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善抓逻辑关系,巧解主旨归纳题-2020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9-11-27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行测题目中,常常涉及片段阅读部分,而片段阅读中有一类题目常考——主旨归纳题。该如何解题,掌握其技巧。下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来逐一进行分析。


  如何解题,掌握其技巧


  考生要想在主旨归纳类题型上取得较高的分数,需善抓逻辑关系,也就是关键词和行文脉络,这两个技巧能够帮助我们快、准、巧的做好每一道主旨概括题。


  那么,如何恰当、准确的去运用这两个技巧呢?


  我们应该遵循以下两个原则:


  1.如果文段有明显的关联词或者明显的辅证,首选关键词法;


  2.如果文段没有明显的关联词或者无法判定关联词的有效性,首选行文脉络。


  接下来,我们通过几道例题来学习运用这些技巧:


  【例1】


  文明和文化是不同的。文明使所有的地方所有的民族越来越相似,按照德国人埃利亚斯《文明的进程》的说法,文明是一个群体社会中大家按照同一规则生活,就好象按照一个节拍跳舞,不至于踩到脚一样。而文化使一个民族与别的民族不同,它是与生俱来的,不是规则而是习惯。其实城市化也可以这样看:城市迅速发展,摩天大楼变成城市象征,这其实是现代文明在世界各个角落强势发展的结果。但是,我们又希望文明不要压倒文化,“同一”不要消灭“差异”。


  这段文字意在:( )


  A.质疑现代文明忽略民族个性的趋势。


  B.探究城市化进程与文明发展的关系。


  C.强调城市化进程中保存文化的必要性。


  D.比较文明与文化对人类发展的不同影响。


  【解析】正确答案选项C


  在题目所给文段中经常会出现一些在文意的表达上很关键的词语,起到总结、转折、解释等作用,例如“但是”、“总之”、“所以”、“最重要的是”、“基础是”、“关键是”、“不仅……还”等等。同样有一些标点符号也起到类似作用,例如问号、破折号、冒号等等。这些词语、标点在文段的逻辑上起到重要作用,对做出判断能起到很大的帮助作用。本题需重点把握关键词“但是”,“我们又希望文明不要压倒文化,‘同一’不要消灭‘差异’”是材料中心句。前面的内容都是在解释为什么“我们”这样“希望”的原因,故本题正确答案为选项C。


  【例2】


  中国古代的科学著作大多是经验型的总结,而不是理论型的探讨,所记各项发明都是为了解决国家与社会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而不是试图在某一研究领域获得重大突破。从研究方法上来说,中国科技重视综合性的整体研究,重视从总体上把握事物,而不是把研究对象从错综复杂的联系中分离出来,独立研究它们的实体和属性,细致探讨它们的奥秘。这使得中国古代的科学技术没有向更高层次发展。


  这段文字重在说明:( )


  A、研究方法的缺陷使中国古代科技长期停滞不前


  B、解决实际问题是推动中国古代科技发展的动力


  C、中国古代的科学研究关注的重点及其历史背景


  D、中国古代的科技水平没有长足进步的根本原因


  【解析】正确答案选项D


  材料中虽无明显关键词,但通过阅读首尾句,可发现行文脉络——首句明显是尾句的一个原因,文段属于“分分总”这样的一个行文结构,主旨句应该为尾句,与答案D匹配。


  【例3】


  长期以来,在传统观念的影响下,对于司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侵害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的行为,缺乏有效可行的保障机制来恢复和弥补被侵权人的权利。遭受侵害的当事人不知道怎样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更没有一条光明、可靠的渠道来支持这种保护。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


  A. 司法机关执法受到传统观念的深刻影响


  B.司法机关的执法过程也应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C.目前缺少保障机制来弥补被司法机关侵犯的权利


  D.制定规范和约束司法机关执法过程的法律势在必行


  【解析】正确答案选项C


  文段首句提出问题现状“缺乏有效可行的保障机制”,第二句是对首句的补充说明,即阐述其结果“没有一条光明、可靠的渠道来支持这种保护”,由此可知首句的问题现状为主题句, AB两项明显能够排除。D项表述属于过度引申,并非文段的主旨句。该文段只是陈述客观事实,并没有提出倡议,因此C项正确。


  最后,浙江公务员考试网提醒大家:


  建议考生在做阅读理解类题目的时候,先读问题,然后带着问题去读材料。这样不但比较容易、准确地找到对回答题目起到关键作用的内容,也可以节约许多时间。以上三道题是主旨归纳题的经典例题,考试应将解析中运用的三种方法熟练掌握,并在练习中多加运用。

 

\

 

  学完理论知识后,建议考生使用公考通APP进行在线刷题巩固,27000+道真题,700+份真题卷等你来刷,助你快速提升成绩,实现高分突破!

 

公考通APP

 

扫一扫图中二维码或直接点击图片下载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