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7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补录如何捡漏好职位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5-04      来源:国家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今天是2017年国考补录报名的第二天,符合条件的考生可在5日18时前提交调剂申请。今年国考调剂涉及2377个空缺职位,共计补录4127人,这也是近三年来,国考最大规模的一次补录。


  一、有哪些岗位可以“捡漏”?


  根据统计数据,本次大规模国考补录涉及到的中央党群机关和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共19个,包括中宣部、教育部、中国人民银行、人社部、国家体育总局、工信部等单位,需补录98人。


  空缺职位最多的是中央国家机关直属机构(省级以下)的职位,这些补录职位中,空缺职位超过100个的11家单位,均出自各省区的国税系统,空缺最大的是四川省国家税务局,有341个职位、485个名额需要补录。


  从职位层级来说,此次国考补录,县(区)级及以下职位有2222个,占比超九成。


  “中央机关职位的补录,大多要求两年及以上基层工作经历,且分数线较高。基层职位是本次补录的‘主力军’,也受到政策倾斜和照顾,对于有投身基层、扎根基层意愿的考生而言,可以重点考虑这些职位。”


  二、如何“捡漏”成公率高?


  每年国考补录中都有一些职位无人报考,这些职位一般具有两个特点:一是对报考者的要求太高,对基层工作经历、学历有硬性要求或是招录时所需专业太冷门;另一个则是职位自身条件优势不明显。大家下载2017国考补充录用职位表后可以根据指导进行筛选,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教你如何捡漏,从中挑出最适合你的职位。


  1、确定考试类别


  根据公告上的调剂要求第一条可知,调剂在公共科目考试内容相同、报考人员作答为同一类试卷的职位之间进行。所以在筛选职位的第一步是确定自己的考试类别。


  “公共科目考试内容相同”是指报考人员应答的是同一类试卷。调剂只能在考试内容相同的职位之间进行。比如,报考中央机关或省级(含副省级)直属机构职位的人员,则可以参加中央机关或省级(含副省级)直属机构职位的调剂,但不能参加市(地)级以下职位的调剂。同理,报考市(地)级以下职位的人员,则可以参加市(地)级以下职位的调剂,但不能参加中央机关或省级(含副省级)直属机构职位的调剂。


  2、基层工作经历要求


  不论你是应届毕业生还是已经扎根在不同岗位的社会人,筛选基层工作经历都是第二步。基层工作经历,是指具有在县级及以下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组织及其他经济组织、社会组织等工作的经历。曾在军队团和相当于团以下单位工作过,可视为具有基层工作经历。报考中央机关的,在地(市)直属机关工作的经历,也可视为基层工作经历。


  一般来说,国考的基层工作经历有6类,分别是:一年、二年、三年、四年、五年和无限制。根据自身情况,筛选出你符合要求的相应职位,接下来再根据其他条件进行筛选。国家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广大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社会实践经历不能视为基层工作经历,这点一定要记得。


  3、学历要求


  国考招录的学历起点一般是大专及以上,专科、本科、硕士、博士均可,所以根据学历筛选也能大大缩小挑选合适职位的范围。


  在筛选职位时需要注意一点,如果你具有本科学历,也具有硕士学历,根据就高不就低原则,选择以硕士学历为起点的职位报考能减小竞争压力,增加考上的几率。另外,在读研究生不可以报考,应届毕业研究生才能报考。


  4、专业要求


  在经过筛选基层工作经历和学历后,“专属”你的职位范围已经缩小一些,要想精准匹配出适合你的职位,还应该筛选一下专业要求。


  大部分职位的专业要求涉及面较广:一个职位符合要求的专业可能有几个,这样竞争压力还是会略大。此时考生可以关注那些专业要求严格,仅需要一、二个专业的职位,如果这个专业恰好是你所学的专业,你的优势将会十分明显。可能你所学的专业和招录所需专业类似,当你不确定自己的专业是否符合拟报职位的专业要求时,可以拨打招录机关的咨询电话。


  经过这四道筛选“筛”出来的职位与你的匹配度应该是相当的高了,不过国家公务员考试网还是提醒广大考生,此时一定要关注一下备注的内容。备注中可能会要求仅限2017应届毕业生报考,要求英语四、六级超过具体分数,要求考生户籍在职位工作地点、或是在考取职位后要求考位服务时间达到具体的年限,这些条件可以进一步帮助考生筛选职位。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