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横扫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大作文,记住六点!
http://www.hebeigwy.org       2017-11-2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文章写作是申论科目中分值最高的题目,重要性不言而喻,但众多考生却从心理上、行动上惧怕写作,影响申论整体得分。实际上,申论作文就是纸老虎,掌握其“要害”,同时具备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问题便可迎刃而解。基于此,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对申论大作文中需要注意的六大点进行总结,以期为考生在申论大作文写作中起到一定的触动。


  申论作文的客观性


  申论作文并不是天马行空、漫无边际的想象,它是有固定“套路”的,也就是客观性,尊重题目、尊重材料是申论作文的分的关键。


  (一)仔细审题,确定主题


  1、围绕句子写作文:一般情况下,从给定的句子中即可找到主题。


  例:请深入理解“给定资料5”结尾画线句子“只要我们能静下心来向水学习,我们的智慧和情操就一定能得到提高”,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结合句子,不难得出“向水学习”即为文章写作主题,通篇文章需要围绕“向水学习”展开。


  2、给定标题写作文:一般情况下,标题就是文章写作的主题。


  例:参考给定资料,以“以水为师”为题,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通读题干,当题干中出现“以……为题\标题\题目”,文章标题确定,根据文章标题就是写作主题,所以这篇文章的主题是“以水为师”,通篇文章围绕“以水为师”展开。


  (二)围绕主题,预判角度


  主题确定,我们就可以围绕主题,预判文章写作的角度,也就是文章的观点,一般有两种常见的方法:


  方法一、解读题干中的句子,预判角度。


  例:请深入理解“给定资料5”结尾画线句子“只要我们能静下心来向水学习,我们的智慧和情操就一定能得到提高”,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仔细揣摩句子,围绕主题“向水学习”,我们根据“向水学习”推测文章可能需要交代“向水学习什么”;根据“我们的智慧和情操就一定能得到提高”推测文章可能会写到“为什么向水学习”,即意义;根据“静下心来向水学习”推测文章可能会涉及“如何向水学习”,即对策。


  方法二、围绕主题,从含义、问题、影响、对策等方向展开。


  例:参考给定资料,以“以水为师”为题,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通过审题,围绕“以水为师”,预判这边文章可能围绕以水为师的含义、问题、影响、对策展开,明确初步的写作方向。此种方式简单粗暴,具体写作内容则需要依靠材料确定。


  (三)结合材料,列出提纲


  回到指定材料中,找到具体的内容,列出提纲。


  例:请深入理解“给定资料5”结尾画线句子“只要我们能静下心来向水学习,我们的智慧和情操就一定能得到提高”,联系实际,自拟题目,写一篇文章。


  材料5:


  “老子说“上善若水”,最好的美丽善就如同水一样。水不仅仅是一种物质,在伟大的思想家眼中水还是真善美的化身,是哲学的本喻,是道德的载体,是智慧的展现。水,柔而能克刚,静而能映物,动而能变化,滋养万物而从不争夺。水有这么多的美德值得我们人类虚心地去学习和感悟,只要我们能静下心来向水学习,我们的智慧和情操就一定能得到提高。


  根据审题确定的写作方向,结合材料,可以得到文章提纲:


  主题:向水学习


  观点一:向水学习柔能克刚、静能映物、动而变化、滋养万物、淡薄名利的品格。(学习什么)


  观点二:向水学习能提高智慧。(向水学习的意义)


  观点三:向水学习能提高情操。(向水学习的意义)


  观点四:我们要静下心来向水学习。(如何向水学习)


  在提纲的基础上,可以根据材料的侧重和自身的储备展开论证,完成文章写作。


  申论作文的主观性


  申论文章的主题和观点是客观的,但论据可以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论据主要包括事实论据(社会热点、经典故事、数据、调查报告、新闻报道等)和理论论据(名人名言、俗语俚语、领导人讲话、理论政策、客观规律、科学原理、论著文章等)。


  (一)论据怎么来


  论据来源一:申论材料


  每一次做题见到好的案例、观点都可以抄下来。


  论据来源二:日常积累


  网络、报刊杂志、电视上的案例、观点可以多关注。


  (二)论据怎么记


  1、记短不记长:尽可能背一些比较短的名言警句。


  2、背诵不如复述:案例无需背诵,能用自己的话把大意复述一遍即可。


  (三)论据怎么用


  1、理论论据:过犹不及,作为点缀,一篇文章出现两三处足矣。


  2、事实论据:


  (1)尽量精简,切忌啰嗦;


  (2)根据事例的个数可以采用典型例证、对比论证和案例排比等不同的组合方式。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