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11.9)
http://www.hebeigwy.org       2019-11-0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通知: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十一月时政】课已经上新,有专业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时政,提炼重要考点,再也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国考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时政热点解读十一月单月课程,特惠9.9元! 

公考通时政课程
(点击图片观看课程)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出席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8日出席庆祝空军成立70周年主题活动,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空军成立70周年表示热烈祝贺,向空军全体官兵致以诚挚问候。习近平指出,人民空军走过了70年的光辉历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空军官兵胸怀凌云壮志,搏击万里长空,推动空军建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为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建立了不朽功勋。人民空军不愧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部队。习近平强调,人民空军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要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深入贯彻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牢记初心使命,发扬光荣传统,勇于创新超越,努力把人民空军全面建成世界一流空军,不断创造新的更大的业绩!


  二、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规定,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通知》指出,普查对象是普查标准时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自然人以及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外但未定居的中国公民,不包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短期停留的境外人员。普查的内容包括姓名、公民身份号码、性别、年龄、民族、受教育程度、行业、职业、迁移流动、婚姻生育、死亡、住房情况等。普查标准时点是2020年11月1日零时。《通知》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等法律法规要求,认真做好普查各项工作。普查取得的数据,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得作为任何部门和单位对各级行政管理工作实施考核、奖惩的依据。普查中获得的能够识别或者推断单个普查对象身份的资料,不得作为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等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


  三、国资委发布《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


  为稳妥有序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国务院国资委结合央企混改实践,8日发布了《中央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操作指引》。指引明确,中央企业所属各级子企业通过产权转让、增资扩股、首发上市(IPO)、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等方式,引入非公有资本、集体资本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相关工作参考此次发布的操作指引。根据指引,央企所属各级子企业实施混改,一般应履行以下基本操作流程:可行性研究、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履行决策审批程序、开展审计评估、引进非公有资本投资者、推进企业运营机制改革。以新设企业、对外投资并购、投资入股等方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履行中央企业投资管理有关程序。


  四、纪念“两航”起义70周年座谈会在京举行


  纪念“两航”起义70周年座谈会8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949年11月9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原中国航空公司总经理刘敬宜和中央航空公司总经理陈卓林,率领2000多名员工在香港起义,两公司的12架飞机胜利飞抵北京、天津,回到了新中国的怀抱。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两航”起义。“两航”起义的爱国壮举,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史和新中国民航史上具有重要意义。会上,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向“两航”起义人员及家属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他强调,要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继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艰苦奋斗的作风,凝聚起奋进新时代的磅礴伟力;继承和弘扬心系两岸的赤子情怀,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五、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研讨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在京召开


  8日,中央统战部在北京召开“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研讨会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座谈会。来自全国各地各领域130余位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以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有关同志参会。会议指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要深刻认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砥砺爱国情怀,激发奋斗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团结引领广大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作用,为“中国之治”贡献智慧和力量。


  历史上的今天


  一、1799年11月9日,雾月政变


  18世纪末,法国爆发了资产阶级大革命,1792年推翻了君主统治,建立起资产阶级的政权。1799年11月9日,拿破仑以解除雅各宾派过激主义威胁法兰西第一共和国为借口,发动兵变,控制了督政府,接管了革命政府的一切事务,开始了为期15年的独裁统治。历史上称这一事件为“雾月政变“。


  二、1938年11月9日,纳粹迫害犹太人的“水晶之夜”


  水晶之夜是指1938年11月9日至10日凌晨,希特勒青年团、盖世太保和党卫军袭击德国和奥地利的犹太人的事件。“水晶之夜”事件标志着纳粹对犹太人有组织的屠杀的开始。这一夜的打砸抢烧给犹太人造成的灾难,据统计,有36人被杀害,36人受重伤,267座教堂被焚烧或夷为平地,在德国和奥地利7500家犹太人商店被捣毁,3万多名从16岁至60岁的犹太男子在自己家里被捕,押往集中营。


  三、1993年11月9日,联合国首次发表世界难民状况报告。


  1993年11月9日,联合国首次发表世界难民状况报告。根据这份报告,1960年时,全世界难民只有140万,在15年中缓慢增长,1976年达到280万。以后开始加快增长,1980年达到820万,到1992年底达到1820万的最高峰。现在世界每天涌现1万难民。难民的分布亚洲最多,目前有720万;非洲其次,540万;欧洲也有360万。报告认为,在难民问题发展的各个阶段,都需要有对应的办法。报告强调除了人道主义方面的保护和援助外,还需要有更广泛的促进和平、人权和发展等方面的措施。报告还强调了预防产生难民问题的重要性。


  四、2016年11月9日 ,特朗普当选第58届美国总统。


  2016年11月9日电据美国媒体报道,唐纳德·特朗普在北京时间11月9日计票的美国大选中获胜,当选第58届、第45任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曾经是美国最具知名度的房地产商之一,人称“地产之王”。依靠房地产和股市,特朗普拥有纽约、新泽西州、佛罗里达州等地黄金地段的房地产,并且创建“特朗普梭运航空”,也是新泽西州“将军”职业足球队老板。他在风景怡人的城镇兴建数幢豪华大厦与别墅,还购买价值一亿美元的豪华游艇、此外还拥有私人飞机。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第74届联合国大会7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决议,再次敦促美国终止对古巴近60年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这是联大连续28年通过此类决议。联大当天就古巴提交的相关决议草案进行投票表决。联合国193个会员国中192个参与投票,其中187个投赞成票,美国、以色列和巴西投反对票,哥伦比亚和乌克兰弃权。


  二、欧盟:欧盟委员会7日发布报告预测,2019年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1.1%,2020年将增长1.2%,比欧委会7月份预测值分别下调0.1和0.2个百分点。欧委会副主席东布罗夫斯基斯当天表示,未来欧元区经济面临多重挑战,包括贸易争端带来的不确定性、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级、制造业持续疲软以及英国“脱欧”相关风险等。


  三、俄罗斯:俄罗斯媒体7日援引俄罗斯和叙利亚跨部门协调指挥部的声明说,美国占据叙利亚领土违反了国际法,俄叙呼吁国际社会要求美国从叙利亚撤军。该指挥部就解散鲁克班难民营计划受阻发表声明说,正是美国及其盟友在叙利亚的非法存在,阻碍了叙政府恢复对整个国家领土的控制。


  四、法国:7日,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点名”美国,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内部缺乏协调合作,正在“脑死亡”。他说:“美国与北约盟友之间没有任何战略决策层面的协调……另一个盟友土耳其,在对我们利益攸关的地区,未经协调发动进攻。”按照马克龙的说法,唐纳德·特朗普是“头一个”与欧洲盟友“想法格格不入”的美国总统。特朗普一度发表“北约过时”言论,强烈敦促其他北约成员国增加军费,就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等事务与法国等一些欧洲盟友立场相左。


  五、印度:国际评级机构穆迪7日将印度主权信用评级展望从“稳定”下调至“负面”,理由是该国经济增速持续低于以往水平的风险不断上升。数据显示,受全球贸易摩擦导致消费需求减少和政府支出放缓等因素影响,今年第二季度印度经济同比增长5.0%,增速为2013年以来最低水平。


  六、匈牙利:第十六届世界中医药大会暨“一带一路”中医药学术交流活动8日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开幕,来自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800名中医药行业代表与会,就中医药传承与创新、中医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交流。本届会议为期两天,主题为“防病强身民心所向·健康和谐命运相连”。


  七、葡萄牙:2019年网络峰会7日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落幕。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多人参加了此次峰会。1200多名演讲嘉宾就人工智能的未来发展、数据保护面临的挑战、数字经济、自动驾驶、女性在科技领域的作用、气候变化等议题分享见解。首届网络峰会于2010年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举办。该会议目前已成为欧洲最大的科技会议,也是全球大型科技会议之一。


  八、土耳其:7日,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访问匈牙利时再次威胁,如果欧洲联盟不提供足够援助,土耳其将被迫为数百万难民“打开通往欧洲的大门”。土耳其打算在叙利亚东北部建立一个“安全区”,清除区域内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人民保护部队”后,安置最多200万叙利亚难民。埃尔多安要求欧盟成员国为这一计划提供更多资金援助。


  九、乌克兰:第六届基辅国际经济论坛8日在乌克兰首都基辅开幕。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讲话中呼吁国际社会加大对乌投资。本届基辅国际经济论坛主题为“在变革中的世界创造未来”,旨在探讨乌克兰未来经济发展战略,来自30多个国家的2000余名政府和企业界代表以及部分国际组织代表参加。


  地方要闻


  一、北京:第二十九届中国新闻奖颁奖报告会8日在京举行。中国新闻奖是经中央批准常设的全国优秀新闻作品最高奖,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组织评选,自1991年开始评选,每年评选一次。今年是第二十九届,共346件作品获奖。


  二、天津:7日,天津港集团与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在天津滨海新区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双方将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中新两国经贸合作,携起手来增强国际竞争力。


  三、广西:2019广西大健康产业峰会8日在广西南宁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艾力更·依明巴海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艾力更·依明巴海表示,大健康产业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发展潜力大,必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希望广西充分发挥优势,努力成为健康中国行动领跑者,构建大健康产业合作发展高地。


  四、云南:7日晚,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金海棠奖”在云南省临沧市揭晓。演员张国强和牛莉凭借其作品《冬雪暖阳》《慈母手中线》分别摘得最佳男演员奖和最佳女演员奖。本届亚微节共征集到来自中国、伊朗、巴基斯坦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773部参评作品。


  小测验


  ①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通知》。国务院决定于2020年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普查标准时点是()。


  A.2020年1月1日零时


  B.2020年3月1日零时


  C.2020年11月1日零时


  D.2020年12月1日零时


  ②7日,2019年网络峰会在()落幕。来自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万多人参加了此次峰会。


  A.匈牙利布达佩斯


  B.爱尔兰都柏林


  C.葡萄牙里斯本


  D.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


  ③第74届联合国大会7日以压倒性票数通过决议,再次敦促美国终止对()的经济、商业和金融封锁。


  A.朝鲜


  B.古巴


  C.委内瑞拉


  D.伊朗


  ④欧盟委员会7日发布报告预测,2019年欧元区国内生产总值将增长(),2020年将增长()。


  A.1.1%                      1.2%


  B.1.1%                      1.3%


  C.1.2%                      1.1%


  D.1.2%                      1.3%

 

  【参考答案】 1-4CCB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