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这六类人不考试也能成为公务员,你符合吗?
http://www.hebeigwy.org       2019-07-1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公务员考试竞争的激烈程度,用“九九八十一难,千军万马过独木桥”都不足形容,而且录取率也不是一般的低。但是还有一些人不用参加考试也能成为公务员,你知道是哪几类人吗?本文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来揭秘一下:

 

  新公务员法第六十九条明确规定:公务员可以在公务员和参照本法管理的工作人员队伍内部交流,也可以与国有企业和不参照本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交流。交流的方式包括调任、转任。


  第七十条规定:国有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以及其他不参照本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中从事公务的人员,可以调入机关担任领导职务或者四级调研员以上及其他相当层次的职级。


  第一类:国企领导


  从国企中提拔优秀人才。一些国企单位领导可以破格录取成为公务员的,一般都是以选调和提拔的形式来进行聘用。


  县一级国企领导比照相当于副科以上,可以直接调到机关单位任职;市一级,国企领导比照相当于副处以上,可以直接调到机关单位任职;省一级,国企领导比照相当于副处以上,也可以调到机关单位任处级干部。中央部委就不说了,太大了,只要处级以上,都可以实现自由调动。


  所有的这一切成立的条件,就是要有领导欣赏。像在市县两级,基本上都要经过常委会讨论,才能实现调动。

 


  第二类:事业单位


  从事业单位领导干部任上交流到公务员队伍,事业单位和公务员是有差别的,这种差别,既体现在级别待遇上,也体现在工资收入上。


  通常情况下,事业单位身份员工和公务员之间,存在着天然的鸿沟,事业身份想要变成公务员身份非常难,但也并非完全没有渠道。


  比如,你是一名事业单位的领导干部,就有可能通过干部交流的形式,进入公务员队伍,身份自然而然变成了公务员。类似地,作为公务员,同样可以被提拔到事业单位当领导。


  第三类:军转干部


  军转干部是指文职干部或者是退出现役作转业安置的军官。一般在部队军官里面担任正连级以上的军人,可以被安置到地方的公务员机构,或者直接转变成公务员或参公人员,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这类人员虽然不需要经过考试,但是需要对你的表现和技能进行评分的,达到标准才能成为公务员。

 


  第四类:人才引进


  地方高级人才引进,如果安置在机关就业,也可以通过免试,进入公务员序列。全国知名985、211院校毕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如果是党员,并担任过学生干部,有志于行政机关工作的,可以参加每年各省市(特别是西部省市)省级组织部门在学校组织的定向选调生选拔,符合条件的,无须笔试,直接面试合格即可入职,成为党政机关公务员。


  像这种情况,硕士毕业的,试用期转正后,即可定副科,博士定向生转正后定正科,有的直接定副处,仕途起点普遍快于普通公务员。


  第五类:基层提拔


  选调生,很多朋友在看到这个词的时候感到很陌生,似乎从来没有听说过。


  但其实,选调生正是来自于我国的各大高校。一般是当地政府从本地到各个高校中选拔出一些优秀的应届毕业生,这些学生会到一些基层岗位工作两年以上,当在岗期间非常敬业并且表现优异的时候,就会获得不用参加考试,直接被录用为公务员的资格。高学历选调生这类人本来就是作为“管理层”而招的“储备干部”。


  在通过试用期之后,一般能获得比较高的职称,在以后的工作中,如果有机会甚至还可以免试就能获得晋升晋级机会。

 


  第六类:聘任制公务员


  公务员从类型上可以分为考任制公务员和聘任制公务员。前者通常采取统招统考,后者通常不需要参加考试。聘任制公务员的作用,通常是为了解决机关的一些专业性问题或临时性工作。因为部分地区人才紧缺,急需要招入具备专业技能的人,就不必考试,可以直接录用为公务员。


  还有一种情况,那就是该人才有特殊贡献,比如,科研型人才,持有发明专利。或小领域表现杰出的一些人才,地方又急需,这些人呢,都可以免试,直接就成为公务员,在当地进行服务,做出自己就有的贡献。这一类人,可以说是最为少见的。


  以上六类人是不需要参加公务员考试就可以获得铁饭碗,你是否是其中一员呢?


  如果不是,也不必过于沮丧,这六类人前期已经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和时光,而且是已经足够优秀的人了,实在是担得起直接晋升成为公务员。


  所以,我们不必去嫉妒别人,只管走好自己的路,制定一个比较科学的复习计划,每天一步一个脚印、按部就班的、不遗余力的进行公务员考试的备考计划,每天都尽可能的多做练习并总结问题,提升自己的能力,也一定可以成为早日成为公务员队伍中的一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