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热点时评   
热点时评
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特殊时期,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3-2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特殊时期,让基层治理更有温度!”,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对申论热点的把握有一定的帮助。

 

  【热点概况】


  近日,一个关于“允许临时占道经营”的短视频登上热搜榜。视频中,成都保和街道办城管队员告诉小区门外的摊贩,疫情防控期间允许摆地摊,临街餐饮店可在人行道上摆放桌椅招待顾客。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的当下,成都市针对临时占道经营商户施行的“新政”,赢得广大网友的点赞。不少商户表示:有信心把疫情期间的损失找回来。


  【各方观点】


  @中工评论:疫情防控是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打赢这场艰苦卓绝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既要靠在前线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也要靠切断疫情传播渠道的社区。社区是社会治理体系的“末梢”,这个环节对切断病毒传播渠道、防止疫情扩散蔓延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深网观察:民生问题繁杂、治理难题众多,是基层治理内容的“通病”。抗击疫情时期,只有进一步实事求是、厘清关系、标本共治、匠心独具,基层治理举措才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


  @新华网:基层治理采取怎样的服务态度、怎样的方式方法、有怎样的创新思路这都归根于有没有把人民群众的幸福作为根本价值取向。根植于基层沃土、匠心独具的基层治理态度,才能建立人民群众幸福感逐步增强的基层治理典范。


  【深度分析】


  (一)什么是“基层治理”


  基层治理是对基层地区(如城市社区、农村等)的治理。基层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国家治理现代化离不开基层治理现代化。城市的社区治理、农村的村落治理,都属于基层治理范畴。基层治理涉及面宽、量大、事多,直接面对群众,在整个国家治理体系中占有重要位置。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基层治理是否有效,直接决定着经济社会是否能持续发展、繁荣和稳定。


  (二)特殊时期,有温度的“基层治理”的价值所在


  1.是提高社会治理效能的客观要求。


  社区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战疫的胜利,有赖于充分发挥社区在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赖于防控力量向社区下沉,加强社区防控措施落实,使所有社区成为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紧紧依靠人民,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发动群众构筑起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打通疫情防控战线的“最后一公里”,凸显了中国战疫的“人民战争”属性,是中国制胜的法宝。


  2.能够彰显社会治理价值。


  社会治理的对象不仅是社会整体,更是一个个鲜活而真实的个体;甚至社会治理的理想境界,乃是“明明德于天下”,使每一个个体都彰显其道德与治理上的主体性。疫情防控中社会治理的价值目标,突出体现在“以百姓心为心”的“感而遂通”,体现在“各得分愿”“皆得其宜”的“絜矩之道”。加强社区治理体系建设,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3.战疫故事须呈现“人民战争”的人民价值属性,呈现出其应有的温度和质感。


  在推进“社会再组织化”时,我们更应着力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走共同富裕道路的显著优势”等重要论述,不断完善对社会特殊群体的关怀,提升治理“末梢”的温度与活力。既要立足当前,更要放眼长远,从体制机制上创新和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举措,使结构性与功能性的社会领域进一步挺立,以发育发展健全的社会协同解决日渐凸显和日趋复杂的社会治理问题。


  【参考文章】


  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有温度


  非常时期行非常之策。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商户的经营遭受无妄之灾,一些资金储备少、融资能力差的中小微商家更面临着生存的考验。尽快恢复经营是商户的梦之所盼,更是降低疫情影响的当然之策。非常时期的基层治理,既要追求效率,又要让群众满意。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有温度,考验基层管理者的智慧。


  城市,终归是人的城市。“特事特办”彰显着基层治理的温度。一个路边小摊,可能维系着一家人的生活,也可能是社区街道的便民窗口。但出于维护市容市貌、维持市场秩序、保证交通顺畅等原因,占道经营往往成为各地有关城市管理部门整治的对象。市容环境整洁有序固然能提高市民的生活质量,但维护每一个市民及商户的生存权益才是城市的基本功能。允许摊贩商户临时占道经营,正是为了尽快恢复生产经营秩序,早日重现城市往日的模样。这样的“特事特办”彰显着基层治理的温度,值得点赞。


  “事急从权”需要人性化措施,但也需要规范化管理。我们看到,成都市城管委也发布了《成都市城市管理五允许一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助力经济发展措施》,就设置临时占道摊点摊区、临街店铺临时越门经营、流动商贩贩卖经营等方面做出明确规定,为执法者提供了基本依据。同时,允许临时占道经营也不等于“一放了之”,对于市民关心的是否占用盲道、是否随意抛弃垃圾、是否阻碍路人正常出行等问题,有关部门也应周全考虑、综合治理、加强监管,写好非常之策的“下半篇文章”。


  更重要的是,要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防范疫情风险仍不能有丝毫松懈。我们理解,蛰伏太久的企业期待“补偿性恢复”,居家赋闲的市民想念充满烟火气息的忙碌生活。但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与身体健康仍是第一位的。有关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应注意避免摊点过于集中,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指导经营者做好健康管理,力保复工防疫两不误。


  基层治理是一个细致活。基层治理要想 “人性化”、有“人情味”,就要善于倾听每一个群众的诉求,就要了解每一家商户的愿望,而后根据千差万别的情况、不断变化的实际进行精准施策。从包专列接员工返岗,到利用“健康码”跟踪健康状况,再到为劳动者提供防护物资,唯有把工作做得更精细、更精准,复工复产的实效才会越显著、越喜人。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