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备考时事   
备考时事
2017年河北公务员考试时政:2016年十大国内新闻
http://www.hebeigwy.org       2016-12-30      来源:新华网
【字体: 】              

  12月30日河北公务员考试时事政治:2016年十大国内新闻。在公务员考试中,命题人历来是倾向于结合时政热点命题,无论是行测常识题、言语理解题,还是申论,都是结合时事热点来选择命题考查点,因此最新时政要有所了解。


  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全面展开


  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着力解决党员队伍在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


  二、庆祝建党95周年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全党同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95年接续奋斗,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伟大成就,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面向未来,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历史性“赶考”中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三、成功主办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


  9月4日至5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在杭州成功举行,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峰会。这是近年来中国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国际峰会。作为主席国,中方围绕“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主题,提出一整套理念、主张和方案,得到与会各方一致认同,推动峰会形成一系列重要成果,在二十国集团发展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


  四、严肃查处辽宁拉票贿选案


  9月1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经表决,依法确定辽宁省45名拉票贿选的全国人大代表当选无效。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查处的第一起发生在省级层面、严重违反党纪国法、破坏人大选举制度的重大案件。查处该案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维护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权威和尊严,维护了社会主义法治的权威和尊严。


  五、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宣示接力长征


  10月21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深情回望80年前那段苦难和辉煌,深刻揭示长征在我们党、国家、军队发展史上的伟大意义和对中华民族历史进程的深远影响。习近平强调,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六、十八届六中全会确立党的核心


  10月24日至27日,中共十八届六中全会在京举行。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全会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大主题,审议通过《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作为落实全会精神的一项重大举措,11月,中办印发在北京市、山西省、浙江省开展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方案,12月2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相关决定。


  七、全国人大常委会行使香港基本法解释权


  11月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通过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的解释,针对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及个别候任议员在宣誓时宣扬“港独”主张,侮辱国家、民族引发的问题,依法行使基本法解释权,明确了依法宣誓的有关含义和要求。这一解释表明了中央政府反对“港独”的坚定决心和意志,维护了基本法的权威和香港法治,顺应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八、出台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


  11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意见》公布。这是产权保护的顶层设计,提出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财产权都不可侵犯。意见明确了进一步完善现代产权制度、推进产权保护法治化的五个原则,提出了产权保护的十大任务。


  九、最高法再审改判聂树斌无罪


  12月2日,最高人民法院第二巡回法庭对聂树斌案再审公开宣判,认为原判认定聂树斌故意杀人、强奸妇女的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改判聂树斌无罪。此时,距离聂树斌被执行死刑已经过去21年。最高法2014年12月指令山东省高院复查,并于2016年6月提审此案。聂树斌案是司法机关根据疑罪从无、证据裁判原则依法纠错的重大案件。


  十、稳中求进成为治国理政重要原则


  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提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重要原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到形成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政策体系,再到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经济政策框架初步确立。会议指出,2016年我国经济缓中趋稳、稳中向好,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