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省考申论写作3个技巧,写出准确又新颖的标题
http://www.hebeigwy.org       2021-10-1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申论文章写作在申论考试中占据着半壁江山,其重要性不言而喻。而一篇文章的标题又是文章的“文眼”,更是文章的重中之重。好的文章标题是一篇好的文章的基础,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今天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结合申论题目具体探讨一下如何可以写出一个准确又新颖的文章标题。


  第一,明确文章标题的重要作用,让文章标题更“显眼”。


  各位小伙伴都知道,在申论考试中,写文章最重要的形式就是议论文,议论文的三要素就是论点、论据和论证,准确且明确的文章论点是一篇好的议论文的第一步也是关键一步。而文章的标题最重要的作用就是亮明文章的论点,务必做到文章标题的“显眼”。如,2020年河南省考县级试卷的作文,“围绕社区治理主题”,题干中明确文章的主题是“社区治理”,那么文章的标题就一定要突出“社区治理”这一主题,做到一目了然,准确明确。只有这样,文章的标题才起到了该有的作用,也能让读者更快、更准的抓住文章的中心思想。


  第二,掌握文章标题的基本写法,让文章标题更“亮眼”。


  在申论文章写作中,文章标题的基本写法最主要的有两种:“主题+意义”和“对策+主题”。也就是在明确确定文章主题的基础上,将文章的主题变成论点。比如,2021年河南省考县级试卷的作文,题干明确指出围绕“是故,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这句话写一篇文章,那么考过或者看过这篇文章的小伙伴都知道,结合题干和材料,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判断出文章的主题是“伟大事业”,所以只要掌握好文章的基本写法,这篇文章的标题就费非常容易写出来。用“主题+意义”的形式,可以把文章标题写成《推进伟大事业 擘画宏伟蓝图》,用“对策+主题”的形式,可以把文章的标题写成《坚定不移推进伟大事业》。


  第三,用好文章标题的优化写法,让文章标题更“耀眼”。


  通过前面的梳理,各位小伙伴只要可以掌握好文章写作的基本写法,那么在基本写法的基础上适当优化,就会让文章的标题更“耀眼”,只不过需要特别强调的就是不管如何优化,一定要保证文章标题的准确明确。常用的标题优化方法有以下几种:对仗、引言、比喻和对比。顾名思义,这几种方法的就是用对仗、引言、比喻和对比的修辞手法,让标题更加与众不同,还是用2021年河南省考县级试卷的作文,对仗式最易学好用,就是尽量让标题的句式相近、字数相等。


  如:《推进伟大事业 擘画宏伟蓝图》;引言式的标题就是用名人名言将文章的标题写成主副标题的形式,如:《事业征程从来少有康庄大道——坚定不移推进伟大事业》;比喻式的标题就是用好比喻词,如:《下足绣花功夫 推进伟大事业》;而对比式的标题也是优化方法中局限性最大的,对比就是要能找出与文章主题可对比的另一层面,所以各位小伙伴在选择用对比式的时候一定要慎重。当然,要写优化好文章的标题,最重要的是需要各位小伙伴多写多练多积累,相信各位一定可以写出属于自己风格的文章的标题。

 

 

 

  眼看2022河北省考临近,还在为申论发愁吗?【10月16日】2022国/省考申论套题精讲班1期(邵宁主讲)带你走出申论困境。


  这次的套卷精讲,不仅有申论小题,重点教大家如何从材料中概括提炼出要点答案,还会教大家怎么让大作文有话可写,写到点子上。

 

 

  如果你的申论遇到了瓶颈,申论复习一直徘徊不前,跟着拥有十几年教学经验的邵老师学申论,这次的高分稳了!点击下图加入课程↓↓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