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过来人经验:河北省考行测如何备考才能超常发挥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7-1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公务员考试复习中准备的很充足,但是在考场中发挥失常,可能不是因为自己的心理素质太差,而是没有找到一些有效的方式去避免这种“失常”。所以,如果想在考场上发挥出自己的实力甚至是超常发挥,应该在平时复习的过程中就要掌握一些技巧。本文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分享一篇上岸考生在行测科目的复习经验,看看上岸前辈掌握了哪些技巧才能够在行测考场上超常发挥,希望能够给还在公考路上奋斗的你一点借鉴。


  一、合理安排做题顺序


  我不知道大家平常在做行测题的时候,是否对自己的做题顺序有过思考。严格来说,如果你能够把握好最适合自己的做题顺序,让自己在考场中能够如自己平常练习的一样做题,一般至少能够确保你在行测考试中正常发挥。


  OK,关于这一个议题,我们首先需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每个人都应该按照一个固定的顺序做题么?答案其实是否定的,我一直以来的观点就是,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强弱项,定制最适合自己的做题顺序。 你在平常的练习过程中,喜欢哪个版块,哪个版块让你做得很开心,正确率最高,那在考场中,就应该把这一板块放在最前面。比如说你是数学系高材生,数学运算往往手到擒来,那你完全可以先去做数学运算。我就喜欢先做数学运算,但这显然不适合大部分人。


  我以前的一位朋友,他在平常的练习过程中,发现自己的数学运算与常识判断比较糟糕,而其它板块都还不错,所以,在考前的模考,以及考场中,都是先做了言语、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再做常识和数量题。


  应该来说,会有不少同学会采取这一种做题顺序,因为言语、判断推理和资料分析题,都是有规律可循的,而且所占分值比例也比较大(大概75分)。常识和数量关系则不然,难度很大不说,分值占比也相对较小(大概25分)。


  二、合理安排做题时间


  肯定有不少同学在考场中,往往因为纠结于某些题目,或者手脚太慢,导致临近结束,仍有不少题目没有做完,这种基本都会说没发挥出自己水平。要解决这一问题,其实很简单,两个方面:


  1、要学会放弃


  每一个考生一定要明确一个事实,能够在考试时间内,踏踏实实、稳稳当当做完行测每一道题目的,只有出卷人!我这个天天花近10个小时泡在行测里面的人,也只敢说在考试时间内,85%的题目能够稳稳当当做完。 为此,对于行测考试,请一定要学会“放弃”。


  “放弃”的根据有两个,一是分值占比小的可以考虑放弃,二是题目极难的,可以考虑放弃(“放弃”可不是说在考场中你就可以不填答案啊!)。前者很好把握,参考上表即可;后者应该来说是难以把握的,很多同学说在考试中,看到很多题目都觉得挺难的,动不动就发出“我认识它,它不认识我”的感触,然后放弃,然后发现大部分题都放弃了,然后就又回过头重做,然后时间就过去了,然后就开始备战下一次的公考。


  其实,判定一个题你到底能不能做,值不值得花时间去做很简单。严格来说,除了常识判断,其它模块的题目,如果你看完题目之后,不知道这道题目到底考的是什么考点,那基本你可以“放弃”,不要去负隅顽抗、浪费时间了。


  要知道,行测其实就是围绕一系列考点展开的,比如说:假言命题、年龄问题、动态位置变化、静态位置关系、叠加、遍历、工程问题、行程问题、概率等近一百个考点。如果你考前掌握了这个考点,你基本是能够搞定的,如果你考前没有系统去学过这个考点(系统指的不仅仅是考点本身,还包括考点的变量,在行测中的考察方式),还不如猜一个答案,把时间交给那些你熟悉的考点。


  当然,这也需要你在考前一定要将行测考试中的考点全部梳理出来,大家要认真学习、反复练习。在考试前一到两天,丢开自己以前做的笔记,把那些考点再梳理一遍。


  2、平常练习要注意一下时间


  我并不建议刚开始备考的同学就去限定自己对于每一道题目的练习时间,而当学完了所有考点进行整卷练习时,自己就应该去计算好做完各个模块的时间。


  在考前每一次的整卷练习,言语、判断推理、资料分、常识和数量关系这五个模块,你肯定会有一个完成的时间的,把这些时间记录下来,算出平均数,然后你基本就了解到了一张相对正常的考卷,你做好每个模块的时间。无论在考前的模考,还是考场中,都可以有意识地根据这个时间调整自己的做题节奏。


  每个能够拿高分的行测达人都知道,做题的节奏对于答好行测有多重要。同样埋着头扎进题海中,但有些人得到的收获就是会多很多。别人练的是节奏,而你,很可能还是在为刷题而练。


  三、你有运动的习惯么


  可能你看到这里会有一些疑虑,考试跟运动会有关系么?


  我可以很明确地告诉你,对于大多数人而言,关系大了!如果你在备战今年的国考,那我建议你现在就可以每天抽一到两个小时学习、半个小时练字、半小时运动。


  相对而言,我是特别喜欢骑车、跑步的,当坚持一两个星期之后,我的工作状态会好很多,坚持一两个月以后,会感觉到自己的脑子越来越灵活了。大家一定要明确一件事情,做一套行测试卷,其实就是一场头脑风暴的过程中,脑容量不够的人,行测基本拿不到高分。为此,很多时候,你盲目陷入学习中,还不如抽点时间练练字、跑跑步,这对于你提高行测,甚至申论成绩的作用绝对是巨大的!


  此外,一般那些考试时心理素质相对较差的考生,往往都是比较柔弱的考生。长时间坚持运动,能够让你保持一个好的身体,一定程度上能够让你避免考前感冒等病症,也能够让你保持一个好的心情,并持续到考场中。如此,相信你肯定能够有效发挥出你的实力,拿到你想要拿到的成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