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资料   
资料
资料分析五类题干解读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7-08-30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众所周知,在做题目时,读懂题干信息,明确题干求什么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因为每个题目,通过解读题干可以找到此题在问啥,而问题往往是我们思维的起点,然后通过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我们去求解,最终把这个题目解答,又回到题干本身,也就是我们思维的终点。由此可见,读懂题干信息是我们正确解答题目的第一步,那么在历年资料分析的真题中都出现过什么样的题干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根据近5年真题的总结可得出,可分为四大类:


  第一类:简单题干。


  这类题目在资料分析中出现的次数较多,属于比较爱考的一类题目,主要是指利用我们熟悉的公式可以直接解答的一类题目。在做这类题目时我们需要注意题干所求的时间和资料所给的时间是否一致,然后根据所考考点回顾公式,最后根据公式到材料里面查找相关数据,列出此题的式子,进行解答。


  例:材料信息可知, 2014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1292.5万户,比上年同期增加160.97万户,其中,企业365.1万户,个体工商户896.45万户,农民专业合作社30.95万户。


  问题:2014年,全国新登记注册市场主体中个体工商户所占的比重约为:


  此题属于简单题干的考题,首先,看问题所求的时间(2014),和材料给出的时间(2014)是否一致,显然一致,就是求现期,可以直接利用材料中的数;然后,分析该题的考点,考察的是比重,在公式中现期比重=部分/整体;最后,根据公式到材料中找到对应部分和整体的数据,列出式子为896.45/1292.5,对该式进行估算即可。


  第二类:确定前提的题干。


  这类题目在做题时,第一步是关键,如果第一步就错了,后面就没办法解答,所以,确定前提正确是解答这类题目的关键。


  材料信息:表2014年1—5月副省级城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部分软件业务收入情况


  问题:2014年1—5月,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收入同比增速最快的副省级城市,该项收入约是增速最慢的副省级城市的多少倍?


  在做这道题目时,对于题目中要求确定的增速最快的城市和增速最慢的城市是需要根据具体的表格信息先确定的,只有确定了这个前提才能正确解答该题。


  第三类:巧用过程量的题干。


  这类题目在解答时属于偏难的题型,有部分考生容易出错。在做这类题目时,我们要仔细阅读材料当中给出的已知信息和题干要求的信息之间有什么联系,往往不能找到其直接联系,但是可以通过一个中间量来进行解答。


  例题:材料信息可知,金融业占第三产业的比重为34.5%,金融业占GDP得比重为28.4%。


  问题:第三产业占GDP的比重为多少?


  这道题目属于单看问题比较简单,直接考察比重的基本公式,只要找到对应的第三产业值和GDP的值即可解答,但是材料信息里面没有直接给出数据,都是通过金融业的相关数据给出的,那可以分别用金融业的数据来表示这两个需要的量,然后进行化简,最终就可以列为28.4%÷34.5%,对此式进行估算即可。


  第四类:信息查找题干。


  这类题目是最简单的一类题目,属于直接送分的题目,不需要计算,只需要读懂题干本身的意思,然后直接在材料里面找相关信息就可解答,每年都会有2道左右的题目,是我们所有考生很喜欢的,一般没什么难度。


  要想真的在资料分析这一部分拿高分,甚至拿满分,对于我们来说,还是需要多下点功夫的,尤其考试越来越临近,这个专项是我们重点复习的部分,只要你能抓住这个地方的分数,行测整体分数就能更上一层楼。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8年公务员考试技巧手册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