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宝教育旗下公务员考试网站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主页  >> 行测资料  >> 言语   
言语
结合前后文关系寻找呼应点_2018年河北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
http://www.hebeigwy.org       2017-11-13      来源:河北公务员考试网
【字体: 】              

  逻辑填空题目是行测中的重点题型,由于材料来源于作者的主观写作,用词主观性强,所以难度较大,正确率普遍不高。有些同学在备考中积累了大量词汇的用法和意义,为之做了充分的准备,但是由于和材料作者的思路未能一致,所以在做题中也出现了问题。想要解决好这一类题目就需要我们对于材料作者的写作思路和意图有充分的把握。接下来河北公务员考试网(www.hebeigwy.org)就通过学习前后文关系、寻找呼应点来解决这一类问题,提高正确率。


  一、解释关系寻找呼应点


  【例1】在许多犹太人家里,当小孩稍微懂事时,大人就会翻开一本书,涂一点蜂蜜在上面,叫小孩去舔,其用意:读书是的。


  A. 显而易见 快乐 B. 毋庸置疑 幸福


  C. 不言自明 纯真 D. 不言而喻 甜蜜


  【参考解析】这道题目在材料的后半段出现了两个空格,并且在两个空格之间出现了冒号,冒号一般的作用是解释说明,即冒号后面的内容是对于上文的解释。以冒号后面的空格作为突破口,读书是怎样的,在前文找到“大人就会翻开一本书”、“涂一点蜂蜜在上面”,蜂蜜可以作为第二空的呼应点,和蜂蜜相呼应的就应该是“甜蜜”,选择D选项。


  二、反对关系寻找呼应点


  【例2】在环境问题上,我们所面临的困境不是由于我们,而是我们尽力做了,但却无法遏制环境恶化的势头。这是一个信号:把魔鬼从瓶子里放出来的人类,已经失去把魔鬼再装回去的能力。


  A. 无所顾忌 B. 无所不为 C. 无所事事 D. 无所作为


  【参考解析】这道题目是考察考生对于成语语义的辨析以及语境的把握,在空格的前后出现了“不是”、“而是”,表示和空格和后文“我们尽力做了”形成反对关系,应填入词义为没有做出贡献或事迹等。A选项无所顾忌,意为在做事情的时候没有什么好担心和顾忌的,不符合语境;B选项无所不为,意为不管什么事情都做,多用于贬义指做坏事,不符合语境;C选项无所事事,多用来形容人闲散的状态,不符合语境;D选项无所作为,意为在这一领域没有什么作为和成就,符合材料所描述的语境,选择D选项。


  三、整体文章寻找呼应点


  【例3】襄阳城西的隆中,群山缤纷,林海茫茫。飞流的瀑布,清澈的泉水在一座高岗的半坡上,茂密的树丛 ______ 着一间简陋的草庐,十分自然,十分清新。于是,高岗有了草庐好像广阔的湖面飘过一片风帆,辽远的天空掠过一只飞燕。于是,草庐有了主人,好像小小的石洞飞来神仙,浅浅的溪水______。


  A. 遮掩 生龙活虎 B. 隐藏 虎踞龙盘


  C. 掩饰 卧虎藏龙 D. 掩映 藏卧蛟龙


  【参考解析】这道题目节选自散文,第一个空无明显的标志前后文关系的提示词,第一个空可以通过常用搭配来进行排除,C选项的掩饰不合适。第二个空根据句式,和上文“小小的石洞飞来神仙”呼应,考察成语语义,A选项生龙活虎,形容人有精神很活泼,不能用于修饰静物,用法不对,予以排除;B选项虎踞龙盘,原指地势险峻后指代形势严峻,语义不符合;C选项卧虎藏龙和D选项的藏卧蛟龙在意思上一致,都可以用在此空中。结合材料中“襄阳”、“隆中”、“草庐”、“主人”,可知作者想要通过环境的描写来进行铺垫,其目的是写历史人物诸葛亮,而诸葛亮号卧龙,D选项藏卧蛟龙都是指龙,符合语境,C选项卧虎藏龙出现了“虎”,和作者写作的方向不符,予以排除;选择D选项。




互动消息