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逻辑填空之语素联想法_2019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答题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8-08-24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逻辑填空又名选词填空,是行测必考的一类题型,也是考生最头疼的部分,做题时往往在排除一两个选项之后,发现剩下的选项“长得”比较相似,意思也非常接近,从而不知道该排除哪一个,该选择哪个,最终在纠结中错过了正确选项。


  那么对于这类题型我们该如何攻克呢?下面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将通过学习语素联想法帮助大家解决这个难题。


  一、什么是语素联想法


  要了解语素联想法,首先需要知道什么是语素。


  语素的含义是最小的语法单位,也可以理解为最小的音义结合体。


  下面我们通过3组词语来认识一下什么是语素:


  第一组:人


  “人”既有“人”的发音,又指像我们这样的人类,所以“人”既有人的发音又有人类的意思,那么它就是一个音义结合体,也就是我们的语素。


  第二组:天


  再比如说“天”,既有“天”的发音,又指我们头顶上方的天空,所以“天”既有天的发音又有天空的含义,所以它也是一个音义结合体,是我们的语素。


  第三组:葡萄


  我们再看 “葡萄”,葡萄一般指我们常吃的水果,它有“葡萄”的发音,而 “葡”和 “萄”在这里本身是没有实际意义的,只有“葡”和“萄”的发音,但是它们相结合组成“葡萄”,有了水果的意思,所以葡萄它也算一个语素。


  这个时候大家应该都能了解到了:既有发音又有意义的一个字或词就是语素了


  而语素联想法就是:通过语素展开联想,分析词语中不同语素的侧重含义,进而找到词语间差别的方法。简单来说,就是通过词语当中的语素对这个词语进行一定意义上的引申、联想。它多适用于含有还有相同语素的词语,也适用于完全不同语素的词语。


  二、语素联想法的使用技巧


  在知道了什么是语素联想法后,我们通过几组词语,利用语素联想法分析一下它们的异同处。


  第一组:食言VS失言(含有相同语素的词语)

 


  我们想一想,食言和失言是不是都有“言”这样一个同样的语素,而“言”顾名思义就是说话的意思。


  再看一下“食”和“失”这两个语素:


  “食”我们能联想到吃,吃下去的意思,那食言就是把说出去的话给吃回到肚子里面去。比如说我之前说的话,我吃回到肚子里面去了,当我没说过。所以说食言呢,就是不遵守承诺的意思。


  “失”我们能联想到失误,错的意思,所以说失言就是错误的语言,也就是说错话的意思。


  第二组:尊重VS敬畏 (完全不同语素的词语)

 


  尊重:“尊”我们能联想到尊敬,“重”能联想到重要、重视,所以说尊重就是尊敬并重视的意思。


  敬畏:“敬”我们能联想到尊敬、敬佩,“畏”能联想到害怕,所以说敬畏就有着尊敬并且害怕的意思。


  第三组:不容置疑VS不容置喙(四字成语的语素)

 


  首先不容置疑和不容置喙,它们之间的语素的区别只有“疑”和“喙”这两个字。


  那么疑大家能联想到怀疑,喙能联想到鸟的嘴巴,而鸟整天叽叽喳喳的,那么“喙”就引申为说话、插话的意思。


  所以说不容置疑的意思就是容不下怀疑,不允许怀疑的意思,而不容置喙也就是不允许说话、插话的意思。


  三、语素联想法如何解题


  了解了语素联想法,分析了语素词语之间的异同点之后,我们再通过运用语素联想法来解题。

 


  以上就是本文的全部内容了,大家能够掌握并熟练使用语素联想法了吗?

 

  更多解题思路和解题技巧,可参看2019河北笔试系统班,现购买系统班赠送一本通教材。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