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如何应对热点问题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9-0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中,申论的考察目标非常明确,试卷的总体结构也比较规范。申论考试的素材大都是那些从政府的角度来看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问题,也就是说给定材料的内容一般都是社会热点问题。因此每位考生都希望尽可能多地收集各类热点以备考试之用,但从另外一个角度看,手头热点问题积累虽不少却并不能肯定哪些才是必考。


  这样似乎就陷入了无限矛盾之中,很多考生因此迷茫:会想,是应该尽自己所能到处收集热点问题争取包罗万象,加之时刻关注国家政策民生大事,并娴熟地记于心间,以便在答题的时候足以流畅下笔呢;或者会想,反正考到的概率那么小就认为复习这些热点问题并没有多大的实际意义,干脆随便扫上几眼有个大致思路,考试的时候再扩充润色一下就万事大吉了。


  虽然这只是局部例子而已,但以上两种态度在考生中还是普遍存在的,而且足以说明一些问题。可以说,无论是第一种还是第二种态度都是略带偏激的。任何考生的复习都不可能极尽全面,换一种说法就是复习过程虽然以试题为导向,试题本身却缄默不语从来不肯透露半点消息。这样,就会产生上面的两种或者更多没有说到的情绪。


  如何克服这样的主观情绪,来更好地应对客观的考试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提供以下几点供考生参考:


  第一点,远离惰性


  好多考生因为申论的复习过程过于枯燥,而且整天面对一些政策性的文字,遇到重要的语句还要做下笔记方便以后背诵,因此产生出懒惰的情绪。当看到面前罗列着如此多热点问题的时候,更是不想埋头进去看甚至反感起来。


  这需要考生首先树立起一个较为端正的学习态度,“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眼光放长远一些,便不会有这样的痛苦。


  第二点,举一反三


  在明知不可能把所有热点问题都收入囊中的时候,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把目前手头掌握的热点资料吃透,加上答申论试题时的一些技巧和套路,从而学会举一反三。


  其实申论试卷里考到的热点问题在答题模式上都是类似的,熟练掌握了其中一个,其他的就很轻易拿下了。所以不必担心资料不足,只要深入地领悟了申论热点资料的内涵,就可以写下出彩的文字。


  第三点,勤于动笔


  申论不是挂在口头上的,它需要考生动笔多加练习。并在写出文章之后,及时找到专业人士给予客观的点评,以循序渐进地提升自己的申论写作水平。高质量的申论文章不是一日之功,培养出了手感,在考场上才不会无从下笔。


  各位沉浸在复习热浪中的考生,愿申论热点能够成为你卷面的亮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