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省考行测类比推理的解题原则,你掌握了么?
http://www.hebeigwy.org       2023-12-21      来源:永岸公考
【字体: 】              

  行测考试中的类比推理这种题型各位同学并不陌生,因为其字数少,阅读起来比较轻松,很多同学都把这种题型作为拿分点。但在实际做题的过程中,这种题目的正确率往往不能达到同学们的心理预期。今天就助大家一臂之力,和各位小伙伴分享一下做类比推理题时常见的两个误区。


  1、过于关注题干和选项之间的纵向关系

 

 


  【解析】B。首先横向分析题干两个词项的关系,“金木水火土”分别是“烟锁池塘柳”中某个字的偏旁部首。只有B项,“人气”分别是“氧化”中某个字的偏旁部首,与题干规律一致,当选。


  这道题容易误选D。很多小伙伴觉得D项与题干字数相同,可以形成对仗,读起来也非常地顺嘴。这就是没把握好“横向优于纵向”的做题原则:直接用选项和题干进行了“纵向”比较,没有优先去分析题干当中两个词语的“横向”关系。


  正确做法:解题时,首先要聚焦题干中词项之间的关系,深挖词项间关系,逐步排除错误选项,从而选择一个和题干关系一致的选项。


  2、过于关注词语自身内部关系

 

 


  【解析】题干中生死和存亡是近义关系,选项中只有D项的两个词项具有近义关系,故选D。有些同学看到这道题目首先关注的是“生”和“死”具有反义关系,“存”和“亡”也具有反义关系,结果发现四个选项都具有这样的特点,于是难以选择。其实,如果我们优先考虑了词的内部所具有的反义关系,实际上是直接考虑了局部,而没有考虑两个词项作为整体的关系。


  正确做法:解题时,我们要优先关注词项之间的关系,只有当词项之间没有明显关系或者凭借词项之间的关系无法选出正确选项时,我们再考虑每个词项的内部关系,辅助选出正确选项。


  提醒各位小伙伴,在找词项之间的关系时要有常规思维,尽量贴近生活,不要太过天马行空。相信同学们在掌握了类比推理的解题原则之后,能更加快速准确地作出判断。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