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主页  >> 各地招考  >> 河北   
河北

倒计时8天!2024河北省考申论必看的几类热点!

http://www.chinagwy.org       2024-03-08 10:43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2024河北省考即将在3月16日笔试。文章写作是申论考试的一大难点,很多同学素材积累欠缺,导致概括难和写作难,今天永岸公考就围绕文章写作中的素材——时事热点与大家共同分享,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绿色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改革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位置,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开创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新局面。早在2013年4月25日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如果仍是粗放发展,即使实现了国内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那污染又会是一种什么情况?届时资源环境恐怕完全承载不了。经济上去了,老百姓的幸福感大打折扣,甚至强烈的不满情绪上来了,那是什么形势?这里面有很大的政治。”


  城市文化


  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提升城镇规划建设水平。制定实施城市群规划,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同城化。发展智慧城市,保护和传承历史、地域文化。《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 年)》指导思想提到,新型城镇化要根据不同地区的自然历史文化禀赋,体现区域差异性,提倡形态多样性,防止千城一面,发展有历史记忆、文化脉络、地域风貌、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形成符合实际、各具特色的城镇化发展模式。当前,我国处于城市化快速发展阶段,城市建设以空前的规模和速度展开,文化遗产和城市文化特色保护处于最紧迫、最关键的历史阶段。我国城市建设在众多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就,但在如何利用城市的文化遗产方面重视不够,导致城市文化危机加剧。


  健康中国


  习近平在会上提出“切实解决影响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努力减少公共安全事件对人民生命健康的威胁”、“为老年人提供连续的健康管理服务和医疗服务”等要求,明确了环保、体育、食品安全、公共安全、民政养老等部门须“守土有责”,也契合了“把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新主旨。


  法治中国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主任习近平8月24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基础性、保障性作用,在统筹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要加强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保障作用。


  城乡统筹


  推进新型城镇化取得新突破。城镇化是解决城乡差距的根本途径,也是最大的内需所在。要坚持以人为核心,以解决三个1亿人问题为着力点,发挥好城镇化对现代化的支撑作用,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城镇化难点问题。抓紧实施户籍制度改革,落实放宽户口迁移政策。对已在城镇就业和居住但尚未落户的外来人口以居住证为载体提供相应基本公共服务,取消居住证收费。建立财政转移支付与市民化挂钩机制,合理分担农民工市民化成本。建立规范多元可持续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稳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和拓展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加强资金和政策支持,扩大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


  人才建设


  当前,增长乏力成为全球经济新常态,世界各国都将目光聚焦到科技创新、产业革新,聚焦到高层次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和使用上。我国也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创新产业发展,实现由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创新型人才队伍的建设具有重要现实意义。然而,当前我国创新型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是:数量上,科技人才队伍规模庞大,是世界第一人才资源和科技人力资源大国;但结构上,重大科研和工程等领域的领军型人才、一流工程师、优秀技术工人等各类型高层次人才严重短缺。人才的结构性不足,是当前科技队伍和人才建设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如何化解这一矛盾,是当前乃至今后一段时间内我国人才建设工作的重点。


  以上是我们给大家列举的部分热点,希望大家在日常写作中能够积极运用,并提升自己的写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