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为什么得不了高分?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9-15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很多正在备考的考生,不管是考过公务员的还是没考过的,不管是做过申论的还是没做过申论的,都会存在一个困惑:为什么申论就是得不了高分呢?尽管很多同学参加过很多次公务员考试,但是申论成绩依然在裸考的水平徘徊。今天,我们来回答什么样的卷子是得不了高分的。


  第一种内容上出了问题


  内容上出问题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没弄清题目问的是什么,二是提炼不出材料中的内容。没弄清题目所问即缺乏审题技巧包括几种情况:第一种考生往往漏掉一些答题的步骤,如河北省考的对策让我们根据材料中出现的问题提对策,考生往往只答对策,而忽略了对问题的概括,导致失分严重。第二种考生不会将题目所问转化成熟悉的要素,比如“困境中的不绝希望”就可以转化成问题和对策两种要素;“党政干部为什么要多读书”转化成党政干部读书的意义即可。


  第二种形式上出了问题


  内容是雪中送炭,形式是锦上添花。但是,只有内容而不注重格式,不仅会扣掉2分卷面分,还会给阅卷人留下不好的印象,导致隐形失分。其实,形式上只要稍加注意,就一定能够做好。


  好比我们找一个男朋友或者女朋友,无非在乎两个方面,一个是内在,是不是心理健康、人格健全、品质高尚、才华横溢;一个是外在,是不是高富帅、白富美。申论阅卷的过程就好比相亲,同样是看你的内在,即内容是不是符合题目的要求,答案要点是不是找全了,逻辑是不是清晰,再看看内容,先看你的字迹,再看看你的条理、层次、标点、错别字等细节。申论答题要想得高分,必须内容和形式并重。


  第三种急功近利的心态


  熟话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老师指路,老师指路不如自己去悟。这句话很有道理:对于申论备考来说,自己做题不如有过类似工作经验、在单位上经常写稿子的人,但是经历过类似工作的不如上培训班听老师点拨的。事实上,很多同学过分依赖老师,结果呢,考试成绩不如裸考的。这说明,光听课不思考会让培训的效果大打折扣。所以最厉害的备考状态是听完老师点拨,自己回去再做题再思考。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