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河北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题小心命题人挖隐秘陷阱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8-3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了解到,公务员考试考生们总会有这样的经历--考完试后,再做一遍试题,总会抱着脑袋深深叹息:“考试时我怎么就没看见这个解题关键点呢?这么简单的问题也会答错?”“这么显而易见的陷阱怎么就看不见呢?”

 

201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片段阅读题小心命题人挖隐秘陷阱


    笔者认为,在考场上没发现的问题,现在轻而易举地找了出来,是因为在考场上,你的注意力被分散了,考试状态不佳。回想一下在考场上的情形,考场氛围、考试时间、试卷难度、长篇的文字……这些都是扰乱你思绪的因子。


    尤其是答片段阅读题时,大家可能都已经形成了习惯,先看问题和选项再看文段,这种答题顺序是明智的,但当你阅读完选项,你会有一定的“偏好”,即对一些选项的印象会比较“好”,觉得它像正确答案,因此在代入片段验证的时候,不自觉会向其靠拢。当然,最终决定权还是在“文段”手中,主要是看文段到底给了什么信息。


    近年来,国考片段阅读的文段,不仅题材多种多样,陷阱也是防不胜防啊。你像排地雷一样,避开了一个又一个错误,但一个不留神,漏看了一个线索,结果当然是前功尽弃。在时间紧迫的情况下,快速阅读是必要的,但是在一目十行的过程中,关键信息很容易被遗漏,导致在做题过程中思路走偏,最终选择了错误答案。


    例如下面这道国考真题,快来看看你是不是做对了。


    【例】


    高校专业的设置应该是高校、政府、市场以及社会等多种力量多重考量的结果,过于强调某一方面必然会导致失衡。要实现相对合理和均衡,就要在制度上提供平台,比如确保大学在设置专业时经过教授委员会或学术委员会等专门机构的集体论证。教育主管部门也应推动并尊重现代大学治理模式,在专业设置上给专业组织更多的自主权。在消除不合理的制度因素之后,社会在评价高校专业时,才能有可能以理性平和的心态看待不同专业的就业状况,而不是把就业率的红牌等同于“专业不好”。


    这段文字意在强调(  )


    A.教育主管部门应给予大学更多的自主权


    B.制度建设是保证专业评估合理性的基础


    C.高校的专业设置应该考虑多方面因素


    D.就业率不是评价专业好坏的唯一标准


    【很多考生是这样做错的】


    看完选项,你对哪个选项印象深刻呢?就像某位考生,看完后,比较偏向C项,“应考虑多方面因素”,一看就像正确答案啊。再去文段中一一验证选项。文段首句就指出“高校专业的设置应该是……等多种力量多重考量的结果”,心中一阵窃喜,这不就是对应C项嘛!心中默念要谨慎,继续验证,后文从“制度平台”“教育主管部门给予自主权”分别论述高校如何设置专业,直接排除A、B两项,都是说法片面的,而且B项没体现“高校”二字,最后尾句进一步论证专业设置考虑多方面因素带来的好处。D项强调的主体不对,文段主要讲的是“高效专业设置”,因此排除D项。所以就选C啦!(编辑注:这样解题,错了,文段中藏的很隐蔽的关键词被漏掉了)


    【正确的解法】


    快速阅读文段并非仅仅让你大体概括出文段的中心思想,一些关键词同样重要,不能漏掉它们。在快速阅读文段时,一定要注意圈出看到的关键词。文段前两句指出“过于强调某一方面必然会导致失衡,要实现相对合理和均衡,就要在制度上提供平台”,最后尾句再次强调“在消除不合理的制度因素之后……”,在此过程中,就应该着重圈划出“制度”这一关键词,由此可知,文段主要强调的是“制度”。对应选项,只有B项符合。最具有迷惑性的C项“考虑多方面因素”范围太广,且没有突出制度的重要性,排除C项。所以正确答案是B项。


    【结语】


    对待考试一定要小心再小心,因为有的试题不像你想象的那么简单,陷阱设置的很隐秘,不会轻易让你找到答案。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做题也是这样,做的题目多了,研究真题够深入,自然会知道做题时重点应关注什么,哪里容易出陷阱,哪里应该小心。所以说,大家一定要勤加苦练,总会摸索出一些适合自己的解题方法和窍门。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