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逻辑填空之递进关系-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20-06-28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提到行测言语题目中的递进关系,相信很多同学都能想到程度越来越重、感情越来越深,的确,这种关系需要满足前轻后重,但除此之外,我们还需要满足方向一致,具体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通过题目来理解一下什么是“方向一致”。


  【例题1】君子之德要求坚守正道、深明大义、矢志不移,乃至________,不为各种威逼利诱所降服。这就是孟子所谓“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谓大丈夫”。君子要讲和谐,但不能随波逐流,更不能________。《中庸》所谓“君子和而不流”,就是指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能有丝毫含糊。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以身殉道 人云亦云   B、杀身成仁 口是心非


  C、视死如归 沆瀣一气   D、舍生取义 同流合污


  【解析】正确答案:D。本题主要围绕君子之德展开论述,第一空设在“乃至”之后,考查递进关系,此时我们首先知道要选一个程度比较重的成语,其次“乃至”之前是从“道、义、志”上讲的,所以,“乃至”之后也应该围绕此话题来谈,那么C项“视死如归”不怕牺牲生命与之没有直接联系,排除。ABD项“道、仁、义”与之前呼应,保留。第二空,“更”同样是在考查递进关系,“随波逐流”和“人云亦云”意思相近,方向一致,但程度接近,构不成递进关系,排除A。“口是心非”指的是口所言谈与心中所思不一致,与“随波逐流”在意思上方向不一致,无法构成递进关系,排除B。“同流合污”跟着坏人一起干坏事儿,与“随波逐流”方向一致,且前轻后重,符合,故本题选D。


  【例题2】一批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老旧古朴的县委大院,被老百姓誉为“最美县委大院”。老百姓相信,几十年不换的县委大院,坚守的不仅仅是一份________,更是一种信仰,是共产党人无私、奉公、为民、守义的最真实写照。老旧院子承载着艰苦奋斗的传统,________了民生冷暖的关怀。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操守 体现    B、情怀 驻扎


  C、气节 传达    D、胸怀 展示


  【解析】正确答案:B。本题主要围绕县委大院来展开,第一空后面出现“更是一种信仰”,说明考查递进关系,此处要选择一个与“信仰”方向一致且程度较轻的词语,信仰是一种极度崇敬的情感,A项“操守”,一般搭配为职业操守,意思是平素的品行;C项“气节”一般搭配为民族气节,意思是志气、节操、骨气;D项“胸怀”更多地指的是宽容,以上均和信仰所表示的情感方向不一致,排除。B项“情怀”指的是含有某种情感的心境,和信仰均表示情感,且程度前轻后重,可以构成递进关系,保留。第二空,“驻扎”原指军队驻留扎营,也可以表示久留的意思,符合。故本题选B。


  通过以上两题,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了在做逻辑填空题的时候,如果遇到考查递进关系,此时,我们不能只考虑前轻后重,同样要注意前后需要方向一致,所以大家可以记忆成一个口诀:递进关系,前轻后重,方向一致。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