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考试公告   
考试公告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特点分析
http://www.hebeigwy.org       2016-08-0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河北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为《行测》和《申论》两门,所有职位都要参加这两门考试。那么申论和行测考什么,有哪些特点。本文河北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们作以下分析。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笔试科目特点分析


  时至8月,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近年来,河北省考时间安排相对较为固定,依据往年招考情况预计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将在明年在3月份启动,4月中下旬笔试。那么河北公务员笔试科目有哪些特点,考生该如何全面备考呢。本文,将分两部分对行测和申论两科目特点进行分析,希望能够帮助备战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的考生把握复习方向,提高复习效率。


  \复习推荐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一本通教材| \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复习视频


 

行测科目介绍


  一、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概括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考察考生的基本能力与素养。试卷包含常识判断、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逻辑推理和资料分析五大部分。所有试题均为客观性题目,一般有125-130道题目。考查内容包含方方面面,需要考生经过长期的积累学习才能取得好的成绩。


  二、行测题型题量特点


  近年来,河北省考行测题型几乎没有什么变化,但是题量有微小变化。接下来,河北公务员考试网为考生盘点下近几年来行测各部分题型的数量。

 


  从上表我们分析出,近几年省考行测科目题型一直比较稳定,题量也是稳中有变。言语理解和判断推理题目题量占的比重最大;数量关系、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题量相似,一般有15~20个小题。


  但是,2016年河北行测科目还是有一些比较明显的变化。


  变化一:题量增加。2016年河北省考行测科目由原来的125题目增加至130题目。言语理解题目和资料分析各增加了5道,此类题目题量大、题干数字多,考生做起来费时费力,很多人对此类题目比较头疼。对付这种题目关键就是要提高阅读速度,考生在平时复习过程中要多总结技巧、提高阅读能力,学会迅速抓住关键字,从而提高做题效率。


  变化二:考试时间延长。近几年来,河北行测科目考试时间为90分。但是2016年河北省考行测科目考试时间延长30分钟,考试时限为120分钟。考生时间虽然延长,但是题量也有增加,所以考生在复习时不可掉以轻心,要按照考试时间严格训练。


  三、行测复习建议


  行测科目具有考察内容丰富、题量大、考试时间短等特点,这就意味着行测的复习不可能一蹴而就,需要长期的复习和准备。行测的考查特点就要求考生在复习中要做到一多,二快,三准确。“多”是要注意平时积累,做大量的题目,尤其是真题,各方面的题目都要涉及到;“快”是要提高作答速度,要想答题快,除了多做题,更重要的是多总结答题技巧;“准确”就是提高正确率,考生可在做题中要多分析,一套题目做完一定要总结,重点总结错题,分析错误原因然后再突破。考生在备考中做到多、快、准确,相信行测成绩会有质的提高。


申论科目介绍  


  一、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科目概括


  申论科目是主要测查考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概括能力、综合分析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试卷由注意事项、给定资料和作答要求三部分组成。所有题目都是主观题


  考试时间延长。2016年河北省考申论科目和行测科目一样,考试时限也延长30分钟,由往年的150分钟延长至180分钟。


  二、申论给定材料特点


  特点一,字数多,阅读量大。申论试卷的给定资料字数多,一般会有七八千的字。一般由七八段资料组成,河北省考2015年申论有七段资料,2014年和2016年有八段材料。阅读如此多字数的资料,就需要考生带着技巧去阅读。


  特点二,主题紧贴当下热点。虽然申论试卷资料多,但是所有资料都是围绕着一个主题,只要考生能够迅速准确的抓住主题,那么回答后面的问题就不容易跑偏了。那么申论主题一般都有什么特点?观察历年的真题试卷,我们不难发现,申论主题一般都是紧贴社会热点,材料所罗列的事件几乎都是近一年来发生的社会热点事件或是国家颁布的新政策,一般涉及的领域包含社会、政治、经济、文化和生态环境等。我们来回顾下近几年来的河北省考申论主题所涉及的领域。

 

2012-2016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申论主题一览表

 

年份

主题

领域

2016年

聚焦“创业创新”

经济

2015年

创意农业

经济

2014年

文化与城市建设

文化+社会

2013年

转变政府职能、关注民心工程

政治+社会

2012年

公民道德建设

社会


  从上表分析,社会和经济领域方面考察的频率最高。政治和生态的考察近几年出现频率低,但是考生也不能掉以轻心,考生在备考中对五大领域都要复习到,以不变应万变。


  三、申论题型特点


  涵盖五大题型。河北省考申论题型比较稳定。申论作答要求一般由四个小题组成,各个题目考察的能力不同,一般包含分析题、概括题、对策题、公文写作和申论作文题等五大题型。近年来,分析、概括、申论作文题目每年都考,对策题也是常考,但公文写作并不是每次都考,偶尔有出,比如2014年河北省考申论第3道题目就是公文写作,所以考生不要掉以轻心,在平时复习时也要学习公文写作的格式。


  分值分布稳定。河北申论科目四小题目分值比较稳定,前三小题各20分,最后一道作文论述题40分,但是要求写1000字左右,所以考生一定要分配好答题时间。


  四、申论复习建议


  申论具有考查主题紧抓时政热点、给定资料字数多、涵盖五大题型等特点。这就要求考生在复习中做到,一是关注时政热点,申论考试内容都是近期的热点,民生关注的问题。考生在复习时多搜集热点问题,遇到热点问题要学会分析总结,多角度思考,并试着站在公务员的角度提出解决的对策;二是学会快速阅读材料,在阅读资料前建议考生先读一遍问题,带着问题去阅读资料,能够帮助大家快速的找到主题,在作答时一定要结合资料回答问题;三是要多动笔,很多考生复习申论只是看资料,看答案,往往收效不大,如果自己不动笔做一遍,永远不知道自己的短板在哪。


  希望通过以介绍,考生对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和申论科目有所了解。公务员考试备考之路虽然辛苦,但考生只要找到科学有效的备考方法并坚持下去,相信一定能够赢得最终的胜利。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