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逻辑填空的语感组成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7-11-2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在整个行测试卷中,资料分析,判断推理,片段阅读这些均是得分率比较高的题目,也就是说在历年河北公务员考试中学生的整体情况表明,如果想要进入面试,这些题目的正确率要在百分之八十以上,当然如果不满足于此的同学,数量关系和逻辑填空则是决定能否拉开分数,一骑绝尘的关键。这里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先将逻辑填空的注意事项告诉大家,希望大家在做题时能够更好的掌握它。


  逻辑填空以日常文章的句子为考试载体,以词汇为考察基础,着重考察的是它内部蕴含的言语思维,如果没有意识到这一点,那么无论如何刷题,也提高不了多少,这里我将以下逻辑填空的误区来一一抽丝剥茧,希望大家能够有所收获。


  1、语感=直觉?


  大家看到这样一个标题,大部分的同学会表示赞同,甚至有些同学都要举双手双脚来赞成了,直觉不可捉摸,也就成了大家放弃逻辑填空的“正当理由”。但是老师这里要无情地告诉大家:语言并不等于直觉。


  那什么是语感呢?语感是直接、迅速地感悟语言文字的能力,是语文水平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是对语言文字分析、理解、体会、吸收全过程的高度浓缩。说的直白一些,就是一个化繁为简、返璞归真、万法归一、万剑归宗的一个阶段。真正有语言的人,往往是那些有一定文学积累和文学功底的人。它包括词义组成、句意把握、固定搭配、特殊用法等方面,所以说它靠的并不是女人的第六感或者是男人的第七感,希望这一点大家要能掰过来。


  2、习大大是要磋商还是洽谈?


  大家经常会看到新闻,新闻中我们的习大大特别忙,今天和国外谁谁谁磋商一下,明天又要洽谈一下,那么这里同学们知道,其实磋商和洽谈的意思不一样,更准确的来说是磋商和洽谈的使用情况不一样,那么什么时候用磋商,什么时候用洽谈呢?


  磋商是指在重大、正式的场合进行的会议研讨,例如“中美两国国家领导人对构建全球安全战略合作关系进行磋商”,这个磋商用的合情合理,但并不能用洽谈,因为洽谈则是在经贸领域所使用的,例如“中国和卡塔尔地区就石油进口问题展开了洽谈”。


  类似的词语还有很多,比如说日理万机或夙夜在公这两个词,我们普通人是不能用的。在古代只有皇帝能用,在现在也只有国家的重要领导人才能用,鬼斧神工这个词只能用于大自然的景物,人造的就不行,而巧夺天工则是自然的不行,必须的是人造的。


  3、固定搭配,你值得拥有!


  固定搭配,是逻辑填空永远绕不开的一个话题。在一些题目中,其实有两个选项大家都能排除掉,但剩下的两个则纠结半天,最后一选,还是个错的!最后看看答案发现,归咎于固定搭配。就比如说开拓眼界,拓展知识面,夯实基础等。


  其实我想告诉大家的是,固定搭配是最不讲理的一块,也就是最难的一块。因为它没有道理,它是因为我国文坛的一种风气而产生的。之前有个成语叫“洛阳纸贵”,形容一个人文章写得特别好,大家争相传抄,导致纸的价钱也变高了。我们就会发现,我们对于语言的学习是基于模仿的,换言之,别人写的好的东西,我们就会学习,借鉴。久而久之,就变成了我们口中的固定搭配,而在每年的考试中,也会有几道题是会涉及到固定搭配的,就比如去年的题目中有一个“没落的贵族”,这个就属于固定搭配,所以这一块是需要大家下工夫的。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大家在学习中把每一个碰到的固定搭配都积累下来,积少成多,集腋成裘,就会有质变发生量变的那一刻。


  这三点就是我们在形成语感中要注意到的,大家把它们记下来,当做自己的一个知识储备和学习方向。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打好基础,2018年河北省考才能一举成“公”。




互动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