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行测冲刺!如何快速抓取定义判断的关键词!
http://www.hebeigwy.org       2019-04-0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河北公务员考试判断推理模块,定义判断主要考查应试者运用标准进行判断的能力,在每一道定义判断题中,题干先给出一个概念的定义,然后再给出一组事件或行为的例子,要求应试考生根据题干中给出的定义,从备选项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典型事物或行为。


  对于该类题目,我们应该按照以下的步骤进行解答:


  第一步:看提问方式 “属于”还是“不属于”。


  第二步:找关键词,判断要件间关系。


  第三步:排除明显错误项,详细匹配模糊项。


  掌握了以上的方法步骤后,但是还是不能快速的提高做题的速度,因为近几年的定义判断题目文字都比较长,如果把所有文字全部阅读完再去解答题目时间肯定是不够的,所以我们要提高阅读速度,找到题干的关键信息,即关键词。对于关键词就是通常我们说的定义的主体、客体、定语、状语、属和行为,接下来我们一一讲解如何快速抓取以上关键词。


  1、主体


  也就是行为的发出者,谁去做的这个事情,比如可以是国家,行政机关,个人,企业,都可以是主体。


  例:商品差价指同一商品由于流通环节、购销地区、购销季节以及质量不同而形成的价格差额。


  上面定义的发出者就是同一商品,即主体。


  2、客体


  指定义的出发者针对的对象。也就是行为的承受者,就是主体的行为是针对谁去做的。


  例:生态入侵是指人们有意识或无意识地把某种生物带入适宜其栖息和繁衍的地区……


  从上面定义可以看出人们是主体,而人们的针对对象是某种生物,即为客体。


  3、定语


  指定义中的限定条件,“的”前面的内容。常见的定语有:类似的、不同的、相同的、有害的、有益的、严重的等。


  例:沉没成本是指已经付出的且不可收回的成本。


  上面定义“的”前面的黑字部分“已经付出”“ 不可收回”即为该定义的定语部分。


  4、状语


  指限定行为的条件。例如:


  时间状语:……之前;……之后;


  地点状语:在……;位于……


  原因状语:由于……;原因是……


  目的状语:以……为目的;为了……;出于……


  方式状语:以……方式;通过……;按照……


  例:网络犯罪,是指在网络空间内以计算机网络为犯罪工具或攻击对象的危害社会的行为……


  上面定义的黑字部分“以计算机网络为犯罪工具或攻击对象”就是方式状语。


  5、行为


  指定义发生的行为或达到的效果。常见表示行为的词:危害、改变、改善、提高、缓解、解决、实现、达到等。


  例:生态入侵是指……从而危害当地的生产和生活,改变当地生态环境的过程。


  上面定义生态入侵所要达到的效果就是“危害当地的生产和生活,改变当地生态环境”,这就是该定义的行为。


  6、种属


  指定义的终止对象、落脚点。


  例:沉没成本是指已经付出的且不可收回的成本。


  上面沉没成本的终止对象、落脚点为“成本”,这就可以成为定义的种属。


  通过以上的详细讲解,想必大家应该学会了如何抓取定义判断的关键词,另外再通过一些真题练习,细细揣摩,多做些题目,熟能生巧,必能在考试当中做到游刃有余。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