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话题!研究生报考公务员真的是浪费学历吗?
http://www.hebeigwy.org       2019-07-1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因为其工作比较稳定,社会地位较高,虽然竞争很是激烈,但每年的报考人数仍是居高不下。报考公务员的大学生也是越来越多。可能有些同学认为,研究生去考公务员是在浪费学历,如果当初决定考公务员,本科毕业直接考就是了,干嘛还要考研,还不一定考得上。其实事实并不是这样的,研究生报考公务员很多优势:

 

话题分析!研究生报考公务员真的是浪费学历吗?


  1.从报考岗位及条件上看


  公务员考试起点学历为大专,但报考主力主要为本科以及研究生,本科生可以报考的绝大多数职位,研究生都可以报考,反之要求研究生及以上学历的岗位,研究生可以报考,本科生就不可以报考。比如一些中央机关,明确只要研究生以上学历,这些职位本科生不能报考。


  此外,很多省市的公务员考试都限制了户籍所在地,要求本省人员才能报考,比如河北省考试,如果你是研究生学历就不受户籍限制。从这两点看来,研究生选择的报考岗位范围更大,就业面更宽。


  2.从考试本身来看


  公务员考试包含行测和申论两个科目,行测所考的知识,通常与大学和研究生时期所学的专业知识无关,其难度对于本科生和研究生而言,基本处于同一水平。


  另一科目是申论,申论考试重点考察考生的阅读理解、综合分析、贯彻执行、解决问题、文字表达等能力。而这方面的能力高低,取决于学生自身的知识积累和实践经验,以及对申论答题技巧的把握,跟本科生和研究生的专业并不相关。


  3.从工资待遇和级别上看


  考上以后,不论是试用期(一年)还是转正后,研究生都比本科生工资要高。


  如果是本科毕业,那么转正后是科员,三年后是副主任科员,再三年是主任科员;如果是硕士研究生,那么转正后是副主任科员,三年后是主任科员。但很多三四线城市里,不管是研究生还是本科生,入职后一律定位科员,因为单位的行政级别只是乡科级或副县处级,不可能研究生毕业工作一年就给予副局长待遇。


  4.总体来讲


  研究生考取公务员的第一个优势就是工资,体制内的工作特别看重学历,不同学历工作人员的工资差距很明显。一般而言本科生考上公务员只是科员待遇,而研究生考上公务员就有副科级待遇。


  第二个优势是升职相对来说更加容易,现在一些地方对于80后的干部本科学历就足以,但是对90后的干部更多的倾向于培养高学历的,有个硕士学历更容易被纳入后备干部培养。在一些遴选考试中,省级、市级部门更倾向于招聘研究生学历的工作人员,所以研究生学历在竞争中的优势更为明显。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