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公告时事  >> 每日练习   
每日练习
2016年河北公务员考试类比推理每日一练(5)
http://www.hebeigwy.org       2015-06-11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1.(  )对于   教师   相当于(  ) 对于  树木


  A.学生 小鸟


  B.校长 小草


  C.医生 鲜花


  D.学校 森林


  2.


  司机:驾驶室:踩油门


  A.教师:讲台:育人


  B.医生:医院:开刀


  C.演员:舞台:艺术


  D.农民:田地:播种


  3.


  迪斯尼:乐园


  A.钓鱼岛:海洋


  B.蓬莱阁:仙境


  C.小桥:流水


  D.性格:急躁


  4.消防员︰灭火︰灭火器(   )


  A.护士︰手术︰手术刀


  B.厨师︰炒菜︰炒勺


  C.老师︰板书︰粉笔


  D.农民︰种地︰犁


  5.夸张:对偶


  A.兔子:青草


  B.空调:电视


  C.花盆:花


  D.馒头:食物

 

  河北公务员考试网(http://www.hebeigwy.org/解析 题目或解析有误,我要纠错


  1.答案: C


  解析: A项学生和教师属于并列关系,而小鸟和树木不属于并列关系。B校长和教师属于交叉关系,小草和树木是并列关系。C项医生和教师属于并列关系,二者都是职业,鲜花和树木也属于并列关系,二者都是植物。D项学校的最主要的组成不是教师,但是森林最主要的组成是树木。故本题答案为C选项。


  2.答案: D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三词是对应关系,且是人物、地点和动作间的一一对应关系,即司机只能在驾驶室里踩油门。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与题干相同逻辑关系的即为D,即农民只能在田地里播种。A中“教师”不一定在“讲台”上“育人”,C中“演员”不一定在“舞台”上传播“艺术”,A和C都不是一一对应关系,因此A和C均错;B中“医院”则范围过大,不是具体地点,换为“手术室”才合适,因此B错。综上,故正确答案为D.


  3.答案: B


  解析:


  第一步:判断题干词语间逻辑关系


  题干两词是包容关系,且是包容关系中种属关系,前者是后者的一种。迪斯尼有“乐园”之名,迪斯尼是众多“乐园”之一。


  第二步:判断选项词语间逻辑关系


  A、C、D项均构不成包容关系中种属关系。而B项蓬莱阁有“仙境”之称,蓬莱阁是众多“仙境”之一。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B


  解析: 消防员用灭火器灭火,厨师用炒勺炒菜。A项应为医生用手术刀做手术,而非护士,排除;C项中“板书”为名词,题干中与之对应的“灭火”为动词,故排除C项;D项中农民用犁耕地,而非种地,故排除。B项当选。


  5.答案: B


  解析: 夸张和对偶都属于修辞手法,是同一属的不同类别。空调和电视都属于家用电器,选项B正确。兔子吃青草,不符合,A项错误。花盆可以用来养花,不符合,C项错误。馒头是食物的一种,不符合,D项错误。因此,本题选B项。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