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资料分析备考指南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9-26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已进入备考阶段,很多考生已经了解了国考的题型题量,从中我们不难发现,资料分析是五大模块中最易学习,最快提分的一个,所以资料分析的重要性已经不言而喻。从近几年的真题分析看,资料分析的考点和运算方法比较集中,考点主要集中在增长、倍数、比重、平均数等,方法主要集中在首数法、尾数法、有效数字法、特征数字法、同位比较法、错位加减法等。因此,河北公务员考试网认为,考生在备考时只要掌握了上述方法和考点,再辅以大量练习,资料分析的分数定能提高上去。


  一、理解概念打基础


  在资料分析中,常考概念有“增长”、“比重”、“倍数”、“平均数”,这四个考点几乎涵盖了资料分析80%以上的题目,在这里重点强调一下“增长”这个概念,“增长”所涉及的概念很多,是资料分析的基础,并且,“增长”可以与比重、倍数、平均量结合起来考察,所以这个概念必须掌握!其他的偶尔出现考点还有“指数”、“贡献率”、“拉动增长”、“产销率”等等。除此以外,我们还必须了解“进出口”、“五年计划”、“工业类型划分”等内容。所以我们需要先理解概念,结合题目问法判断考的是什么知识点,应该列怎样的列式,然后再进行计算。只有概念理解正确,列式正确,才能确保最终答案正确。


  二、速算技巧助提高


  不少考生只要是遇到计算类的问题,列完式子之后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开始埋头苦算,直到自己失去耐心,对于要和时间赛跑的资料分析环节来说,是非常不可取的。做资料分析题目的核心思想应该是重观察,轻计算,能不算则不算,非要算则巧算。我们的目的是将正确选项选出来,而不是把最终结果计算出来,而且四个选项之间也存在一定的差距,所以无需精算,有些列式极具特点,几乎可以通过观察口算出来,因此,做资料分析题时,要仔细观察列式,充分利用选项,同时掌握一些基本的估算技巧,这样可以节约很多的时间。常用的估算方法有:尾数法,首数法,特征数字法、有效数字法等等。


  三、题海战术找状态


  掌握技巧方法之后,一定要多做题,只有多做题,方法才能得到巩固,数字敏感性才能加强,计算能力和速度才能提高。有的考生计算能力很差,连加减都要算很久且容易出错。因此,除了在做题的时候提高计算能力外,在平时也要随机给自己出题练习计算。题海战术中,真题必不可少,并且模拟一下,给自己限定时间,找出最适合自己的做题顺序以及调整各部分所用时间,以最佳的状态应对考试。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