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省考备考!如何积累申论文章写作素材?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6-0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文章写作素材可以从哪儿积累?申论考试中占比最高的部分就是申论作文,通常是40 分。很多考生在写作的过程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问题,比如素材积累不够,不知道写什么,或者积累的素材没有新意等,在考场上要想写出一篇有亮点的文章,平时要有充足的素材储备,在备考的过程中,如何积累更多的素材呢?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些素材积累的途径。


  一、手机APP


  申论更多与国家时政热点相关,所以,在手机上可以下载时政新闻类的 APP,比如人民日报、人民网、央视新闻等。针对这些 APP,要重点关注评论文章,比如人民日报APP


  中的时评栏目、电子版报纸中的新闻,一方面可以储备社会热点事件,同时可以了解文章的观点表达,同时要注意思考记忆,必要时可以将一些比较好的词句记录到笔记本上。


  二、微信公众号


  除了下载手机APP,还可以关注一些微信公众号,比如人民日报、人民日报评论、新华社评论、新闻 1+1 等,阅览信息更加方便快捷,对于认为重要的文章可以加入收藏。此外,


  在关注之后可以通过置顶、推送消息等设置提醒阅读,每天一定要抽出一定的时间阅读,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三、新闻类节目


  同时可以利用茶余饭后看一些新闻类节目,比如朝闻天下、新闻 1+1、焦点访谈等。视频类节目因为有声音、画面更加有吸引力,但是,很多考生看完并不能形成长效记忆,所


  以,各位考生看完之后一定要回想主要内容,可以围绕新闻事件的原因、影响、对策等相关要素重新梳理,加深记忆。同时,在平时浏览新闻之后,也要加以思考,针对某个新闻之后,追根溯源,全面分析前因后果,深入思考,这样写出的申论文章更有深刻性,体现个人思想。


  四、申论材料


  另外一种途径是通过申论材料积累素材,很多考生在备考的过程会大量练习申论真题,而申论材料中会出现很多案例以及语言优美的句子,往往是非常好的写作素材。所以,各位


  考生在做题的过程中也要注意留意材料的内容,遇到典型的案例或者优美的语段注意积累。


  同时,在熟悉申论材料的基础之上可以适当进行延伸,注意联系社会现实,积累相关案例,拓展素材储备,以便在考场之后灵活运用。


  最后要提醒广大考生的是,在备考的过程中,各位考生一定注意合理安排时间,每天都要抽出一定的时间进行作文素材的积累,长期坚持,最后才会有一定成效。在备考过程中,


  除了要进行素材积累,同时自己也要多思考,多动笔,多练习,学会如何将这些素材更好的运用,扩展自身思维,才能不断提高申论写作能力。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