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省考申论热点:嘻哈文化发展不能越低俗底线
http://www.hebeigwy.org       2018-01-3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毋庸置疑申论是公务员考试中的一个重点,同时也是一个难点。河北公务员考试网温馨提醒考生多看多做练习的同时,要站在公务员角度和高度上,对待最新发生的国内国际时事政治热点。为进一步帮助考生提升申论写作水平,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特别推荐:2018年申论热点时评“嘻哈文化发展不能越低俗底线”评论文章,阅读本文对公务员考试申论写作能力培养和申论热点把握有一定的帮助和促进。


  背景链接


  近些年,“嘻哈文化”在一些青年人中流行。2017年,热播综艺节目《中国有嘻哈》造就了一批“嘻哈网红”,名气大涨的“红花会”成为中国最具代表性的说唱团体之一,其中几位明星人物名声大噪。但是,一名中国籍嘻哈歌手演唱了歌曲《圣诞夜》,因为这首歌曲夹杂教唆青少年吸毒与侮辱妇女的内容,引发了公众抗议,不少媒体也发表了批评报道。


  综合分析


  这名嘻哈歌手称自己是受到西方文化影响,对核心价值观理解不透彻,这也从侧面折射出我们在面对文化冲击时存在的一些问题。《圣诞夜》把低俗当通俗,将欲望当希望,这样的表达存在导向问题。将外来文化中的糟粕留在创作之中,却把本国文化中的精华抛之脑后。


  21世纪是信息化快速发展的时代,各种传播方式层出不穷,各种文化形式借力互联网飞速传播。同时互联网平台又需要明星吸引人气,两者本可以相辅相成,共同建设精神文明。却在商业利益面前忘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一切向“钱”看齐。网络平台缺乏严格高效的审核机制,缺乏责任心和底线,才让《圣诞夜》这样的糟粕之作有了可乘之机。


  今天,很多年轻人渴望成功,也面对着工作的压力、竞争的焦虑,很多时候需要疏解和放松。然而,某些说唱者走偏了,认为血腥暴力、毒品色情这样的内容是解忧之药。殊不知,文化毒品可能会让人得到一时的麻木,却会让受众特别是青少年系歪了第一粒纽扣,形成精神上的雪崩、意志上的垮塌。这种例子西方有,现在中国的娱乐界也有。如果任其蔓延,后果不堪设想。


  任何一种艺术形式本身并没有错,关键在于人。70年代初生的嘻哈文化中有一位教父级别的人物,他所创立的嘻哈组织目的是希望嘻哈可以成为有关和平、友爱、团结的观念,让街头的青少年远离毒品和暴力。所以形式终究只是艺术载体,“人”才是艺术的核心来源。如果人的内心充满的是真善美,在艺术创作中表达的也会是正能量。


  在世界范围内,低俗的嘻哈也遭到抵制。20世纪八九十年代,强调暴力和贫穷生活的“匪帮说唱”曾在美国引起争议,其中大量贬低女性的内容屡屡被公众犀利批判。可见,无论在哪里,娱乐都不等于低俗,以低俗为“卖点”,终将被社会抛弃。


  参考对策


  总结,保持文化先进性,不仅是文化工作者的责任,更是全社会的义务。一方面,对腐朽文化、落后文化,我们要敢于亮剑、坚决抵制。


  另一方面,我们更要自觉用先进文化引导公众、引领时代。只有让我们的文艺作品不断从高原迈向高峰,让更多高质量的文化产品吸引青年人的注意,激发他们的参与热情,增强他们的分辨能力,进而在全社会形成不断提高的文化素质基准线和更加深厚的文化底蕴,才能真正发挥文化的塑人功能,让没落的腐朽文化无所遁形。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