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申论资料  >> 申论指导   
申论指导
201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热点:网络文艺发展
http://www.hebeigwy.org       2019-04-2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答题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申论热点解读;网络文艺发展,希望考生阅读本文后能够有所收获。


  【背景链接】


  2019年1月9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对开展短视频服务的网络平台行为作出规定:要求网络短视频平台应当积极引入主流新闻媒体和党政军机关团体等机构开设账户,提高正面优质短视频内容供给。


  20年来,中国网络文艺从无到有、从边缘到逐渐被公众接受,借助媒介转型和媒介赋权,抓住了发展的战略机遇期,成为全民创造、全民参与、全民消费的新型大众文艺。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和中国网络文学20年的话题也紧密相连,进一步表明时代文艺与时代变革的内生关系。


  在经历了前些年的井喷式增长之后,近年来,网络综艺节目不论是在数量还是质量上,都进入了“沉淀期”。在网络综艺内容触角不断延伸至各大领域,实现多点开花的同时,网络综艺创作、传播、接受和再生产等环节的质量要求也不断提升。


  【综合解读】


  [权威论述]


  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由于文字数码化、书籍图像化、阅读网络化等发展,文艺乃至社会文化面临着重大变革。要适应形势发展,抓好网络文艺创作生产,加强正面引导力度。——习近平


  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文艺战线是党和人民的重要战线。——习近平


  我们必须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形成“龙文百斛鼎,笔力可独扛”之势。——习近平


  优秀文艺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文化创造能力和水平。吸引、引导、启迪人们必须有好的作品,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也必须有好的作品。——习近平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习近平


  [现状]


  网络文艺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主流化现象,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现实题材优秀作品的涌现,其中部分作品已经达到了现实主义的自觉和水平。以往以幻想类素材为主体的网络文学,近年来大力发展现实题材写作,内容涉及改革开放、建党建国、创新创业、反腐倡廉等领域,诞生了《大国重工》《复兴之路》《网络英雄传》《浩荡》《东方欲晓天将明》等一系列优秀网络文艺作品。


  另一方面,中国网络文艺用户数量逐年攀升,覆盖面涉及全年龄段,满足了各个年龄段、各种群体的精神生活需求,政府、商业平台、主流媒体、学者等各方力量相继介入网络文艺生产和评价体系。一种受众超过8亿人口的新型文艺形态正在展现其鲜活的生命力和创造力。


  [问题]


  从创作生产来看,革命文化、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还没有得到充分表达,网络文艺强大的数量扩张力还没有转化为有效的精品孕育力,艺术创作之于产业运作的相对独立性还没有形成,相当一部分网络文艺作品题材雷同、跟风模仿,还仅仅停留在满足低层次文化需求的水平上,尚未触及人类精神世界深层次问题。


  从监管治理来看,网络文艺治理法规、政策及措施都还正在完善,网络文艺界规则意识有待强化


  从理论评论来看,网络文艺研究的核心论题和基本范式尚未建立,相关研究和评论滞后于网络文艺发展现状。


  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妥善解决,我国网络文艺精神支柱就无法真正挺立,让人有后劲不足之忧。


  [优势]


  从创作角度来说,由于门槛较低,越来越多普通人成为文艺创作者,创作者和消费者正在发生身份融合,而创作主体的多元广泛为创新创意迸发提供有利条件。


  从生产传播机制来看,在互联网环境下,创作平台与传播平台正在发生平台融合,为文艺作品传播以及文艺现象形成提供便利。


  从欣赏者角度而言,网络赏艺时代的来临特别是社交网络媒体深度介入生活,不但拉近人与艺术的距离,更是把人“拉进”艺术,生活现场和艺术现场也在发生某种融合。


  [对策措施]


  网络文艺作品要深入挖掘内涵。网络文艺与生俱来的流行性、大众性特点,使其更易陷入资本逻辑和娱乐主义陷阱。为此,内容生产者须跳离陷阱,树立精品意识,还原真实生活,端正价值导向,挖掘“娱乐外衣”下的丰富内涵。网络文艺要真正挖掘深度,就要增加网络受众的选择性、接受参与的互动性以及文本意义的开放性。


  网络文艺作品不能深陷“金钱至上”。网络文艺作品要服务于市场,但不能做市场的奴隶,不能丧失底线、失去操守,为了抢占市场的一杯羹,机械复制、盲目跟风,甚至盗版侵权。应该在立足于市场的前提下,打造让受众眼前一亮、回味无穷的经典之作,通过优质作品去赢得尊重与回报,全面提升行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网络文艺作品要带有“泥土气息”。文艺创作,尤其是网络文艺,固然需要追求所谓的潮流、酷炫,但也不能忘记关注现实,正所谓“艺术高于生活,但来源于生活”。要想成就精品,不能只在玄幻仙灵、穿越侠盗、浪漫言情等题材创作上陷得太深,而应追求创作方向多元化,多将关注点和创作目光投向蒸蒸日上的现实生活,投向凡人善举、身边好事。只有接地气了,营养才能丰富,这样的网络文艺作品才会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才更能给大众带来深远而悠长的文化感动。


  网络文艺作品要不断创新。创新是网络文艺传承与发展的动力,“不日新者必日退”,在信息技术时代,网络的快速发展已经完全打破过去的文化传播旧模式,群众对于文化理念、文化产品的喜爱与需求已经发生了重大转变。要不断创新理念、手段、方式,加大运用可视化、形象化、多维化的前沿性信息技术手段,在文化传播、产品生产、业态发展上不断推陈出新,更多元地展现和释放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世界舞台上更好地传播中国声音、讲述中国故事,为传统文化赋予新的内涵。


  【文章素材】


  [精彩标题]


  1. 网络文艺 有精品才有似锦前程


  2. 繁荣网络文艺 提升国家软实力


  3. 用智慧和自信发展网络文艺


  [精彩开头]


  示例一


  时代在进步,潮流瞬息万变,网络文艺要成为文联发展的新潮流、新标杆,只有政府加大对网络文艺的管理和广大网民自身素质的提高,深入介入网络文艺阵地,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打造网络文艺的良好生态,网络文艺才能蓬勃健康地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更离不开文艺事业繁荣发展。


  示例二


  网络文艺作为新媒体时代的产物,在给人们带来全新的精神和文化享受的同时,其行业自身的急速发展也暴露出种种问题,追星炒星、泛娱乐化、高价片酬、收视率造假等等,都严重影响了网络文艺的健康和美感。网络文艺说到底还是文艺,是文艺就要靠作品说话、靠内容立足,有精品才会有似锦的前程。


  [精彩结尾]


  示例一


  传递真善美的价值观,传递向上向善的力量,那么就需要发挥网络文艺的活力。举精神旗帜、建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网络文艺则是不可或缺的重要支撑。唯有坚持“吸其精华去其糟粕”的基本原则,网络文艺才能像春天里的清风一样,温润心灵、陶冶人生,才能在思想上、艺术上、市场上取得突破与成功。更重要的是,网络文艺的长足发展,也是对国家软实力的一种提升,不容小觑!


  示例二


  网络文艺作为数字时代特有的文化产品,与数以亿计的中国网民同呼吸、共成长。精品化创作的网络文艺,将成为滋养民众品性的无尽源泉和培育大众文化的坚实土壤。只有坚持创作精品的态度,不浮躁、不跟风,将品质扎实的原创内容和生动活泼的表达形式进行有机结合,才能受到观众的喜爱。注重创作品质,继续深耕内容高地,做有品质、有内涵、有故事的好作品,才是网络文艺正确的打开方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