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参加2024年河北省考,是先备考行测还是申论
http://www.hebeigwy.org       2023-12-25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申论和行测作为河北省考中的必考公共科目,备考过程中必然会遇到一个问题:先备考申论还是行测?申论和行测的备考时间该怎么安排?


  一、申论还是行测?大部分人都错了


  错误1:哪个科目感兴趣或哪个更强学哪个


  就像小朋友一样,对什么感兴趣就会愿意将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其中。许多人在备考公务员的时候也会无意识中存在这样的问题:


  喜欢行测刷题、秒杀的感觉,就将时间无限的投入其中;


  喜欢申论下笔的酣畅感、能在下笔中找到乐趣,就一个劲的学申论......


  最终造成了偏科、总分不够高。


  错误2:忽视自身基础和考试目标


  绝大多数刚准备备考公务员的人,很难搞清楚自己在申论行测哪些板块比较薄弱,也就无法基于自己的基础条件、备考时间从而制定适合自己的分数目标。


  申论分5大题型(概括、对策、综合分析、应用文、文章写作),行测有5大板块(常识判断、言语理解、判断推理、数量关系、资料分析),在系统备考前最好先做几套真题卷来整体评估一下自己的水平,搞清楚申论、行测的强项和薄弱板块,然后再针对性安排时间去备考。


  聚焦,才有爆点;针对,才有备考效果的最大化。


  错误3:不懂申论提分更快


  申论是一个主观性的科目,主要特点是大段的文字材料、要下笔写大段的文字,这就造成了两个截然不同的认知和心理:


  第一种是认为申论太简单了,不用学,就算完全没有学过的,也不至于不能下笔,毕竟有给定材料。


  第二种则认为申论太难了,面对大段的材料和写作有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畏难情绪,无从下手。


  实际上,申论是一个门槛比较低但瓶颈很难突破的科目。从实际备考数据看,就是每个人都具备一定的申论基础(毕竟都有十几年语文及思想政治功底),总分100分突破到65乃至70分并不太难(相比行测而言,更容易提分),但从70提升到75乃至更高则会非常难,需要长时间深度学习和一定的悟性。


  二、申论行测怎么安排?


  1.绝对要从了解考试入手


  无论是申论考试行测,不仅国考、省考会有一定的差别,不同的岗位类别的能力要求、命题也会有一定的差异,只有搞清楚重点考什么、高频题型及命题形式特点是什么,才能确保备考的就是考试中考的。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方向正确了,学起来才有提分效果。


  2.聚焦薄弱板块,统筹学习


  申论薄弱就应该将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到申论;


  行测薄弱就应该将更多精力和时间投入到行测;


  两科都薄弱,就只能尽可能拉长备考周期,更严格地规划时间和安排学习计划。总之,要将申论和行测的学习统筹起来,毕竟能否进入面试是看总分的。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时。


  3.行测坚持常态化刷题


  行测作为客观性的科目,备考的核心追求就是提速增效,因而平时要保持常态化的刷题,可以多利用刷题APP,借助大数据来增强刷题的针对性。


  临近考试,则应规范化的练整卷,同样要纸质训练,并严格限制时间。


  4.申论别拖到最后一个月


  从行业的备考趋势、大数据统计看,更多人在行测方面投入了海量的时间,而将申论基本上放在考前一个月左右进行突击,因而一个较为普遍的现象是:许多人直到考场才是第一次写大作文,第一次做整卷。


  5.坚持“少就是多”


  自媒体时代,几乎每个考生都会有一大堆的备考资料、课程,但实际上资料太多反而是一种干扰,而大部分人实际上很难做到对不同课程、知识体系融合的,导致的直接问题就是“博不精,专不透”,反而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所以,备考要有定力,这种定力既包括强大的自律精神,也包括专注于一个老师、一套体系,不要总想着这个课程那个课程、这个资源那个资源,先把基础打扎实,后续再想着融合、贯通。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