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公务员面试有黑幕吗?取胜之道关键在于四点
http://www.hebeigwy.org       2018-05-02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四月份,很多省份都组织了公务员考试,很快考试成绩就会公布,紧接着就是面试。在笔试阶段,考生们付出了很多努力,后面的面试就更不能放松,否则功亏一篑就相当郁闷。有人会问,现在距离成绩公布还有一段时间,此时就开始准备面试工作,是不是早了点?当然不算早,难道做任何事不都应该未雨绸缪吗?


  还有人担心公务员面试有“黑幕”存在,他们认为一个没有背景、没有门路的考生肯定无法在面试中突围。其实这种担心完全多余,公务员考试已经开展多年,无论是考试内容还是考试程序都已经非常规范。以面试为例,面试官基本上是从外地调取,面试程序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另外,公务员考试违法成本很高,没有人会愿意在这上面动手脚。


  笔者也曾是一位公考生,参加过笔试,入围过面试,也成功上岸过,后来因为个人原因又选择报考教师编制,成为了一名市直高中教师。公务员考试、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开招录考试(教师编制考试),笔者都亲身经历过,并没有遇到过什么“黑幕”。自己的公务员朋友和学校同事也都是努力复习,通过考试成功上岸的,他们没有任何“关系”,多数跟笔者一样:出身于农村、家境一般。


  综上,公务员面试不会存在猫腻。此时,我们要做的就是全身心的投入到面试准备工作中去。不过,现在花很多精力去准备面试,若笔试成绩一公布,没有入围,付出这一切是不是都白费了?当然不会。第一,若未来还要参加公务员考试,这次备考公务员面试权当提前试兵;第二,就算不参加公务员考试,面试技巧在任何应聘场合都要用到,绝对受用终身;第三,准备面试的过程是一个提升自我素养的过程,面试水平提升了,整个人的交流、沟通技巧也就提高了,思考问题角度会更加多样,分析问题也会更加全面。


  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锻炼,公考生基本上都会具备较强的面试技能。不过,细节决定成败,在参加公务员面试时,一定要做到如下四点。


  服装是脸面,要搭配得当


  没有必要刻意追求职业装,但一定要干净、大方、得体,这样会给人一种清新、自然的感觉,让人心生快意。笔者当年拿公务员面试准考证的时候,遇到一个女性考生,衣着光鲜,上身穿着一件半透明无袖衫,下身配一件裹臀牛仔短裤,身材确实没的说,长得也算上乘。这种装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不过肯定不合适,现场就有工作人员直接告诉她,面试的时候一定要把这身服装换了。


  不要让表情“出卖”了你


  表情和言语配合使用,能准确反映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有些考生在回答面试官问题的时候,表情呆滞,会让考官觉得考生只是在机械的“背诵答案”,感受不到考生答题的热情;有些考生在答题的时候,表情有张有弛,既不夸张也不僵硬,让考官感觉很舒服,有利于获得更高的得分。


  言语啰嗦会引起面试官的反感


  言辞一定要精炼、不啰嗦,不要出现“啊、哦、嗯”这样的词汇。当考官提出一个问题的时候,不要急着马上回答,稍稍停顿,给自己一点组织思维的时间,然后再有条不紊的回答。语言啰嗦不干脆会引起面试官的反感。


  不要疏忽进场和退场


  进场和退场的小细节不要忽视。走进考场的时候要面带微笑、挺直腰板、举止优雅,入座时用眼神与每个评委交流一下,以示尊敬。得到考官的示意后再开始答题,不要随意“加戏”。离场时也要用言语和眼神向考官们示谢。


  “成功是给有准备之人的赏赐”,提前做好准备工作,面试期间做到以上这些,一定会拿下公务员面试。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