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省考备考必看:经济常识积累及真题回顾
http://www.hebeigwy.org       2019-06-12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判断部分,经济知识都是必考部分。小伙伴在平时备考时一定要重视这部分常识的积累。本文,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zjgwy.org)在此汇总了经济常识高频考点,希望能给大家备考带来帮助。

 


  一、供需、价格、边际效用

 


  理解:猪肉价格上涨百姓买猪肉就少,但大米再涨价购买量也基本不变,大米的价格弹性小于猪肉。百姓不吃猪肉改吃鸡肉,猪肉需求减少而鸡肉需求增加,鸡肉是猪肉的替代品。猪肉降价后百姓能买得起于是购买量增加,发生收入效应。


  二、市场

 


  记忆:对谁有利、谁说了算就是谁的市场。(供求方面)物以稀为贵,(买卖双方)谁手里的钱(商品)少,谁就有主动权。


  三、财政政策

 


  四、货币政策

 


  区分:货币与银行有关,央行的政策以及银行业务属于货币政策。税是政府部门征收,各项补贴和社保也是政府发放,是财政政策。


  五、通货膨胀和通货紧缩

 


  应对:总体来说,解决“膨胀”问题要“收紧”“紧缩”,解决“紧缩”问题要“扩张”“刺激”。通货膨胀中,流通的钱过多,所以要把钱收回去(增加税收、减少补贴)或少放现金(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利率、再贴现率)。通货紧缩与之相反,流通的钱太少,就要多向市场上放钱。


  【真题训练】


  1.【2019国考地市级6题】有关经济学常识,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国民收入统计中包括退休金


  B.货币发行是中央银行的负债业务


  C.公共物品无法通过市场机制来调节供求


  D.春节前后的物价上涨不属于通货膨胀


  2.【2019江苏B类真题13题】下列不属于我国当前振兴实体经济、促进企业“脱虚向实”措施的是


  A.提高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比率


  B.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发展基金


  C.加大房地产企业土地使用金认缴比例


  D.强化金融机构资产及表外业务的监管


  1.【解析】A。


  A项错误,国民收入是指物质生产部门劳动者在一定时期所创造的价值,是一国生产要素(包括土地、劳动、资本、企业家才能等)所有者在一定时期内提供生产要素所得的报酬,即工资、利息、租金和利涧等的总和。而退休金又叫养老金,是一种最主要的社会养老保险待遇,在经济中属于政府转移支付的范嗨,属于政府支出,不属于国民收入


  B项正确,中央银行的负債业务是指金融机构、政府、特定部门持有的中央银行的债券。中央银行负債业务主要包括存款业务、货币发行业务、发行中央银行债券、经理囯库业务、对外负債和資本业务


  C项正确,公共物品是“私人物品”的对称,指不能由私营部门通过市场提供而必须由公共部门以非市场方式提供的物品或劳务。因此,纯粹公共物品只能由政府提供,无法由市场提供


  D项正确,通货膨胀指在货币流通条件下,因货币供给大于货币实际需求,即现实购买力大于产出供給导致货币贬值,而引起的一段时间内物价持续而普遍地上涨现象。而春节前后由于消费需求增大,商品供不应求,造成物价上涨,这是供求关系造成的,而不是货币供给量大与需求量造成的


  本题为选非题,因此A项当选.


  2、【解析】A。


  “脱虚向实”即经济脱离虛拟经济的投资,转向实体经济的投资、生产、流通。


  A项错误,存款准备金率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的在中央银行的存款比例。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应对通货膨胀的措施,其调节经济的基本逻辑为: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一银行用于贷款的货币减少→货币供应量减少一抑制通货膨胀。银行用于贷款的货币减少,经济实体投资缩小,不利于发展实体经济。


  B项正确,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是为了加快培育形成经济新动能,属于振兴实体经济的措施。


  C项正确,认缴比例是投资者岀的钱在投资总额中占的比重。加大房地产企业土地使用金认缴比例即要求投资者在开发房地产方面要投入更多的资金,该措施提高了房地产业投资门槛,遏制房地产业发展,间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D项正确,“表外”指的是金融机构的资产负债表之外的资金。强化金融机构资产及表外业务的监管有助于抑制泡沫和防控金融风险,引导资金脱虛向实,必然要继续防范金融风险,为实体经济创造稳定的流动性环境。


  本题为选非题,故正确答案为A。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