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8年河北省考必看:关于“不平凡五年之新常态篇”的考点清单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8-18      来源:Tobe公务员
【字体: 】              

  在河北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下面本文就盘点了关于“不平凡的五年之新常态篇”的考点清单,希望考生能学习掌握。


  1.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南时指出,“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增强信心,从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出发,适应新常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态。”“新常态”一词在公众视野里第一次出现。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首次对“新常态”进行了阐释,提出“新常态”的三个显著的特点:“一是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三是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2. “新常态是一个客观状态,并没有好坏之分,我们要因势而谋、因势而动、因势而进” 。中国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然而投资、出口的拉动力越来越小,土地、劳动力等要素价格越来越高,资源、环境的约束越来越紧。


  3. “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是世界银行在2006年《东亚经济发展报告》中最早提出的,其内涵主要是指:某些国家在人均国民收入达到3000美元以后便陷入经济增长停滞期,在相当长时间内无法成功跻身高收入国家行列。


  4. “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没有变”,深刻揭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基本态势和未来趋势。


  5. 痛定思痛、当断则断,去产能开启了浴火重生的新开端;分类调控、因城施策,去库存释放出传统引擎的新潜能;积极稳妥、守住底线,高杠杆再也不能任性生长;做好减法、做优加法,降成本不断释放市场新活力;科技引领、创新驱动,补短板让“木桶”盛足水量。


  6.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适应和引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关键是要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


  7. “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从生产端入手,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侧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


  来源:Tobe公务员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