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常识判断  >> 政治   
政治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5)
http://www.hebeigwy.org       2019-09-2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醒:时政作为公考必考点,每年都会考5道题以上,若是全部放到考前来背,第一考查范围很广,背起来太多了;第二,没人帮你拎重点,靠死记硬背效果肯定不好。所以想复习好时政不能靠考前抱佛脚,功夫要下在平时。


  现在公考通网校【时政热点解读】全年班已经上新了,一整年的课程仅需88.8,每月有专业的老师直播讲解,帮你梳理提炼,理解记忆。购买成功后还有双重惊喜:第一,加送两课时时政精华解读回放;第二,赠送两本纸质版时政秘籍!

 

时政课程

点击图片加入9时政

 

  国内要闻


  一、习近平参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23日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成就展”。他强调,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了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70年来我国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充分说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改革开放才能发展中国、发展社会主义、发展马克思主义,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70年后再出发,而今迈步从头越。要展示好、宣传好新中国波澜壮阔的发展历程、感天动地的辉煌成就、弥足珍贵的经验启示,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致、锐意进取,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不懈奋进。


  二、习近平中央政治局第十七次集体学习。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4日下午就“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发展”举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


  三、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


  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必须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国民教育和精神文明建设全过程。会议强调,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爱国主义成为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定信念、精神力量和自觉行动。会议指出,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5)


  四、“4+7”试点扩围到全国 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9%。


  24日,参加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试点(“4+7”试点)扩围的省份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上海开展联合招采并产生拟中选结果,“4+7”试点扩大范围到全国。与联盟地区2018年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9%,与“4+7”试点中选价格水平相比,平均降幅25%。


  五、《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专题展在西柏坡纪念馆开展。


  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西柏坡纪念馆展览局部改陈和《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专题展24日对公众开放,改展后的中共中央宣传部西柏坡旧址同时对外开放。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5)


  历史上的今天


  一、1937年9月25日,平型关大捷。


  1937年9月25日,八路军在山西省大同市灵丘县平型关附近,为了配合第二战区的友军作战,阻挡日军攻势,由115师师长林彪、副师长聂荣臻指挥,充分发挥近战和山地战的特长,首次集中较大兵力对日军进行的一次成功伏击战,八路军在平型关取得大捷。平型关大捷是全国抗战以来中国军队的第一次胜利,打破了日军“不可战胜”的神话,粉碎了国内一些人的“恐日病”和抗日“亡国论”,极大地振奋了人心,增强了全国人民和各爱国武装力量坚持抗战的信心和决心。同时,提高了中国共产党和八路军的威望,为八路军在华北创建抗日根据地,开展敌后游击战争创造了有利条件,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二、1949年9月25日,新疆和平解放。


  1949年4月,南京解放,国民党政权覆灭。人民解放军继续追歼残敌。7月,开始了解放西北各省的战斗,很快就解放了陕西、甘肃、宁夏、青海的广大地区。国民党新疆省警备总司令陶峙岳于9月25日发出通电,宣布率全省军政人员起义,新疆获和平解放。宣布脱离国民党反动政府,归向人民。10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新疆,20日进驻新疆省会迪化(乌鲁木齐旧称),11月7日,王震、徐立清等同志到达了迪化,受到热烈欢迎。 新疆的和平解放,是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取得的,对于维护祖国的统一和民族团结具有重大的意义。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5)


  三、1972年9月25日,中日邦交正常化。


  1972年9月25日,日本内阁总理大臣田中角荣访问中国,双方发表《中日联合声明》。29日,经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在北京签署。《声明》宣布:“自本声明公布之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之间迄今为止的不正常状态宣布结束。”“日本方面痛感日本过去由于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重大损害的责任,表示深刻的反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宣布:为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友好,放弃对日本国的战争赔偿要求。”《声明》宣布:双方决定从1972年9月29日起建立外交关系并尽快互换大使;同意进行以缔结和平友好条约以及政府间的贸易、航海、航空、渔业等协定为目的的谈判;决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两国持久的和平友好关系。


  四、2016年9月25日,中国“天眼”工程竣工


  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被誉为“中国天眼”,由我国天文学家南仁东于1994年提出构想,历时22年建成,于2016年9月25日落成启用。是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主导建设,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截至2018年9月12日,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已发现59颗优质的脉冲星候选体,其中有44颗已被确认为新发现的脉冲星。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5)


  国外要闻


  一、联合国:第74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24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拉开帷幕。100多位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和高级代表将就人类共同面临的重大威胁与挑战商讨应对之策。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致辞中开宗明义提到《联合国宪章》“以人为本”的精神,强调应把民众的利益置于一切工作的中心,时刻把民众的焦虑与愿望、忧伤与期盼牢记心中。


  当地时间9月2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出席《日内瓦公约》签署70周年纪念活动。王毅表示,今年是《日内瓦公约》签署70周年。196个国家加入《日内瓦公约》,传递着这样一种信念:和平安宁始终是人类追求的目标,即使面对最残酷的境遇,也要努力坚守尊重生命的人道底线。当今世界仍面临各种人道主义危机,我们需要传承人道的理念、博爱的思想、奉献的精神,为深陷困境的无辜百姓送去关爱和希望。


  二、美国:美国社交媒体脸书公司23日透露,该公司收购了纽约一家研发非倾入性脑机接口技术的初创公司CTRL-Labs。美国媒体称,收购价可能高达10亿美元。


  三、英国:英国最高法院24日做出终审判决,裁定首相鲍里斯·约翰逊要求议会休会五个星期的做法违法。


  四、英、德法三国:英国、德国和法国领导人23日发表联合声明,指称伊朗应该为沙特阿拉伯石油设施遇袭承担责任,敦促伊朗就核活动、导弹项目和地区安全议题参与对话。


  五、日本:日本25日凌晨用一枚H2B火箭发射一艘“鹳”号无人货运飞船。按计划该货运飞船将于28日抵达国际空间站。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5)


  六、越南:“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成就与经验”国际研讨会24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与会的近150名中越专家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角度展开深入交流。


  七、土耳其:土耳其国防部24日说,土耳其和美国军队当天在叙利亚北部“安全区”进行了第二次联合地面巡逻。


  八、立陶宛: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立陶宛一位93岁二战老战士23日获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九、波兰:波兰华沙理工大学孔子学院23日举行揭牌仪式。这是波兰首都华沙的第一所孔子学院,由华沙理工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合作建立。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5)


  十、阿塞拜疆:阿塞拜疆国防部23日宣布,由阿塞拜疆、土耳其和格鲁吉亚共同参与的“2019·高加索之鹰”联合军演当天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开始举行。


  十一、塞尔维亚:24日上午,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在济南南站鸣响,中国铁路物资集团和山东高速集团为匈(牙利)塞(尔维亚)铁路承运的物资设备,乘中欧班列“齐鲁号”首发驶向塞尔维亚。


  地方要闻


  一、北京:2020年1月底前,北京等15个省市将全面实现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在省内医院用血费用直接减免。


  二、广西:以“共建‘一带一路’,共绘合作愿景”为主题的第16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24日在广西南宁落下帷幕。今年是落实《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2030年愿景》的开局之年,东博会期间举办了一系列论坛和经贸活动,取得丰硕成果。


  三、山西:“山鹰之子——安第斯文明特展”24日在山西博物院开展。此次展览的展品汇集秘鲁11家著名博物馆历年考古发现的代表性藏品157件(组)。

 

「今日时政」公务员考试时政热点(9.25)


  四、陕西:23日从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了解到,科技人员通过对陕西石峁遗址的遗存物取样并进行碳14年代测定,目前初步确定了石峁遗址核心区域——皇城台的建造年代,大约是在公元前2200年-1900年之间。


  五、江西:9月23日下午,江西鄱阳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都昌保护监测站工作人员在当地马影湖开展日常巡护监测时,监测到越冬雁群,共计27只,与今夏留守的冬候鸟——17只大雁家族成员如期相约。这是今秋以来在鄱阳湖范围内监测到的首批越冬候鸟。


  小测验


  1.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4日下午就“()”举行第十七次集体学习。


  A.伟大历程 辉煌成就——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B.新中国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的形成和发展


  C.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D.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中共中央政治局9月24日召开会议,审议《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和《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会议。会议指出,()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


  A.爱国主义


  B.政治建设


  C.艰苦奋斗


  D.团结统一


  3.经中共中央宣传部批准,()展览局部改陈和《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专题展9月24日对公众开放,改展后的中共中央宣传部()同时对外开放。


  A.抗日战争纪念馆、抗日战争遗址


  B.费孝通田野纪念馆、费孝通田野旧址


  C.西柏坡纪念馆、西柏坡旧址


  D.红船纪念馆、红船遗址


  4.“()——安第斯文明特展”9月24日在山西博物院开展。此次展览的展品汇集秘鲁11家著名博物馆历年考古发现的代表性藏品157件(组)。


  A.雄鹰飞翔


  B.长豚之光


  C.古厝之墓


  D.山鹰之子


  【参考答案】BACD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