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公务员考试公平吗?继雷同试卷案后引发的话题
http://www.hebeigwy.org       2018-01-04      来源:公考通
【字体: 】              

  “面试都靠关系”、“一个萝卜一个坑”等等认为公务员考试不公平的言论不绝于耳,造成了很多考生对公务员考试望而却步。那么这些说法是真实的吗?


  一、公务员考试的违纪违规现象是少数


  但凡是考试,总会有违纪违规违法的行为发生,公务员考试也不例外。但由此下论断认为公务员考试都有“黑幕”,不找关系就考不上公务员,这显然是站不住脚的。因为公务员考试在保障公平公正性方面的制度安排已经相当完善,考试过程中的违纪违规行为是少数现象。


  二、公务员考试“黑幕说”多源自不了解


  很多关于国家公务员考试存在黑幕的说法只是大众对于公务员考试的主观猜想或者口口相传。毕竟,大部分人是没有参与到整个公务员招录过程的,继而出现以讹传讹、人云亦云的现象。


  三、成功上岸者鼓励学弟学妹相信考试的公平性


  很多过来人--那些成功上岸的在职公务员都现身告诉学弟学妹,公务员考试是公平公正的,如果没有考上要多从自身查找原因,而不要一味地认为自己是因为遭遇到了“黑幕”,那样只会让自己止步不前。很多成功考上公务员的过来人在讲述自己的公务员考试经历时都认为,从报名到笔试再到面试,整个过程,每一个环节都接受着公开透明的监督……


  四、考录制度化--公务员考试公平性的基础


  公务员考试录用制度在我国已经走过了数十个年头,且不断完善发展,渐趋成熟。公务员考试有着严格的法律法规基础,2016年更是公布公考作弊将入刑!整个考试过程从命题、报名审核之初就有着一系列科学合理的流程。


  五、考录环节规范化、透明化--确保公平竞争


  公务员考试录取的整个流程都规范化、透明化。从命题之初试题就严格保密,考生报名审核也完全按照报考条件和任职资格进行,笔试过程监考严格,并结合现代技术手段预防和侦查作弊舞弊行为。在笔试结束以后,分数线、成绩和进入面试人员名单公开公示,由高到低择优进入面试环节。在面试环节为避免暗箱操作,也采取科学化的面试制度安排。公务员考试面试考官往往采取异地调配的方式,并在面试当天随机安排,因此考生和面试官在此之前对对方情况都互不知情。面试过程都有监控,面试结束后成绩当场公布,随后进行总成绩公示和拟录用人员名单公示,进一步挤压了暗箱操作的空间。所以可以说国家公务员考试通过考录环节的规范化和透明化,能够确保公平性。


  六、国家公务员考试的公平公正性


  公务员考试之所以屡受质疑,是因为它的意义和影响都非常深远。近些年来,国家一直在推动公务员考试在制度上的合理化和招录工作的透明化,并辅以法律手段使之规范化。所以现在的公务员考试可以说是公平的。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