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判断   
判断
图形推理中的点数问题_201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8-08-1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图形推理中的点数问题_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图形推理难呀!经常解题解到怀疑人生。但只要找准图形规律,解题就是秒秒钟的事。今天我们就来一起看看图形推理的常规考点之点数问题。


  图形推理不外乎对点、线、面、素的考查。而在图形的所有构成元素中,点是最基本的。那么,图形中最微观的点是如何考查的呢?在解答这一问题前,我们要先弄分清有哪些不同类型的点。


  一、点的分类


  1.交点:线与线相交形成的点(如图1、图2所示)

 

图形推理中的点数问题_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2.特定的点:


  (1)十字交叉点


  最典型的就是十字架中间的那个点,如图3中的A点、图4中的A点、图5中的A、B点。

 

图形推理中的点数问题_2019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2)直曲线交点


  直曲线交点对线条做了要求,必须是直线与曲线相交形成的点,如图4中的B、C、D、E。


  (3)内部交点


  内部交点,顾名思义,就是图形内部线条相交形成的点,如图4中的A点,图5的A、B点。


  清楚了点的分类,接着就来了检验一下大家幼儿园的数数有没有学好了吧?别觉得老师忽悠你,点的数量关系就是这么的简单。


  二、点的数量关系——实际应用


  【2018年国考真题】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怎么样?你找出上述图形的规律了吗?


  根据题干,我们发现所有的图形都是由圆形与直线相交而成,所以可以考虑的规律有:①直曲线交点数;②内部交点数。


  接下来,我们一一验证这两种规律。


  直曲线交点数:题干图形中直曲线交点数分别为2、4、2、3、5,没什么规律,PASS。


  接着我们再来验证一下内部交点数,如下图所示:

 


  题干图形中直线在圆形内部的交点数分别为:0、1、2、3、4、(?),因此?处应为圆形内部直线交点数为5的图形,只有C项符合。


  【2016年国考真题】


  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 )

 


  A.①②④,③⑤⑥    B.①②⑤,③④⑥


  C.①③④,②⑤⑥    D.①③⑥,②④⑤


  观察图形,可发现这题考查的是直曲线交点数问题。

 


  如图所示:①③⑥的直曲线交点数为2,②④⑤的直曲线交点数为1,D项符合。


  怎么样?是不是真的很容易吖!对于这一类型的图形推理题只要多做多看,得分绝不是问题。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9河北笔试系统班,现购买系统班赠送一本通教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