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9)
http://www.hebeigwy.org       2019-09-2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程

点击图片加入9时政

 

  国内要闻


  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19年9月)》。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19年9月)》。《大事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新中国建设和发展”这一主题,记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以巨大政治魄力和坚定决心接力推进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实践历程,突出反映党领导人民探索、开创、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及其重大理论、制度创新成果,充分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一国两制”和祖国统一、外交、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二、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中国侨联联合举行国庆招待会 汪洋致辞。


  全国政协办公厅、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国务院港澳办、国务院台办、中国侨联28日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行国庆招待会。汪洋强调,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汪洋强调,广大海外侨胞是中国发展和民族复兴不可或缺的力量。


  三、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浩吉铁路开通运营。


  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浩吉铁路28日正式开通运营。至此,在我国铁路版图上又新增了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9)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27年9月29日,“三湾改编”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三湾改编是秋收起义失败后部队在江西省永新县境内三湾村进行的一次整编。1927年9月29日,毛泽东率领湘赣边界秋收起义部队到达江西永新县三湾村。为了巩固这支新生的革命军队,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毛泽东在到达三湾的当天晚上,就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议,决定对起义部队进行整顿和改编。三湾改编,确定了中国共产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保证了我军的无产阶级性质,从政治上、组织上奠定了新型人民军队的基础,在人民军队的建军史上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1972年9月29日,我国与日本建交。


  1972年9月29日,中国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宣布从即日起与日本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声明》宣布:“自本声明公布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之间迄今为止的不正常状态宣布结束。”“日本方面痛感日本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声明》宣布:双方决定以1972年9月29日起建立外交关系并尽快互换大使;同意进行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以及政府间的贸易、航海、航空、渔业等协定为目的的谈判;决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两国间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


  三、2011年9月29日,中国发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


  2011年9月29日,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载人航天发射场,用“长征二号F”T1运载火箭,将中国全新研制的首个目标飞行器“天宫一号”发射升空。它的发射标志着中国迈入中国航天“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第二阶段。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9)


  四、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设立。


  2013年8月,国务院正式批准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该试验区成立时,以上海外高桥保税区为核心,辅之以机场保税区和洋山港临港新城,成为中国经济新的试验田,实行政府职能转变、金融制度、贸易服务、外商投资和税收政策等多项改革措施,并将大力推动上海市转口、离岸业务的发展。该项目立项的过程中曾遭遇阻力,但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力排众议”努力促成该项目通过。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由贸易区正式挂牌成立。


  五、2017年9月29日,兰渝铁路全线通车。


  兰渝铁路总里程886公里,设计旅客列车速度目标值为160-200km/h,穿越甘、陕、川、渝三省一市和22个县市区,是“渝新欧”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兰渝铁路于2008年9月开工建设,建设总工期延至9年,全线于2017年9月29日开通。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快速行动方式》(又名《萨摩亚途径》)高级别审议会27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并通过政治宣言,关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面对的气候变化威胁。


  二、俄罗斯: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7日表示,名为“猎人”的俄首款重型攻击无人机,日前首次与俄第五代战机苏-57共同接受飞行测试,检验了两者协同雷达观测、目标指示等性能。


  三、日本:日本东京医科齿科大学日前宣布,该校研究人员与美国同行合作,利用人iPS细胞同时培育出了肝脏、胆管和胰脏3种迷你器官。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9)


  四、柬埔寨:中柬执法合作协调办公室27日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正式成立。这是中国警方在全球设立的首个双边警务合作中心,将有力提升两国执法合作效率,提高共同打击跨国犯罪水平。


  五、沙特阿拉伯:沙特阿拉伯27日宣布,沙特将自28日起正式对包括中国在内的49个国家的公民开放旅游签证申请,这是沙特首次向外国游客开放旅游签证。


  六、罗马尼亚:罗马尼亚“2019艺术漫游”艺术展27日晚举行题为“中国制造”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展开幕式。


  地方要闻


  一、北京: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办的2019“一带一路”记者组织论坛28日在北京举行。论坛通过了《“一带一路”记者组织合作平台章程》,产生了首届平台主席团和秘书处。


  二、河北:雄安新区官方首场人才智力交流会将于10月19日在雄安新区容城市民体育运动中心举办。


  三、广州: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28日发布消息称,广州市2019年度积分入户指标增加了1000个,达到8000个。


  四、山西:从山西银保监局获悉,近年来,山西银保监局持续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从2016年以来,山西银行业不良贷款逐年下降,2019年上半年,山西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创下近十年来的新低。


  五、湖南:9月28日,岳麓书院举办己亥年祭孔大典,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2570周年诞辰。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9)


  六、湖北:在长江与香溪交汇处的兵书宝剑峡处,世界最大跨度钢箱桁架推力式拱桥——湖北秭归长江大桥27日正式通车。


  七、四川:9月27日,成都博物馆秋季新展“巧手夺天工——传统工艺的现代新生”展览在成都博物馆三层临展厅开幕,展览将持续到11月20日,全程免费面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作为第七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的专题联展,也是成都博物馆与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首次联合举办的原创展。


  小测验


  1.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编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事记(1949年10月-2019年9月)》。《大事记》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这一主题,记述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方面取得的辉煌成就。


  A.新中国创新和发展


  B.新中国建设和发展


  C.中国进步和发展


  D.新时代的进步和发展


  2.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的重载铁路——()9月28日正式开通运营。至此,在我国铁路版图上又新增了一条纵贯南北的能源运输大通道。


  A.青吉铁路


  B.浩吉铁路


  C.新高铁路


  D.吉林铁路


  3.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9月27日表示,名为“()”的俄首款重型攻击无人机,日前首次与俄第五代战机苏-57共同接受飞行测试,检验了两者协同雷达观测、目标指示等性能。


  A.风向


  B.攀登者


  C.猎人


  D.飞翔


  4.9月28日,岳麓书院举办己亥年祭孔大典,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诞辰。


  A.2570周年


  B.2500周年


  C.2750周年


  D.2700周年


  【参考答案】1-4 BBC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