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省考申论备考:有效运用材料,这类题能拿下!
http://www.hebeigwy.org       2022-09-29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随着对干部“抓落实能力”的不断强调,贯彻执行题在申论考试中也显得越发重要。许多考生认为贯彻执行只是“抄材料”,缺少对于题干中组织意图、场景、身份等有效信息的深入分析,往往导致答题重点偏移、表达不准确等问题,只能拿到基础分。


  贯彻执行的正文通常包含开头、主体、结语三部分。每部分内容都围绕“组织意图”来展开。而其中主体部分占分最高,是内容的细化,需要我们多角度找点。下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结合贯彻执行题材料运用,帮助考生更好作答贯彻执行题。


  开头:介绍背景,引出话题


  背景描述往往在材料中直接给出,但是在书写中,很多考生往往会面临要点多难以取舍,字数要求有限自己却书写篇幅过长等问题。其实破解关键就在于要明确“组织意图”。如“为动员群众广泛参与,请你根据材料,拟一份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的入户宣讲提纲。”结合题干,我们的任务是对群众提出动员、明确要求,因此材料中对领导干部的规划部署我们可以适当省略。


  主体:分条书写,条理清晰


  主体部分占比大,占分多。贯彻执行考察多为事务性公文,参考各个地方政府的发文我们可知这个环节具备书写小标题、主旨句的能力非常重要。这就需要我们充分厘清材料的逻辑,避免主观分类。


  因此,建议大家在阅读材料时,结合主题和主体充分析段落内部的逻辑关系:第一,要厘清一个段落中有几层意思,是否需要分开书写、是否为同一主题要点;第二,要考虑段与段之间的逻辑关系,结合过渡句、高频词以及核心大意明确是否需要合并;第三,考虑所涉及的整则材料的逻辑,要点书写的顺序是否需要调整,如“统筹考虑”“通盘规划”“顶层设计”等常常写在要点一。


  结语:总结收束,简单明了


  在结尾部分,很多考生常常纠结最后要不要写结语;如果写结语,写什么内容。首先,结语是否需要书写取决于“发文目的”。比如,宣传倡议类目的是呼吁参与,因此结语是呼吁号召;建议要求类的目的是提供决策,因此结语可以提对策。其次,结语内容写什么。一是可以参考材料,材料逻辑是不是总分总,最后有没有自然总结。二是如果材料是总分或者并列逻辑,可以结合发文目的,简洁书写即可。比如,发言类结尾习惯用语“谢谢大家!”“恳请各位批评指正!”等。


  贯彻执行题看似容易,充分掌握却需要扎实的功底,不断地练习和积累才能达到准确全面、重点突出。希望各位考生经过学习都能充分运用材料,做一名合格的“落实者”。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