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省考刷题策略!记住公式可以秒解判断推理
http://www.hebeigwy.org       2023-02-0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俗话说“熟能生巧”,公务员备考需要多多刷题才能熟悉公式,才能提高做题速度,才能在考场上有限的时间内尽可能做出更多的题目。所以可以说,刷题量的多少与最终成绩的高低有很大的关联。但是刷题也是有策略的……


  对于判断推理来说尤其是逻辑判断模块,有很多需要记住的公式,多记一个公式在考场上就可能比别人节省一点时间,因为你记住公式就不需要在考场上花费宝贵的时间进行繁琐的推导过程,而可以直接运用公式。今天我们就给大家总结一个公式,以后遇到同类型的题目时就可以秒解啦~


  【公示推导】


  【公式】A→B与B→A。必有一真,可以同真。


  当遇到A→B与B→A时,就可以得到两者必有一真,可以同真。推导过程如下:


  因为A与B的情况只有四种,分别为A真B假,A假B真,A与B同真,A与B同假。那么我们只要罗列出四种情况下A→B与B→A的真假情况,进行总结就可以啦。


  第一种情况:A真B假时,A→B为假,B→A为真,此时A→B与B→A有一真;


  第二种情况:A假B真时,A→B为真,B→A为假,此时A→B与B→A有一真;


  第三种情况:A与B同真时,A→B为真,B→A为真,此时A→B与B→A都为真;


  第四种情况:A与B同假时,A→B为真,B→A为真,此时A→B与B→A都为真。


  综合以上四种情况,可以知道A→B与B→A必有一真,可以同真。


  以上的公式推导过程,只在第一次做题时出现,以后的做题过程中只需要记住公式直接运用即可。


  【试题秒解】

 



  【答案】B


  【解析】第一步,翻译题干。


  ①甲:小李→小王


  ②乙:小王→小李


  ③丙:小王或小李


  第二步,用公式秒解。


  看到①与②符合A→B与B→A的形式,可以直接用公式,所以得到结论:甲与乙的话必有一真,可以同真。那么不可能得到“三人的话都是假的”。


  因此,选择B选项。

 


  【答案】A


  【解析】第一步,翻译题干。


  ①甲:读书演讲、知识竞赛→不搞文艺演出和专题展览


  ②乙:不搞文艺演出和专题展览→读书演讲、知识竞赛


  ③丙:不搞读书演讲、知识竞赛第二步,用公式秒解。


  看到①与②符合A→B与B→A的形式,可以直接用公式,所以得到结论:①与②的话必有一真,可以同真。此时结合题干条件三句话中一真两假,可知真话在①与②中,那么③为假,可得搞读书演讲、知识竞赛,此时可得②(根据鲁宾逊定律转化为文艺演出和专题展览或读书演讲、知识竞赛)为真,①为假,则其矛盾命题“读书演讲、知识竞赛且文艺演出和专题展览”为真,只有A项符合。


  因此,选择A选项。


  刷题要有策略,希望备考的小伙伴们能在刷题过程中多总结公式,这样在考场上就可以直接运用公式,就可能比别人节省一点时间,一起加油吧!

 

\河北省考冲刺课程:


①「2023联考行测考前冲刺」1月28日-2月18日上课。40+小时在线直播,帮你突破行测瓶颈。


②「2023联考14节课讲透申论」(邵宁主讲)!2月4日-19日开课。带你快速掌握申论的得分原理,实现高分突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