会决议。

  三、1981年11月26日,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通过建国以来的第四部宪法。

  1981年11月26日,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听取了宪法修改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彭真代表宪法修改委员会所作的关于宪法修改草案的报告,听取了国务院总理关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六个五年计划的报告,听取了财政部长王丙乾所作的关于1982年国家财政执行情况和1983年国家财政等报告。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通过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建国以来的第四部宪法,也是最好的一部宪法。会议还通过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决议。决定恢复《义勇军进行曲》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国歌,撤销本届人大一次会议1978年3月5日通过的关于国歌的决定。

  四、1990年11月26日,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

  1990年11月26日,经国务院授权,由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建立的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成立,这是建国以来内地的第一家证券交易所。上海证券交易所是中国大陆两所证券交易所之一,交易所采用现贷交易方式,不搞期货交易,开业初期以债券包括国债、企业债券和金融债券交易为主,同时进行股票交易,以后逐步过渡到债券和股票交易并重。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联合国近东巴勒斯坦难民救济和工程处(近东救济工程处)代理总干事克里斯蒂安·桑德斯25日说,近东救济工程处面临前所未有的财政危机,呼吁各资助方尽快予以支持。

  二、世界气象组织:世界气象组织25日发布新一期《温室气体公报》,指出地球大气中温室气体浓度再次刷新纪录,温室气体水平持续增长已成长期趋势,未来将导致愈发严重的气候变化。

  三、美国:美国纽约市前市长迈克尔·布隆伯格24日正式宣布参加2020年总统选举。他创立的彭博新闻社随后宣布调整报道方针,不做关联布隆伯格和其他民主党总统竞选人的调查报道。

  四、俄罗斯:俄罗斯海军部造船厂为太平洋舰队建造的首艘636.3型潜艇“堪察加彼得罗巴甫洛夫斯克”号25日在圣彼得堡交付海军。

  五、韩国:韩国总统文在寅25日表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将推动“东亚贸易网时代”到来。

  六、印度:印度最近一项研究发现,人体DNA中的某些区域可免受辐射伤害,这一发现对维持人类基因组稳定性至关重要。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在线发表在美国细胞出版社旗下的《iScience》杂志上。

  七、以色列:以色列资深议员吉德翁·萨尔24日向利库德集团主席本雅明·内塔尼亚胡提议,希望在12月11日前举行党内初选。

  八、新西兰:路易·艾黎诞辰122周年及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成立80周年纪念活动25日在新西兰最大城市奥克兰举行,中国工合国际委员会代表及新西兰社会各界人士参加活动。

  九、马来西亚:由陕西省人民政府和马来西亚中国商务理事会联合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陕西特色商品展览会25日在马首都吉隆坡举行,本次展会的主题是“传承丝路精神,共享发展机遇”。
 


  十、荷兰:为期5天的《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第24届缔约国大会25日在海牙开幕。中国代表强调,尽快全面销毁库存化武和遗弃化武,切实推进化学领域国际合作和科技交流仍是禁止化学武器组织(禁化武组织)面临的紧迫任务。

  十一、玻利维亚:玻利维亚临时总统珍尼娜·阿涅斯24日签署并颁布了一项新选举法案,以尽快举行新的选举,并承诺新选举将是“干净、公正和透明的”。

  地方要闻

  一、北京: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的中俄执政党对话机制第七次会议25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围绕“新时代中俄关系:执政党经验交流与战略合作”的主题进行了对话。

  二、广东:11月25日,6.6万吨立陶宛小麦“乘坐”一艘大型散装货轮运抵广州南沙港,这是自2019年7月海关总署发布关于允许进口立陶宛小麦的公告以来,全国首船以大宗散货进口方式入境的立陶宛小麦。

  三、陕西:陕西省11月25日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举办宣传思想文化系统“莫高精神”宣讲报告会,邀请“文物保护杰出贡献者”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文物有效保护的探索者”改革先锋称号获得者、“最美奋斗者”称号获得者、敦煌研究院名誉院长樊锦诗作题为“永远在路上——莫高人的初心与坚守”宣讲报告。

  四、内蒙古:内蒙古现代煤化工指数25日发布,这也是全国首个现代煤化工指数,是相关产业领域评价指标体系的创新。
 


  小测验

  1.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11月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党的最高委员会主席格雷兹洛夫率领的俄罗斯统一俄罗斯党代表团。习近平表示,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我和普京总统共同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共同引领两国关系朝着()的目标和方向迈进。

  A.守望相助、深度融通、开拓创新、普惠共赢

  B.守望相助、深度发展、开拓创新、合作共赢

  C.合作相助、深度发展、开拓创新、普惠共赢

  D.互帮互助、深度融通、创新发展、合作共赢

  2.11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分别致信祝贺中日高级别人文交流磋商机制首次会议在东京召开。习近平强调,当前,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向好。希望中日双方共同利用好这一机制,推动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为构建和发展()的中日关系提供人文支撑。

  A.顺应潮流

  B.把握大势

  C.中日美好新未来

  D.契合新时代要求

  3.11月25日从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获悉,我国将启用新版对外援助标识和徽章。标识图案为红色“中国结”配以“中国援助”中外文字样和“()”外文表述,分横、竖两种排版,供不同场合选用。

  A.为了健康发展

  B.中国救援,勇往直前

  C.为了共同的未来

  D.中华人民共和国援助

  【参考答案】 1-3 ADC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